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门新会:大胆探路 打造村级巡察“新会经验”

2018年8月,广东出台村级巡察全覆盖指导意见,吹响村级巡察全覆盖的号角。江门市新会区迅速落实省委要求,于同年9月启动村级巡察,在随后不足10个月的时间里,分两轮先后巡察村级党组织76个,占全区村级党组织总数的35.39%。期间,新会区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路,按照“先探索、出做法、再总结”的思路,为该区高质量完成村级巡察全覆盖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

主动先行先试,反复实践总结

“新会区农村数量多,农村人口占比大,开展好村级巡察工作对于新会而言,既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也是推动新会区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的客观迫切要求。”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村级巡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可借鉴的经验、可遵循的方法不多。“要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出一套符合新会区实际、有效管用的工作方式方法,确保高质量完成区委一届任期内村级巡察全覆盖任务。”该区区委主要负责人的话语铿锵有力。

2018年9月,该区以沙堆镇为试点,正式启动村级巡察,积极探索实现巡察监督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有形覆盖”与在内容和实质上深化政治巡察,将“利剑”直插最基层的“有效覆盖”相统一的方法途径。

“巡前准备是做好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巡察人员介绍到,如精选具有基层工作经验或从事工作与农村基层相关的干部,在分小组、定任务时有侧重地发挥各人特长;从近年纪检监察、综治维稳等部门转来的材料中提前摸清基层情况等等。

“巡察的思路也十分重要”,巡察组根据被巡察镇村级党组织总体情况,对村级党组织进行分片式延伸巡察,并根据每个片区的村级党组织情况突出重点进行点穴式巡察。

“访谈是最接近群众的巡察方式。”这是巡察组巡察过程中的切身体会。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头地边,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使“巡察沉下去、问题浮上来”。

“要重视历史遗留问题。”巡察组人员分析到,“历史遗留问题大多数是老信访、老上访积累的问题,事出必有因。”通过分析群众反复反映的村石场违规开发问题,巡察组找准该村党委漠视群众利益的思想根源,督促其严肃整改,收到了巡察实效。

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的同时,该区还十分注重制度建设,专门制定《新会区委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资料汇编》,整理收集农村党务工作、纪律要求等相关文件依据供巡察干部参考,为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提供指引,推动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结合基层特点,创新巡察方法

精品需要不断打磨,同样经验也是。该区通过2轮对5个镇76个村党组织的巡察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推动原有的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

创新把监督执纪中常用的函询手段与数据分析方法相结合,就是该区在实践中不断打磨,逐步完善的村级巡察经验之一。

“农村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涉及领域广,开展村级巡察,常常会碰到信息掌握不全面、不及时、不对称的问题。” 巡察人员介绍道,“以农村专项资金使用为例,其包括党建工作经费、三清三拆三整治经费、精准扶贫经费等等,涉及组织、农业、民政等多个部门。”

为提高村级巡察效率,在沙堆镇试点开展村级巡察时,巡察组就尝试采用“函询+数据分析”的方式,通过画表格函询,列明了解项目、具体要求,要求村书记限时反馈,把函询情况与实地走访、谈话了解、查证资料等渠道获得的信息进行对比,最终摸清了该镇宅基地现状及来由,查找出问题,提出4方面针对性建议。

在及后的巡察中,巡察组对“函询+大数据”的方法进行进一步深化,使“函询+数据分析”方法的运用从初步摸清情况后点穴式运用,变为事前摸清情况的一个常规手段。

巡察组进驻司前镇后,针对前期走访约谈、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所碰到的复杂情况,分别向各村(社区)党组织发出党建类和经济类的专项函询。

党建类函询着重围绕各村(社区)党组织及下辖党支部的党员队伍情况,从年龄结构、学历、外出党员情况、近三年发展党员情况等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经济类函询着重围绕各村(社区)资金收支情况,搜集列出合同纠纷、合同承包款应收未收情况、可支配收入、党建经费使用、三清三拆整治经费等收支情况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通过以数据为基础,以“痕迹”为导向,巡察组逐步逼近问题、理清问题,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实效”,通过“函询+大数据”的方式,查摆出司前镇存在4方面的党建问题,4方面经济类问题。

“在村级巡察中,运用‘函询+数据分析’去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是一个初步探索。往后还要强化‘大数据’思维方式,探索开展‘大数据’巡察工作模式,让巡察工作更加精准高效。”该区巡察相关负责人表示。

抓好巡察整改,放大巡察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

“村级巡察问题的整改关键要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该区巡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区在整改问题上实行两级责任制,要求镇党委对其辖区内村(居)抓整改,镇、村(居)两级党组织同时落实整改责任。

沙堆镇作为村级巡察的试点,在巡察整改过程中,探索建立“一中心三员两报”机制,推动村级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成立镇、村两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镇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整改工作的“中心”,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

针对村干部普遍存在的文化水平较低、政策水平不高等实际情况,在镇部门单位、驻村组和各村(社区)党组织均设巡察整改联络员,发挥“三员”各自对部门单位、驻村、各村(社区)工作熟悉的优势,形成自上而下、沟通畅顺、层层推动的“联络网格”,加强对巡察整改指导、督促和协调作用。

严格实行每周“两报”制度,即镇部门单位和村(社区)党组织每周一次将整改进度台账和佐证资料报镇整改办,镇整改办汇总整理形成镇的总体整改情况报送镇整改领导小组。

巡察整改成果在新会区农村基层各个领域逐步显现。为放大巡察效应,该区还从政治和大局的角度出发,对巡察76个村级党组织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总结出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2份,为该区掌握基层政治生态情况画准“全像”。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为契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净化我区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该区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新会   江门   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