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守正出新,全面开启新湘雅卓越发展新航程

2019年,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三十华诞。1989年至今,一代代人在这里开荒拓土,奋战探索。从荒坡选址到破土奠基,从全面开院到“三甲”达标,从医院更名到快速发展,从转型升级到内涵发展,湘雅三医院在历届党委领导下,开启了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好局面。医院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在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中位居进步最快排行榜第13名,在医工结合、健康管理、异种移植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在人才学科、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初显成效。医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等诸多荣誉。

1.持续优化流程,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近年来,医院整合门诊资源,完善弹性门诊和专家门诊,加大“智慧门诊”建设力度,首创全流程闭环式扫码服务体系,上线扫码取号、扫码支付、电子诊疗卡等功能,实现了排队零等候,减轻了门诊楼人流承载压力,提高了门诊运行效率。医院在湖南省卫健委患者满意度调查中,门诊满意度位居全省首位。

未来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持续在智慧医院方面发力。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医疗流程,进一步打造就诊住院全流程一部手机“绿色通道”模式,实现全流程全覆盖的就医信息化服务。打造门诊综合预约平台,B超、放射、胃肠镜等大型检查纳入在线预约服务,建立诊疗闭环体系。

2.坚持强化特色,打造医疗技术品牌

近年来,医院医工结合发展迅速,位居全国医疗机构医工结合排行榜第13位。国产“妙手S”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研究获得新突破,成功完成I期临床试验。异种移植全球性规范达成共识,形成《长沙宣言》纲领性文件,健康管理学科排名全国第6。医院已建成空中急救与地面急救为一体的急救转运体系,成功实施了湖南省首例ECMO患者空中转运,危急重症救治能力稳步提升。

未来医院将打造技术品牌、学科品牌和专病品牌。一是成立新一代国产“妙手S”手术机器人研发应用中心,打造以国产“妙手S”手术机器人领头的国家级微创治疗中心;二是加强异种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应用,打造异种移植医疗技术品牌;三是建设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空地一体的院前急救中心建设,打造新湘雅急危重症品牌;四是支持血管高端研究团队建设,依托“互联网+慢病康复”服务,打造慢病居家服务新模式;五是优化升级健康管理服务水平,拓宽健康管理服务品牌进企业,下基层,打造高质量健康管理服务品牌;六是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诊疗中心,探索建立一套适应医院发展的多学科诊疗模式(MDT);七是建设精准诊疗中心,完善各种病原体基因分型检测技术,肿瘤靶向诊疗,病理基因测序。

3.深入扶贫攻坚,履行社会公益职能

近些年,我院积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院方向,精准帮扶新化县、新晃县、涟源县、保靖县、江华县人民医院等6家单位,派出多批次医护人员援非援疆援藏,建设移动医疗平台帮扶基层提升诊疗效能,充分彰显社会公益职能,彰显“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健康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健康保障。一是探索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新模式,完善以学科为主体的帮扶机制,提升基层帮扶医院综合实力。二是持续开展对口支援6家县级医院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援非援疆工作。三是完善医疗联合体建设,建立远程医疗中心,利用远程医疗、共享医生等互联网手段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在医联体内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

4.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四个融合”模式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建与现代医院管理融合”“党建学习线上与线下融合”“医院党建与区域党建融合”的“四个融合”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领全局。

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必须以党建为引领,以临床问题和疾病为导向,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学科团队,促进医疗新技术的发展。并逐步建立“党建+MDT”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评价体系,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诊疗效果,让医患双方都满意。

医院与岳麓区委签订了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书,立足群众需要,加强慢病管理。2018年荣获区域共建优秀单位。

站在三十年发展的新起点,湘雅三医院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以医疗服务为主体,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侧翼,现代医院科学管理为尾翼”的“一体三翼”发展新格局,以构建多学科诊疗模式(MDT)为导向,书写好解决疑难杂症和急危重症诊治能力的“破题之笔”;以“汇智育才”为牵引,书写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体系的“点睛之笔”;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为抓手,书写好人民满意、职工幸福、卓越发展的“奋进之笔”,推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协同发展,全面开启新湘雅卓越发展新航程,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医院。

(作者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湘雅   守正   启新   航程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