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偏关县“三项工程”聚力抓党建促脱贫

近年来,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一,深入实施党建工作“三项工程”,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

一是推进基层组织“凝心聚力工程”。以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配强了245个行政村支部班子。全面推行“一村一策”工作机制,下派工作组,选派第一书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018年整顿12个。10个乡镇“五小建设”全面完成,全部实现宿办分离,实施了“162”典型示范工程,改扩建村(社区)阵地121个,支部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行“12345”工作法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创新了“3+X”主题党日模式,推进党支部政治生活规范化,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二是推进基础工作“强基筑底工程”。差异化农村“两委”主干岗位报酬,激发其干事创业激情。乡镇、社区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分别按照不同标准全部到位。全覆盖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245个,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收入的村达63%以上。推行县乡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开放式柔性引进急需“高精尖缺”人才4人。采取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群众推动“三方联动”方式推进扫黑除恶,对1737名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任职资格审查,对排查出的4名不适宜任职村干部进行了清理,并同步选优配强,形成脱贫攻坚联动合力。

三是推进基本能力“达标提升工程”。精心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维护核心、见诸行动”等党的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开展,培训全县党支部书记441名,第一书记103名;实现了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全覆盖,并建立了“两个清单”。选派615名干部深入全县企业和行政村,践行“一线工作法”,服务农民1.08万人次。每年分层、分级开展“领头雁”培训,2019年分三期培训村“两委”主干及大学生村官401人,提高干部脱贫攻坚能力和履职本领。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偏关县   工程   党建   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