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安徽涡阳:乡村振兴首抓移风易俗

近年来,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将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重中之重,作为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从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入手,强化示范引领,实行综合治理,一些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节俭意识明显增强,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进一步弘扬。安徽引导各地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并有效发挥作用,将登门宣讲、红白喜事报备、全程跟踪等内容作为红白理事会的重要职责。截至目前,全省农村“一约四会”覆盖率达95%以上。

早在两年前,安徽涡阳就对党员干部红白喜事和随礼礼金等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全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员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带头移风易俗。据了解,涡阳县纪委畅通举报渠道,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党员干部违反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相关规定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严肃进行责任追究。

“抓关键少数,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安徽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纪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出台《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指导意见》,各地结合实际出台具体规定,80多个县(区)建立了移风易俗倡导性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四倡四反”。如界首、涡阳等地出台党员干部随礼、宴席标准,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同时,聚焦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情况抓整治,全省共处理党员干部大操大办、违规收受礼金等违反移风易俗规定192人,起到了有效的警示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涡阳   振兴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