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深入理解五四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五四运动时期的先进青年在民族危难之际,用他们的热血与激情谱写了一曲浩气长存的青春赞歌;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际遇中,理应紧握先辈的接力棒,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用青春之我谱写绚丽篇章。在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需要深入理解五四精神的内涵,加强对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的研究,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爱国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爱国不是抽象的。对新时代青年而言,就是要厚植家国情怀,把小我的出彩汇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洪流之中。要有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自觉,有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担当。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高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巨大成就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观念能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深厚滋养。

进步

五四运动激发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要拥抱新思想。五四时期,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各种进步思想在中国广为传播,对瓦解落后愚昧的封建专制思想形成了摧枯拉朽之势,正是受这些进步思想的洗礼,青年们才能够对一切腐朽与落后、黑暗与愚昧说“不”。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新时代青年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要担当新使命。五四时期的爱国青年们身处主权沦丧、民族受辱的境遇,主动承担起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应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只有奋斗才能实现人生出彩,只有奋斗才能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民主

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民主在中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实践证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就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以及相应的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协商制度,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我国社会主义民主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是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产生的,是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符合中国国情和需要的民主。

科学

科学是五四精神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要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掌握科学方法,更好地认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五四运动时期,一批进步青年正是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精髓,才为医治近代中国的百年沉疴找到了标本兼治的良药。从五四运动至今100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愈发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蕴涵于其中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等正是解决我国当下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要学习自然科学知识。五四运动时期,科技落后成为中国被动挨打的重要原因。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深刻认识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而且要夯实科技强国的知识基础。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要学习社会科学知识。既要通过学习社会科学知识,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也要通过运用社会科学知识,对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观点、错误言论展开有理有力地回应与批判。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要培养勇攀高峰、不断进取的品质。五四运动时期的进步青年们通过自我的不断革新推动社会的变革与发展。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时代的青年们只有锻造自己不断进取的品质才能与时代的“新”气质相符,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作者单位: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五四精神   内涵   价值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