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四举措”提升村民小组长岗位匹配度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进一步延伸党的触角,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明确职责、提升待遇、注重培训、强化管理,为进一步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力,强化党小组建设,解决村民小组长职责不清、执行不力、考核不准、问责不严等突出问题,有效促进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有序化推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明确职责,小组长干事有劲头

将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育龄小组长三岗合一,落实小组长“政策宣传员、网格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民生协管员、村务监督员”的“五员”职责,明确其在村民自治中的地位,将农村宅基地审批、户口迁移、低保办理等需要出具村组证明的权限,交由小组长履行,从根本上改变村民小组长工作长期处于被动状态的局面,推动其积极发挥村级组织助手的作用。引导村民小组长参与村级日常事务管理、决策,建立村务主要工作向村民小组长通报制度和村民小组长例会制度,村民委员会在召开工作会议时吸纳村民小组长列席,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增强村民小组长政治荣誉感。

提升待遇,小组长做事有收获

为进一步提高小组长的工作积极性,水城县将小组长的薪酬提高到1000元/月,并采取“基础报酬+绩效奖励”的方式,将计划生育、文教卫生、扶贫攻坚、产业发展、信访维稳、森林防火等各项目标任务量化到组,由村支两委与小组长签订购买服务合同,规范小组长职责和义务。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对村民小组长进行考核,其中,村支书、主任、文书、包组人员意见各占20%,村民意见占10%,平时工作实绩占10%,实行考核奖惩与报酬挂钩,由各个村依据村居两委和村民评议的结果,结合服务人口、工作任务以及工作完成情况,兑现小组长报酬。此外,村支两委在年终积极组织优秀村民小组长评选活动,对单项工作完成出色,并获得村级组织及党员群众普遍好评的村民小组长,额外给予单项绩效性补贴奖励。

注重培训,小组长学习有作为

将村民小组长培训纳入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在每次换届选举后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轮训。在组织全县村(居)书记、主任培训时,安排一定比例的优秀村小组长参加。结合村民小组长例会,村居两委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村民小组长进行经常性培训,内容贴近农村实际和农业需求,突出涉农法律法规、“三农”政策、民生工程、上级重要工作部署、实用技能和村组工作方法等重点,充分利用现有的村文书、远程教育站点、网络、手机等资源,综合采取集中授课、组间交流、田间观摩、现场实践等方式提高教育培训效果,使村民小组长能够适应形势发展,进一步拓宽发展视野,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

强化管理,小组长行事有依据

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结合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的实际情况,水城县制定了《水城县村(居)民小组长管理办法(试行)》。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负责全县村(居)民小组长的综合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各乡镇对村(居)民小组长进行具体管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村(居)民小组长的责任意识,保障村(居)民小组长的合法权益,巩固农村基层政权。

【本文作者为中共水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蔡圣楠 / 唐佩佩(见习)

责任编辑:罗婷[见习]
标签: 小组长   举措   村民   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