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懈探索和根本成就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和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带领和团结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探索,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分为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阶段。在这两个阶段中,党在带领人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发展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新中国成立后党对社会主义探索的理论成果。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基本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开始,我国进入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转变过渡性的社会形态,即新民主主义社会。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地分析了新中国成立后经济、政治和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及发展趋势,及时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工业化建设的同时,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这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伟大事件,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理论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中国正确运用和创造性发展的结果,在这场深刻变革中形成的也指导了这场深刻变革的关于社会主义改造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革命理论。

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面对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崭新课题。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主要是学习苏联经验,这在当时是必要的,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实践表明,照抄照搬苏联经验不符合中国国情,党提出了以苏为鉴,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走出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尽管在后来的实践中,很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思想没有得到贯彻落实,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探索中取得的积极成果是极其宝贵的,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呈现出勃勃生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体系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是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70年来社会主义实践在中国的接续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阶段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实践的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继承和发展。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完善了20多年的基础上开创的。

第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定,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和前提,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和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第二,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以后工业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第三,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中国成立以后,尽管经历过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经历过抗美援朝,又经受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严重挫折,但是中国经济在这时期依然实现了快速发展。同时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将近68岁,不但人口数量有大幅增长,文盲比重也从80%以上降至25%以下 ,这构成了改革开放后的“人口红利”。还有,国防工业的发展、“两弹一星”的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席位的取得以及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等,奠定了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为中国发展赢得了相对和平环境,和为改革开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一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40年来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在这场伟大革命中形成、发展和完善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成就的坚持和创新发展。正是因为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才通过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蓬勃发展。

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为此,在思想上要特别强调以下几点认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割断历史,也不能虚无历史,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特别是要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间段的关系,不能把两者割裂和对立起来。

如果没有1978年我们党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如果没有1949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要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统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一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中得出的最基本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新时代必须一以贯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方向。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牢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二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