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公众人物的道德自律为何尤为重要

【摘要】公众人物道德失范现象的增多,折射出社会转型期公众人物的道德迷惘、道德失范等问题,同时也给公民道德意识培养、公众道德共识培育、社会道德环境优化等带来负面影响。为此,我们应秉持道德权利和道德义务相统一的原则,促进公众人物道德自律,完善公共道德激励机制,优化公民道德生态环境,不断推动公民道德建设。

【关键词】公众人物  道德失范  公民道德建设    【中图分类号】B824    【文献标识码】A

当前,传统道德观念和价值体系逐渐被解构,与市场经济、多元社会相适应的公民道德观念及伦理体系尚不完善,道德奖惩机制和制度约束机制尚不健全,在此背景下,公众人物道德失范现象逐渐增多,给公民道德建设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比如,明星吸毒、官员贪腐、学者学术造假等道德失范现象反复出现,不仅折射出社会转型期公众人物的道德迷茫、道德滑坡等问题,也给公民道德建设带来了反示范效应。所以,我们应以公众人物道德失范问题为出发点,探索公民道德建设的优化路径。

公众人物道德失范会影响公民道德观念培养和道德共识培育,也会干扰社会道德环境的优化

公众人物道德失范影响公民道德观念培养。公众人物往往是社会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也是社会大众学习的榜样和模仿的对象,许多人都会将各个领域的公众人物作为自己的榜样和标杆。所以,公众人物的价值信仰、人生理想、社会行为等往往能够产生较大的道德影响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公众的道德观念、道德信仰等。然而,在社会转型期,公众人物道德滑坡、道德失范等问题比较突出,比如,个别官员肆无忌惮地以权谋私、以权敛财,过着骄奢淫逸、贪图享乐、腐化堕落的生活;个别影视明星偷税漏税、丑闻不断,甚至以各种方式炒作;个别学者不务正业,窃取他人学术成果,随意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等等。这些导致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投机主义、消费主义等不良思潮泛滥,给公民道德意识培育带来了负面影响。比如,在官员贪腐的道德失范问题影响下,有些人对政治清明、官员廉洁、一心为公等政治道德观念产生了质疑;在论文剽窃的失德行为影响下,有些人对知识精英的道德情操、“象牙塔”的纯洁性等产生了质疑……这些往往会使公众产生道德失落感,弱化对道德原则、道德信仰的情感认同。

公众人物道德失范影响公民道德共识培育。道德是人们在社会交往、分工协作、利益博弈等社会实践中形成的行为准则,也是约束个人行为、维护社会秩序、增进社会协作的社会规范。道德效力的实现是以社会成员的道德共识为重要前提的,只有多数社会成员就社会公共秩序、政治经济生活、家庭内部关系等问题达成道德共识,才能更好地发挥道德规范、道德原则的作用。在社会转型、价值多元的时代环境中,利己主义、投机主义、物欲主义、保守主义等各种社会思潮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公众的思想观念、道德信仰,并因此弱化了社会成员的道德共识,降低了主流价值和道德意识的影响力。公众人物是社会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往往也是主流价值观和道德标准的“代言人”,其言行举止有着较强的道德示范作用。公众人物道德意识淡薄、道德行为失范等必然会影响公众对社会道德的认同,导致道德迷惘、诚信缺失等道德问题的发生,加剧公众道德共识分化。

公众人物道德失范影响社会道德环境优化。从道德价值视角看,公众人物的道德行为往往能产生正向和负向两种道德效果,比如品行端正的明星、企业家等公众人物往往能为公民道德建设增添更多正能量,促使人们更认同慎独自律、谦虚谨慎、勇于创新、奉献社会等道德原则;而个别贪腐官员、绯闻明星、网络红人的道德失范行为则可能使人们怀疑“德福统一”的道德信仰,弱化人们对基本道德原则的认同,这些必然会给公共道德环境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在网络舆论快速发展的时代,公众人物道德失范往往会被添油加醋,在情绪化、夸大化、绝对化的网络传播中演化成一场公共道德“灾难”,给社会道德生态带来较大负面冲击。

引导公众人物进行道德自律,完善公众人物道德约束机制,提高公众人物的失德成本

培养公众人物的自律意识,发挥公众人物的道德示范作用。在网络社交发达的现代社会中,公众人物常处于公共空间、大众视野之中,处于公众的道德监督之下,理应加强道德自律,坚守公共道德,为公众作道德表率。首先,公众人物应该树立正确的道德原则。比如,公众人物应当以“求其放心”“反求诸己”“反身而诚”等道德原则要求自己,自觉承担起维护公共道德、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责任,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道德情操等。其次,公众人物应当树立崇高的道德理想。公众人物应当承担起作为社会精英的道德使命,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想和利益诱惑,时常进行道德反省,做到慎微、慎独、慎欲等,力求在纷繁芜杂的社会生活中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最后,公众人物应当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在价值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中,有些公众人物被利己主义、消费主义、物欲主义、投机主义等不良思潮所影响,并因此犯下一些违背社会道德的错误,对公众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公众人物应当提升自身的道德认知能力,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守住人伦道德的底线,决不能在名利、掌声、粉丝和荣誉面前迷失。

完善公众人物道德管理机制,促进道德权利和义务相统一。公共人物道德失范问题时有发生,固然与某些公众人物的道德修养、道德认识等有关,但也与道德奖惩机制不健全、“失德成本比较低”等相关。可以将完善公民道德规范、健全道德约束机制等作为解决公众人物道德失范问题的重要方式,建立以传统美德为基础、以法律法规为支撑,与公共生活相适应的社会道德管理机制。首先,建构科学合理的道德内容。以诚实守信、遵守公德、谦虚谨慎、敬业奉献等为道德标准,以道德权利、道德义务相统一为道德原则,不断完善社会道德规范,明确公众人物应当承担的道德责任及义务。其次,应当建立严厉的道德奖惩机制,通过舆论监督、行业自律等方式对失德的公众人物进行道德惩戒。比如,禁止绯闻不断、偷税漏税的明星参演电影电视剧,对学术不端、论文剽窃的学者进行严惩,对造谣惑乱、煽动民意的网红进行封号等,不断提高公众人物的“失德成本”。同时,应当为德艺双馨、道德自律的公众人物提供更广大的公共活动空间,促使德才兼备的公众人物为公民道德建设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优化社会道德生态系统,营造积极向上的道德舆论导向。社会文化环境、道德生态系统等往往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道德观念、道德行为等,社会舆论、公众监督等是对立法、司法和行政的重要补充。当前,公众人物道德意识淡薄、道德行为失范等问题与社会道德生态恶化密切相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己主义、消费主义、投机主义、自由主义等社会思潮涌动,直接影响了公众人物的道德原则、道德自律等,从而产生了许多公众人物道德失范问题。所以,应当不断优化社会道德生态系统,净化社会道德环境,培育积极健康的道德生态。应当以主流价值观统领公民道德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道德风尚;加强网络道德建设,避免色情暴力、利己主义、盲目攀比、刻意炫富等道德失范现象,消灭反社会、反道德、误导公众的网络言论,建构积极健康的网络道德生态。此外,应当以法律法规为公民道德建设保驾护航。通过打击贪污腐败、严惩偷税漏税、完善行业自律、完善征信机制等方式净化社会道德风气,压缩失德公众人物的公共生存空间,提高公众人物的失德成本。

(作者为河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李丹:《社会转型期道德失范与重构》,《人民论坛》,2014年第19期。

②任静伟:《部分公众人物道德缺失的现状、原因及应对》,《探索》,2014年第6期。

责编/周小梨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公众人物   尤为   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