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生命至上,防救第一 ——线下安全培训有感

假期,我有幸参加了为期四天的线下安全培训。培训的过程中虽然烈阳高照,但我们的学习热情却丝毫不减,我们边看边听,边听边实践,边实践边思考,边思考边收获。

一、教官独特的讲解形式,提高了大家的参与热情。

在培训的过程中,教官们的理论讲解深入浅出,通过分组抢答记分、加油呐喊等形式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参与学习的热情。如:在校车事故中,教官用选择题的形式进行提问,学员们互相合作通过上网搜寻、相互讨论等形式了解相关的知识信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让安全意识真正地深入人心。

二、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寓教于乐。

在培训的过程中,教官们还将理论与实操结合,创设相应的疏散和避险情境,让大家扮演相应的角色,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让演练程序一目了然,演练规范落到实处。如:在防暴恐紧急疏散环节,教官创设了相应的避险情景,让我们分组进行疏散和防御演练,使我们充分了解到防御、疏散、演练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周密布局,严谨组织。我们通过看其他组的防御疏散表演和自己身临其境地参与疏散真切地了解了暴恐来临时有哪些防御的工具以及如何正确使用这些工具来保护自己,同时明白了组织疏散各人员职责所在,相应的程序,按部就班地操作,安静有序地撤退、及时地设防,适时地躲避隐藏自身等这些是保证疏散演练成功的关键点。这样的理论与实操相结合,让我们的学习充满乐趣,培训效果良好。

三、自救培训,重实效。

我以前有种错觉就是疏散演练就是有序逃生或遇到危险时除了打电话求救外便无他法,然而在这次培训的过程中让我意识到不同的演练情境他的程序中的注意点不相同,人员的指挥、配合也不一样,另外当危险来临时,除了被动地等待救援外,我们可以科学的施救,让生命能够延续到救援队的到来。如:在校车疏散演练中我们要做到两位老师和司机密切配合,科学指挥,学生先左后右再左再右排队有序疏散,迅速清点人数,撤退到安全地带,让时间不浪费一分一秒;而防踩踏演练中,我们要注意相应的防范,以防在狭小的空间内窒息或被彩伤,将危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安全培训   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