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论五四精神与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

【摘要】五四精神是中国革命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其蕴含的“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精神是指引青年一代成长为时代新人的巨大精神动力和红色文化基因。为此,作为时代新人的青年一代,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和担当,要明晰时代新人是党的十九大对青年成才的战略目标要求,是承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五四精神所彰显的“国家兴亡,青年有责”“思想解放,改革创新”“民主开放,包容发展”等新时代精神;时代新人要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勇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和推动者。

【关键词】五四精神  时代新人  使命担当

【中图分类号】K261.1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9.08.005

百年前以青年为主力的五四爱国救亡运动所凝结的五四精神是“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精神的统一体,是中国革命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推动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精神动力,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优秀青年在救亡图存、民族振兴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青春的篇章,值得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1]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伟大号角,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应成为什么样的人及其要担当的使命和责任。为此,弘扬五四精神所彰显的新时代精神和红色文化基因,教育引导青年成长为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深刻把握时代新人的科学内涵

所谓“时代新人”,“指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前列,具有坚定、自信、奋进、担当的精神状态,具有理想信念、爱国情怀、道德品质、知识见识、奋斗精神和综合素质,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2]其要义为:时代新人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历史的延续和新旧时代的更替,更体现为一代又一代青年承接和延续着历史的发展、国家的富强、民族的繁荣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的不同时期,民族复兴的使命和任务一脉相承,但又各有不同。所以,时代新人是一个历史的定位,即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对青年成长成才的目标和新要求,也是中国未来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人才强国战略的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4]可见,站在新的伟大时代的桥头堡,青年肩负着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使命,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荣使命。青年只有奋发向上,才能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也只有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才能堪称“时代新人”。所以,时代新人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让五四精神绽放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五四精神为时代新人彰显鲜活使命担当的核心意蕴

百年来五四精神感召一代又一代青年心系中华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百折不挠地求索和奋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和伟大征程中,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壮丽诗篇。五四精神彰显新时代精神,教育和引领青年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彰显“国家兴亡,青年有责”的爱国主义不竭源泉。五四精神精髓之一是爱国,这是时代新人首先要传承和弘扬的。所谓“国家兴亡,青年有责”,是指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刻,青年们奋起救国救民的英雄壮举和豪情,将个人及青年群体的命运、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担当起历史的重任,这是五四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体现。爱国是每个时代每个青年对自己祖国怀有的崇高情感和义不容辞的责任。相对时代新人来讲,传承和弘扬爱国精神,首先需要深刻了解近代中华民族的苦难史,深刻领会青年们崇高的爱国情感和追求进步的思想情怀。1919年的中国社会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是封建势力的支持者,封建势力是帝国主义支配中国的主要社会基础。二者结合在一起,严重地阻碍着中国社会的发展”。[5]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自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灾难深重,先是农民阶级发动了太平天国运动,随后地主阶级进行了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资产阶级掀起了辛亥革命,最终推翻了中国历时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封建势力相互论争,中国在巴黎和会上被瓜分。面对灾难深重的国家、被分裂和凌辱的民族,青年学生再也无法沉默,再也不能安安静静地读书,青年学生喊出了“还我青岛”“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收回山东权利”“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的口号,举行大规模游行,宣传爱国,表现出了强烈的“国家兴亡,青年有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国家危亡、民族危难之际,青年们血气方刚、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呈现出了中华青年一代血性奋起、不畏强暴、敢于斗争,争取民族独立,挽救国家民族于危难之时的优秀品格和大无畏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是五四青年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也是今天时代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不竭思想源泉和文化基因。

彰显“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科学创造精神的时代光芒。五四精神精髓之二是科学精神,时代新人身上彰显了鲜活的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的精神光芒。五四运动通过新旧文化的论战,传播新思想,传播科学,促进了思想解放,推动了社会的改革创新,铸就了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和爱国、民主是五四精神的三大支柱。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十分强调科学,要求青年有科学的态度、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民主精神,也是爱国精神的根蒂,是整个‘五四’精神的精髓”;[6]科学精神的实质就是青年要思想解放,追求科学,打破旧世界,破除旧思维,敢于改革创新,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为此,时代新人要懂得:五四精神所高举的“科学”旗帜,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是一次划时代的思想解放运动,不仅使西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学派如雨后春笋般地在中国古老大地上开花竞彩,也推动了一场伟大的思想革命运动。毛泽东指出:(五四)“思想的解放,政治的解放,经济的解放,男女的解放,教育的解放,都要从九重冤狱,求见青天。”[7]五四运动不仅使自然科学在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立起来,更难能可贵的是大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快速传播,推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并高举起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社会科学理论的旗帜,使近代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路上第一次有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同时,还打开了思想大解放的局面,产生了中国近代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后来的延安整风运动,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都生动地诠释了“五四精神”所彰显的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的新的时代精神。对于时代新人来说,一方面,要敢于攻坚克难,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敢于创新;另一方面,时代新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推进新的思想解放,更好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科学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立志奋斗,奉献青春,做时代的弄潮儿。

彰显“民主开放,包容发展”的人类命运担当精神。五四精神精髓之三是民主精神,在新时代所彰显出的民主开放、包容发展,是其又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思想魅力。当时,以《新青年》为主的阵地,成为爱国激进青年们播传民主思想、开阔眼界、放眼世界的窗口,陈独秀、李大钊积极推介民主精神,反对专制,探求中国民主之路。五四之民主旨在“以移植西方民主理念,唤起国民觉悟为使命,是贯穿于《新青年》讨论民主政治诸文章的一条红线”。[8]启蒙思想得以广泛传播。陈独秀主办的“《新青年》推崇法兰西式民主,是对民主主义激进形态的崇尚,这是其民主诉求的又一显在特征”。[9]陈独秀高度评价并盛赞俄国十月革命,指出:“20世纪俄罗斯之共和,前途远大,其影响于人类之幸福与文明,将在18世纪法兰西革命之上。”[10]《新青年》所代表的五四的民主诉求,是激进而外铄的,具有批判和观念突进的时代价值,其后对中国思想界和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当今世界,在全球化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今天,民主的意义不仅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更具有世界的意义。“民主开放,包容发展”成为当今世界解决人类未来共同发展面临的环境问题、经济问题和人口发展的共同理念,任何一国的发展都不是局限于本身的发展,而是与世界各国紧密相连的,无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都具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联系。所以,传统的冷战思维、零和思维都不再符合人类命运的发展,需要时代新人在开放包容的发展中,共推世界和平安宁,共担世界发展责任,共享人类创造的美好文明。

五四精神召唤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五四以来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也是以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五四先进青年们的终身梦想和未尽的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新时代党和国家面对未来的政治宣言。这一重任不仅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力和奋斗,更是当下青年成为时代新人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为此,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届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11]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彰显五四精神的新时代光芒,青年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毛泽东在1939年纪念五四运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12]时代新人听从五四精神的召唤,勇担时代使命,永久奋斗,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也是青年作为时代新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具体而言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始终牢记“国家兴亡,青年有责”,民族复兴大任凝聚了数代先进青年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需要数代人的接力和奋斗,凝聚了数代先进青年的梦想,每个时代新人都有责任、有义务接力和担当。我们深知:“新时代是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最近的一个时代,这个时代的人们不仅最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且将能够亲眼见证这个历史目标的实现。特别是新时代的青年人,他们在奋斗中将亲手把民族复兴梦想变为现实。”[13]时代新人始终牢记“国家兴亡,青年有责”,将个人理想、追求和奋斗与国家、民族、历史的责任融为一体,主动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和责任,这也是衡量青年一代能否成为时代新人的一个根本标准。

第二,民族复兴大任是五四以来无数中国人的夙愿,是时代新人承接历史使命义不容辞的重任。我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灿烂文明的大国,为世界文明发展史和人类历史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80年间,为实现民族独立,无数中国人抛头颅、洒热血,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历史表明,只有五四运动后,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董必武等一批先进青年和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中国人,他们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28年,彻底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半封建的历史,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今天改革开放续写了中华民族新的辉煌,使其焕发出蓬勃生机;时代新人承接历史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是历史的重托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三,民族复兴大任是新的历史方位赋予时代新人的使命追求。毛泽东曾对青年们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放眼未来。站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角度,时代新人要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信社会主义革命的光明前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站在五四运动100年的方位,时代新人要将五四先烈和时代楷模选择和为之奋斗的未尽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向新的航向;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和改革开放40年的方位,时代新人要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当下的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每个青年都应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汇聚磅礴力量,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和梦想。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青年人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五四精神彰显鲜活的“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精神,召唤时代新人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14]所以,时代新人要不负时代重任,披荆斩棘,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而开拓奋进。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解放思想,敢于创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进。理想信念是引领青年成长为时代新人的灵魂。邓小平指出:“我们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15]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精神上不“缺钙”,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以五四科学家为典范,树立科学报国的理想。中国有当今的地位,离不开五四一代又一代青年如翁文灏、李四光、茅以升、侯德榜等的科学梦,时代新人要学习他们将个人理想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和前途紧密结合在一起,将理想信念融合在自己的事业追求和个人生命中,实业兴国、科技报国并为之奉献青春和生命。

第二,学好科学知识,增长本领,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开拓进取。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代新人应学好科学知识,增长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一要懂得学好科学知识和练就本领是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开拓进取的逻辑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16]二要懂得学好科学知识、练就本领,是时代新人扬帆青春远航的动力和青春搏击的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17]要努力提升科学思维能力,自觉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三要懂得躬身实践,在社会实践中锤炼高尚品格,开拓进取。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增长本领,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第三,立心立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为人民幸福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观,不仅广大青年要坚守和践行,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18]弘扬五四精神,时代新人要立心立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为人民幸福而奉献青春和人生。一方面,时代新人要弘扬五四先进青年群体为国家、民族和人民敢于牺牲、积极奉献的精神,铭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树立爱国、民主、敬业、奉献的核心价值观,立心立德,做有志之人。立心就是要胸怀祖国,立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做有德之人,“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19]“坚持力学力行,做到知行合一,既入耳入脑入心,又有效落实在行动上,勤于实践、勇于担当、善于作为。”[20]

勇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和推动者。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所彰显的“民主开放,包容发展”的新时代精神,时代新人不仅要勇做未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更要勇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和推动者这一世界神圣使命。

第一,以开放包容的胸怀,积极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21]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时代新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号召,放眼世界,胸怀祖国,关心关切人类命运的未来和发展走向,勇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和推动者。

第二,明确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今世界青年面临的共同使命和责任担当。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而历史和人类命运发展的脚步是滚滚向前的,是无可阻挡的,未来是属于青年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是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22]弘扬和秉承五四精神,我们要深刻懂得:作为未来世界的建设者和人类和平的推动者,时代新人要为解决世界性的难题不断开拓创新,特别是在应对和解决人类的贫困问题、恐怖主义威胁、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威胁、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等挑战时,时代新人要与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青年一道勠力同心,携手向前,积极有为,构建心意相通、繁荣共享的美好未来。

第三,面向未来把握历史潮流,在与世界各国青年共商共谋共建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当今世界,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将世界科技前沿与人类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经济、文化、科技的共同体,时代新人要把握好三大潮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23]这就需要时代新人把握好和平合作的潮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谋共建;把握好开放融通的潮流,“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24]把握好变革创新的潮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25]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时代新人要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特别是要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建功立业,在扶贫、减灾的合作和交流中提供重要支持,并为世界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本文系2018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重要论述研究协同创新团队”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习近平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治理思想研究”[18SKSJ004]的阶段性成果)

注释

[1][14][16][18]《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2页。

[2][13]刘建军:《时代新人的科学内涵》,《思想理论教育》,2019年第2期。

[3][4][21][2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0、10~11、58~59页。

[5]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现代史教研室编:《中国近现代史(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3年,第3页。

[6]徐辉:《科学精神是五四精神的精髓》,《民主与科学》,第2期。

[7]《毛泽东早期文稿》,海口:海南出版社,1990年,第393页。

[8][9]郝斌、欧阳哲生主编:《五四运动与二十世纪的中国——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第161、162页。

[10]陈独秀:《驳康有为〈共和平议〉》,《新青年》,第4卷第3号,1918年3月15日。

[11][17]《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第277、279页。

[12]《毛泽东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190页。

[15]《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110页。

[19]《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人民日报》,2018年9月11日。

[20]王燕文:《更好担当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党建》,2018年第10期。

[23][24][25]习近平:《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人民日报》,2018年4月11日。

On the May 4th Spirit and the Mission and Responsibility

of the New Generation of the New Era

Zou Shaoqing

Abstract: The May 4th Spirit is the core component of the Chinese revolutionary culture. Its spirit of "patriotism, progress, democracy and science" is the tremendous spiritual motive force and red cultural gene that guide the young people to grow into a new generation of the times. Therefore, as the new generation of the times, the youth should inherit and carry forward the May 4th spirit and shoulder the historical mission and responsibility. It is necessary to make it clear that the new generation is the strategic target of the Nineteenth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and undertakes the important historical task of the great rejuvenat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 It is also necessary to deeply understand and grasp the May 4th Spirit, such as "every young man alive has a duty to his country", "emancipating the mind, reform and innovation", and "democracy, openness, and inclusive development"; the new generation should shoulder the historical mission of national rejuvenation, be the pioneer, trailblazer and devotee standing in the forefront of the times, and help to build the human community of shared destiny.

Keywords: May 4th Spirit, new generation of the times, mission and responsibility

邹绍清,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基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主要著作有《当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发展研究》等。

责 编/马冰莹

[责任编辑:马冰莹]
标签: 五四精神   使命   新人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