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热点时讯 > 正文

国际禁毒日:刑警学院专家为青少年拒毒防毒支招

光明网讯(记者 徐皓)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为了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毒品危害,远离毒品,光明网记者采访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禁毒学系副主任、毒品预防专家王玮,为青少年拒毒防毒支招。

王玮说,众所周知,毒品的危害性很大。毒品活动容易诱发各种犯罪,给社会安定带来威胁;吸食毒品还会导致身体疾病,造成财富的巨大损失;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毁灭着自己的家庭。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更应该明白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拒毒防毒。

王玮表示,青少年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首先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青少年要热爱劳动,艰苦朴素,不贪图享乐,不吃陌生人递来的食物,不吸烟不沾酒,克服过分的好奇心,增强对毒品的自觉抵御能力。其次,青少年要避免涉足复杂场所,谨慎交友。有的青少年可能对自己抵制毒害的能力很自信,感觉自我“免疫力”很强,认为出入复杂场所又不等同于犯罪,为什么不能涉足?问题在于有的毒贩为了拖人下水,可能会采取很多狡猾的手段。青少年阅历少,很容易上钩。一旦有青少年吸毒上瘾,就可以被毒贩们任意摆布了。所以,青少年要避免涉足复杂场所,如果青少年身边有了吸食毒品的朋友,也一定要少与之交往,对不值得称为朋友的人,要像远离毒品一样远离他。

据王玮介绍,禁毒学者在对吸毒者的调查中发现,有为数不少的吸毒者是出于赌气的心理而染上吸毒恶习的。逆反心理并不可怕,只要认识到赌气行事是愚蠢的,并冷静的思考,理智的行事,就不会有问题了。最怕的是青少年朋友刚愎自用,出现逆反心理并受之影响而做出错误的决定,这才是最危险的。不要因为一时赌气而失去对是非善恶的判断,从而葬送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知识链接:吸毒对身心的危害

 吸毒对身体的毒性作用:毒性作用是指用药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引起的对身体的一种有害作用,通常伴有机体的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中毒会引起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等症状。

戒断反应:长期吸毒后,人体对毒品产生了适应性改变,一旦停止使用毒品,则会产生特殊的心理、生理症状。许多吸毒者在没有经济来源购毒、吸毒的情况下,或死于严重的身体戒断反应引起的各种并发症,或由于痛苦难忍而自杀身亡。戒断反应也是吸毒者戒断难的重要原因。

 精神障碍:精神障碍的出现与毒品中枢系统的毒性作用有密切的关系,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碍是幻觉和思维障碍。在幻觉的支配下,吸毒者会出现危险动作和意外行为,很容易造成吸毒者死亡。吸毒后的另一种精神障碍是思维障碍,主要表现为妄想,妄想内容经常荒诞不经、离奇恐怖,并常有被迫害和罪恶感,在这种思维的支配下,吸毒者常常会出现伤(杀)人或自伤(杀)的行为。

传染性疾病:静脉注射毒品者有共用注射器的行为,会造成传染性疾病(如肝炎、艾滋病等)的传播流行。此外,吸毒后吸毒者会出现性欲高涨、性乱的行为,极易交叉感染各种性病。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国际禁毒日   青少年   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