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本溪市平山区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当前平山区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推进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既相对分离又相互制约的机制,明确行政审批局和监管部门在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的各自职责,改变“以审代管”的落后方式。平山区相继出台了《中共平山区委平山区人民政府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平山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规定。

创新成立平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平山区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先手棋”,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率先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对集中实行行政许可权。2017年创新成立平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126项行政许可划转至区审批局。2018年1月1日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模式,统一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将原来区属19家单位的98项行政权力,融合成5个窗口来受理。向社会公布操作规程,梳理办事指南197项。在具备条件的部门,推行“当场审批制”。对事关招商引资、重点企业的重大审批,为市场准入和重点企业提供快速的绿色通道。确立联席会议制度,对于纳入并联审批的项目,由区政府及时召集相关主、协办部门,对审批事项进行联合踏勘、集中会审、同步审批、明确各部门审批时限,对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大大提高并联审批效果。

为规模以上企业、“小升规”企业及重点项目配备“项目管家”。建立涵盖企业创立、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依法依规为项目(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实现到政府办事变“企业家亲自跑”为“项目管家代替跑”,切实打造清朗的政企互动环境。按照“项目管家+企业联系人+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联系人”的“1+1+N”模式为规模以上企业、“小升规”企业及重点项目配备“项目管家”。 2019年第一季度,平山区对全区12家规上企业、9家小升规企业、24个重点项目,共计45家企业及项目配备了专属项目管家。截至目前共解决实际问题98件,其中完成85件,推进中13件。通过建立服务长效机制,在全区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清朗发展环境,确保项目顺利进行,企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营商   本溪市   平山区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