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把根留住》新书发布会暨“乡村价值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在京举行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研讨会现场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 (申晓娇)4月20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校宣传部及农民问题研究所联合举行的《把根留住》新书发布暨“乡村价值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王笃利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和校宣传部领导发表讲话,新书作者朱启臻教授全面介绍了新书的主要内容和对乡村振兴的意义。

朱启臻教授指出,中国乡村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发展出特有的价值。不仅表现为乡村生产和生态价值,也表现为乡村的文化和社会价值,形成了多种价值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乡村结构体系,承载着几千年积淀的优秀文化传统和人类生存智慧。乡村振兴只有在理解和尊重乡村特点基础上沿着乡村价值谱系发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认为,乡村具有不可替代的多种价值,乡村振兴只有在遵循乡村价值体系的基础上,深刻认识乡村与产业的关系、乡村与生态的关系、乡村与文化的关系、乡村与老百姓生活的关系以及乡村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密切关系,才能把握乡村发展特点和规律,才能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目标。

他指出,如果用工业的思路发展农业就是目前出现的土地污染、生态破坏、排斥农民,将把农业陷入危险境地。新农村建设要把乡村建设的更像乡村,要在乡村与城市差异的基础上实现城乡功能的互补,这是城乡融合的真谛所在。因此,寻求新型城乡关系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是研究乡村价值的重要目的之一。

《把根留住》一书于2019年1月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为乡村振兴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该书围绕乡村价值阐述了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容,通过大量案例分析了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方法。

在专家点评环节,中国社科院农发所书记杜志雄教授指出,《把根留住》是一部用脚、用心、用感情写出来的充满着对“三农”热爱的著作,不仅揭示了乡村的结构和乡村振兴的内容,也提供了研究和分析乡村的方法。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守银教授则认为,《把根留住》一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要尊重乡村的特殊性、多样性和差异性,切忌用一刀切的思维建设乡村。

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徐平教授从人类学的角度论述了《把根留住》的深刻含义,认为社会无论如何变化,“根”是不能变的,守住根,就守住了中国优秀文化,是该书告诉人们的最重要道理。

北京市农研中心研究员张英洪认为《把根留住》是新时代“三农”研究的代表作,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启示。

北京农职学院朱启酒教授是乡村价值理论是实践者,他认为一些乡村建设之所以失败,根本的原因是违背乡村价值理论和排斥农民主体地位。

北京工业大学李华东教授从如何避免“建设性破坏”、“保护性破坏”的视角,认为该书的价值在于为人们明确了乡村文化载体的意义。

应邀出席研讨会的中央党校、社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市农研中心的11位专家从不同角侧面《把根留住》新书的出版给与高度评价,并就乡村价值与乡村振兴内容发表看法。来自北京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乡村的代表4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新书   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