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湖南省安化县 企业感受是基层减负工作的“验金石”

人民论坛网6月25日讯 “原来最快也要10多个工作日才能办下来,加上双休日,眼巴巴地看着大半个月就过去了,有时候我们急得每天去问两三次结果,心里慌啊”,6月24日,湖南省安化县某房地产开发商向记者感慨道:“现在好啦,今年以来我们申请办理房地产有关手续,最多不超过5个工作日即可办好,我们负担轻了,特别感谢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为企业减负的诚意”!

开发商的说法不无道理。过去,因为职能分散、思想守旧、技术落后,该县房地产商经常被各种冗长的审核程序弄得焦头烂额,多有埋怨也就不难理解了。面对这样一种局面,该县主管房地产开发的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决心实施“破窗”行动,下力气减轻企业负担。

安化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企业宣讲减负精神

今年3月,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下发后,该中心党组立即对标对表,以作风建设提升为抓手,制发《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等办法措施,对房地产管理工作进行“大步改造”,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负。该中心分管负责人介绍,在转作风旗帜的引领下,他们通过三大措施为企业减负已初见成效。一是对企业办事申请程序再造,原来向四个职能单位分别递交申请资料改为只向审核源头单位递交一次,资料供各单位共享,在规定时限里各自完成审核,实行成果共享档案专管终身负责;二是主动下沉开发一线,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建设,及时指出问题要求完善,建立意见清单制,提醒和督促企业提早整改到位,有效的避免了企业在项目竣工后发现问题又回过头来整改的现象。该负责人着重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有的极可能是不可逆转的程序性问题,那么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变成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为安居稳定埋下大隐患。第三是着手办事系统升级建设,将系统的服务覆盖面、业务兼容量做为建设重点,以“最多跑一次”为工作导向,把实体服务与网上办事进行“化学组合”,企业不需逐门询问等待办理结果,审核部门直接在网上推送结果,线上线下实现同步。

安化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下基层主动服务企业

据该县房地产开发协会粗略统计,安化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今年推行三大措施积极为企业减负以来,共为全县房地产企业节省了办事时间65个工作日,减少企业递交资料137份(套),减少企业员工跑部门40多次,效率大幅度提高了,质量也没有下降,而且企业还由此避开了许多开发经营弯路。

“减负不仅要自上而下,更要自下而上”,该中心主要负责人说:“基层单位接触基层多,更懂得怎样去减负,理应在为基层、为企业和为群众减负中有更多作为。所以,我们不仅要靠中央和省市县的部署,更要靠自己的自省和自觉。”他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把工作思路从一些形式工作中解放出来,激励大家少说多干,真心实意减轻基层更多的负担。

(湖南省安化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刘昊青)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安化县   湖南省   金石   基层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