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初心 在脱贫攻坚路上跃动

在河南省林州市合涧镇小屯村,提起村里的第一书记李增强,乡亲们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为这个38岁的年轻人点赞。李增强是该市城管局的一名干部,2017年担任合涧镇小屯村第一书记。他说,从踏进村里的第一天起,他就把小屯村看成了自己的第二家乡,把乡亲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驻村两年时间里,他肩挑重任,承载期盼,扑下身子,扎根农村,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对脱贫攻坚工作和全村百姓的承诺。

合涧镇小屯村全村建档立卡户38户83人。驻村以来,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始终牵动着李增强的心。他通过实地走访、多措并举促进贫困户增收,争取早日让贫困户脱贫。

发展产业促脱贫。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李增强深知产业扶贫对全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性。他积极协调落实产业帮扶措施。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小屯村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该村安装光伏发电板500千瓦,帮带贫困户38户;亲情家园扶贫基地到户分红,共带动贫困户11户,实现人均收益1200元,增加了贫困户收入;金融带贫37户,其中凤宝住建带贫19户,每户年分红2000元,鑫宝金融带贫6户,每户年均分红1000元,源康金融带贫12户,每户年均分红1000元;全村四个合作社流转土地约1200余亩,实现了贫困户土地流转全覆盖。

党建引领助增收。为使集体经济稳步增收,李增强多方协调、积极联系引进外建工队长、优秀项目经理回乡创办企业3家,通过税收返还增加集体收入。2018年全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9万余元,通过壮大集体经济,更多更好为全村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就业扶贫传真情。他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通过开展技术培训,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再就业实现脱贫,安排公益性岗位7人,外出务工12人,村内务工8人,扶贫车间务工3人,市区务工5人,目前小屯村有劳动力贫困户就业已实现全覆盖。

小屯村村民吕军芳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到了扶贫车间工作,同时还享受其它扶贫政策,对于未来的生活,吕军芳充满了信心。她高兴地说:“以前在家种地,也没有什么大收入,现在通过李书记的帮扶,俺到扶贫车间里上班,一个月的工资1200元,还能照看着家,俺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

“智”“志”双扶见成效。李增强深知,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一个也不能少。经过积极协调,多方努力,小屯村各项教育助学款已经全部落实到位。

今年70多岁的李苏月和孙女相依为命,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困难。李苏月全家被确定为贫困户后,享受到了教育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不但生活有了保障和提高,也解决了小孙女上学的后顾之忧。党的好政策也如同阳光般温暖着老人的心,她逢人就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感谢党和政府对咱贫困户的关爱,现在俺们吃穿不愁,小孙女在上学还能领到补贴,李书记经常到家陪俺唠嗑,对俺特别关心。”

六改一增暖民心。李增强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为村里7户贫困户修建院墙、厕所、厨房及危房改造,彻底改善了脏、乱、差现象,实现了六改一增和美丽乡村的有效结合,提升了全村老百姓满意度和幸福感。如今,看着美丽的小屯村,乡亲们都笑开了颜。美丽乡村建设让小屯村的老百姓亲眼见证了村里的巨大变化。村民侯海林告诉我们,李书记来到村里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真正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改变了村里旧面貌,更赢得了百姓心。

(史良 史青玉 马兰)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初心   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