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促进高校党建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核心提示: 当前,一些高校党建工作内容与实践仍存在问题,党员干部素质与能力还存在差距,党组织在沟通和监管方面仍有障碍。高校党建工作应转变战略方针,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着力解决党建在实际发展中的不足,利用新思维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符合实践要求的高校党建新模式。

【摘要】当前,一些高校党建工作内容与实践仍存在问题,党员干部素质与能力还存在差距,党组织在沟通和监管方面仍有障碍。高校党建工作应转变战略方针,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着力解决党建在实际发展中的不足,利用新思维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符合实践要求的高校党建新模式。

【关键词】高校党建  信息化  大数据   “互联网+”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社会环境下,高校师生习惯于借助网络进行工作和学习。高校应顺应时代发展步伐,运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党建模式变革;应推动高校党建与网络有效融合,借助“互联网+”推动党建发展,让党建的内容、理念、方式、主体、环境等要素实现网络化、信息化整合,实现数据资源共享,线上党员教育、远程管理和信息化发展同步,从而提高高校党建工作效率和水平。

当前,有的高校党建工作在内容与实践、党员干部素质与能力、党组织沟通和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有的高校党建工作内容与实践仍存在问题。如在发挥宣传作用与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功能上还有提升空间,将主要精力集中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党建工作常被割裂于基本工作之外。这就造成党建工作上紧下松、上热下冷,党建体系不完善,执行任务不严格,党内活动形式主义等问题。部分高校过度重视业务工作的“硬指标”,忽视思想建设的“软任务”,常以读报纸、听报告、补资料等机械方式进行学习,理论难以联系实际,造成党建工作无法有效进行。同时,党建活动时间难保证也成为重要制约因素。受各种临时事件的影响,原定的党建活动安排常被打乱,有限的党建活动无法深化党内教育,也造成党建工作难开展。

有的高校党员干部素质与能力还存在差距。由于工作体系松散、层次过多,形式大于内容,忽略对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一些高校的党建工作作用层层减弱。同时,由于对党建工作抓得不严、要求不高,少数高校党员干部自身也疏于学习,与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党员干部视野还不宽阔,对党的指导思想和国家基本政策认识不清,工作中难免存在盲点,这对开展高校党建工作是不利的。除此之外,部分党员干部盲目追求完成党建工作任务,而忽略提升自身思想品德和党性素养,也会掣肘高校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更不能达到推动高校党建科学化目标的要求。

有的高校党组织在沟通和监管方面仍有障碍。在沟通方面,一些高校缺乏完善的沟通机制,上下级之间、组织内部间缺乏深入交流,党员之间不能进行严肃平等的对话,党建活动缺乏理论联系实际的分析、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思想灵魂之间的碰撞。此外,高校党建监管方面的障碍,则可能造成党建走向随意化和庸俗化,比如,由于缺少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奖罚措施,党建信息传递不及时,造成党员学习和工作效率不高,党建方式单调、内容乏味,无法调动高校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

“互联网+”高校党建的构建方案

利用大数据探索高校党建工作新途径。通过数据识别、数据清洗、数据分析等方式,找到目标对象的规律性趋势,帮助高校党员干部进行科学决策;利用大数据捕捉高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弥补传统党建工作过程中思想动态难掌握的劣势,为科学化的党建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利用大数据所特有的动态分析功能,实现对高校党建工作的实时分析,对精准化的管理行为提供科学依据;建立大数据高校党建分析平台,实现党员的互动、信息的传达,让党建工作不受时间、地点、形式等因素的影响,提高数据信息反馈效率,让教育管理走向现代化。

借助新媒体构建高校党组织内部沟通新渠道。增加远程数字沟通、双向互动交流的网络沟通渠道,实现上下级党组织之间的紧密交流。利用网络直播会议的形式,将上级命令及时传达给下级,改善高校党建工作中信息传递的滞后性。注重倾听高校党员干部心声,利用网上论坛、网络社区、微信、贴吧、微博等手段及时收集和采纳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对党建工作的新想法。积极开展网络主题讨论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全面参与、踊跃发表见解,全面加强高校党建舆情研判力度。增加新媒体设备和资金投入,打造高校新媒体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实现畅达的信息交流。

建立“云”平台创新高校党建学习新模式。应充分利用网络“云”技术和“云”功能,创新党建学习方法,构建高校党内学习管理平台,整合党建工作业务流程,共享党务信息资源,实现高校党建信息化、集约化、现代化。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党员会议,夯实党员网络学习和组织生活阵地。建立党员档案信息系统,充分收集党员档案、党建文件、会议记录,利用信息处理技术进行汇总、分类、调用、管理,针对不同层次和类别的党员展开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充分利用“云”服务的优势,消除党组织之间的信息壁垒、时空界限。

研发新系统建立高校党建网络监督新机制。建立现代化的信息监管系统,帮助高校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明确高校党员政治责任,弘扬党建新风气,建立良好政治生态。通过信息采集和深入分析手段,了解高校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寻找信息相关性,建立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为相关激励惩戒制度的制定提供参考。严厉打击危害性网络信息,成立专门的高校网络监管机构,建立科学的信息预警机制,严厉追究危险信息散布责任,形成全面的高校网络监督体系。

提高思想认识,优化信息系统,促进高校党建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提高高校各级党委、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对“互联网+党建”的思想认识,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素养和业务能力。目前,“互联网+党建”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部分高校党员干部由于不熟悉网络技术,依旧采用原始的党建工作手段,造成信息资源的浪费。高校党建主体部门应建立一支先进的党员干部队伍,增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网络传播力度,帮助党员干部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学习信息网络技术知识,定期进行党建工作平台使用培训,帮助他们快速掌握、高效利用网络平台,提高自身党性素养和业务能力,使他们能用开拓创新的精神参与新时代党建工作。

优化信息系统,减少技术漏洞。要加强高校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范,通过指定专业网络技术人员维护,优化已有的党建信息平台,减少系统中存在的技术漏洞,不断净化网络环境,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稳定。

总之,高校应转变党建工作战略方针,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在实际发展中的不足,利用新思维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符合实践要求的高校党建新模式。开展大胆的尝试和创新探索,努力建设高校党建标准化平台,将党建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高校党组织工作,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通过网络系统对党的日常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利用科技手段优化党建工作程序,切实提高高校党建工作效率。但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在网络信息不断繁荣、技术手段不断更新的时代,“互联网+党建”作为一种新事物,其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各种问题,这就要求高校党建工作者,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党建工作新模式,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工作的积极作用。

(作者为信阳师范学院商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2018年度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基层党建“互联网+”工作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018B475)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蔡锦山:《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的问题及突破路径》,《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年第24期。

②靳敏、张铱晗:《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党建质量提升路径探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10期。

责编/张忠华    美编/史航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秀文]
标签: 深度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