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四大发明”的思想史意义

核心提示: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得以判定的标准,并非在于衡量其历史重要性和发明排序性,而是侧重在对西方近代文明的影响。“新四大发明”并非中国排序最靠前的科技成就,它们的重要意义在于扩展了整个人类的可能性和边界。“新四大发明”在生活方式上既基于现实,又憧憬未来,是当下“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品牌意义的公共产品。

【摘要】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得以判定的标准,并非在于衡量其历史重要性和发明排序性,而是侧重在对西方近代文明的影响。“新四大发明”并非中国排序最靠前的科技成就,它们的重要意义在于扩展了整个人类的可能性和边界。“新四大发明”在生活方式上既基于现实,又憧憬未来,是当下“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品牌意义的公共产品。

【关键词】“新四大发明” “一带一路” 生活方式 【中图分类号】G09 【文献标识码】A

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并非中国首创,却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

2017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就“一带一路”倡议主要内容“五通”中的“民心相通”主题发起调研,并制作专题视频。针对“最希望把中国哪种生活方式带回所在国家”这一问题,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青年留学生各抒己见,投票选出了他们最想带回母国的四种生活方式: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并将其总结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在社交媒体作用下,“新四大发明”的概念得以广泛传播,并引起国内外舆论的关注和讨论。此间讨论的焦点在于:“新四大发明”是否由中国最早发明或创造?

各国普遍认为世界上第一条高铁是1964年正式运营的日本东京到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相对于新干线,中国的高铁是后来者。2008年8月1日,中国首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正式运营,速度达到每小时350公里。2017年6月,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运行,其整体设计和车体、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截至2018年3月,中国已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营业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至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

世界首个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于1998年在美国正式出现,Apple Pay等大量同类型第三方支付平台继之而起。但因民众偏好更倾向于信用卡消费,移动支付并没有在国外真正得到广泛应用。相反,支付宝在担保交易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更新移动支付技术,打造更为便捷、安全的支付体系和交易环境,在促进生活便利化的同时,也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得到海内外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支付宝已经超越了支付本身,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活方式的代表。

1965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出现了无押金、无租金、无固定还车点的全球第一代公共自行车系统,但这只是说明了“共享”的理念在20世纪60年代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当中得以体现。而在“互联网+”技术体系支持下,中国共享单车的出现赋予了共享经济全新的内容。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摩拜单车等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共享单车企业应运而生,更加便捷的无桩单车全面取代有桩单车,使得单车经济从公共单车飞跃为共享单车。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晚于美国,但并没有落伍,仍然在同一时代起舞,甚至具备一定程度的“后发优势”。互联网技术在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广泛应用,促成了网络购物的自主创新发展模式。高效、便捷、智能化的物流体系及物联网的发展,更为中国电商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近年来,中国已跃升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国,快递业务规模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在庞大的订单业务量和电子商务运行规模的背后,是整合式物流体系与智能物联网平台的高效运转。作为流通的支撑性产业——物流,依靠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逐渐变得更为智能。

“世界是平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经济全球化的车轮推动历史洪流滚滚向前。纵览全球范围的科技革命和创新经济,中国“新四大发明”的形式或雏形,在其他技术发达国家也或多或少、或先或后地出现,但就整体性而言,中国充分发育的市场、激励创新的土壤、创业者的聪明才智、劳动者的工匠精神和超一流的整合能力等元素聚合激荡,起到了“历史合力”的作用,完成了将“新四大发明”更新迭代、转型升级的工作。

“四大发明”的提法源自西方学者,着眼点在于这四项发明对于近代西方文明乃至人类历史进程的影响

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被称作中国“四大发明”。从思想史的角度,我们有必要回溯“四大发明”这一概念的源起和流布。

1620年,英国学者培根指出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这三种发明“在世界范围内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情况都改变了:第一种是在学术方面,第二种是在战事方面,第三种是在航行方面;并由此又引起难以数计的变化来;竟至任何帝国、任何教派、任何星辰对人类事务的力量和影响都仿佛无过于这些机械性的发现了。”①马克思也对此给予高度肯定:“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了新教的工具,总的来说变成了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②

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史的权威学者李约瑟博士1946年10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演讲中延续了培根、马克思“三大发明”的提法,他说“中国人最伟大的三项发明无疑是造纸和印刷术、磁罗盘和黑火药”。③或许因为同属纸质载体的缘故,李约瑟将造纸和印刷术合称一项发明,在内涵上突破了培根、马克思范式“三大发明”的范畴,第一次在国际学术界提出“四大发明”的概念。李约瑟认识到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的卓越地位,更看重“四大发明”在西传之后对世界历史的重大影响:“如果没有火药、纸、印刷术和磁针,欧洲封建主义的消失就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④

“四大发明”的概念提出之后被国际学术界所接受,但也引起一些批评和质疑。这些批评和质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成就汗牛充栋,“四大发明”未必是中国最重要、排序也最靠前的发明;其二,就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这四项大发明本身,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或多或少先后出现,也在争夺对这四项发明的“发明权”。

对“四大发明”的“发明权”或“优先权”不属于中国的质疑,科技史学者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公元前三千年左右,古埃及人即发明使用莎草纸,并将其传播到地中海沿岸,但莎草纸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纸:“在造纸工艺中,重要的步骤是将原料在水中浸软(将原料的纤维打碎并在水中浸泡),而不是莎草那样只是经过缠结和捶打便可加工成莎草纸。”⑤莎草纸脆弱易碎,无法折叠装订,无法制作读写便宜、存储便利的大篇幅图书,在传播上终将让位于真正的纸。李约瑟明确指出:“磁针的吸铁特性既是罗马人也是汉代中国人发现的,但能够指向的磁针却出现在宋朝的中国”。江晓原的考察证明:对于黑火药(“四大发明”中的火药即黑火药)的发明权归于中国人,证据充足;“中国人在雕版印刷术和活字印刷术上的发明权都是不可动摇的,韩国充其量只能夺得‘铜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权”。⑥

抛却对这些批评和质疑的辩驳不论,为什么“四大发明”的概念被国际学术界所接受并广为传播?在中国科技史学者看来,认为“四大发明”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排序也最靠前的发明,那是未必妥当的。但“四大发明”的提法源自西方学者,着眼点也是考察这四项大发明对于近代西方文明乃至人类历史进程的影响。从这个意义来看,“四大发明”的提法当之无愧。

“新四大发明”扩展了整个人类的可能性和边界

我们考察“新四大发明”的概念,并非全然从科技史层面,而需要从思想史角度迂回,从“思想是生活的一种方式”来理解。

“新四大发明”的概念因“把中国哪种生活方式带回‘一带一路’国家”的问题而生。诚如前述,“四大发明”得以判定的标准,并非在于衡量其历史重要性和发明排序性,而是侧重在对西方近代文明的影响。甚至,科技史学者评定此前上古、中古时期发明的级别,更秉持影响力原则,“以其重要性和对本国及周边地区所产生的影响来衡量”。发明的时间也服从于影响力的原则——“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发明可或早或迟,或同时在某些地区出现,科技史上从古代到当代都不乏这样的事例”。⑦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总结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的重点成就时,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等“三个面向”角度,历数科技创新成就,包括量子通信与计算机、高温超导、中微子振荡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原创成果,移动通信领域实现“5G引领”,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载人深潜、深地钻探、超级计算,等等。⑧“新四大发明”在其中付之阙如。从这个角度而言,“新四大发明”并非排序最为优先的科技成就。那么,“新四大发明”的魅力究竟何在?

学者高宇宁从生活方式的角度作了这样的回答:“新四大发明”扩展了整个人类的可能性和边界。共享单车和高铁,正如当年的火药和司南一样,是对于人类能力的扩展,高铁就像我们交通的主动脉,共享单车就像我们交通的毛细血管,它带来的是我们整个交通能力的扩展;淘宝和支付宝,就像当年的纸和印刷术一样,当年纸张的发明扩展了文明的边界,今天淘宝的发明扩展了我们的消费,扩展了我们和世界连接的边界,而支付平台扩展了我们去体验这个世界的能力。⑨

再者,“新四大发明”业已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挥愈加重要的影响。高铁成为中国产品“走出去”的一张最靓丽的名片。安伊高铁(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蒙内铁路(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已开通运营,麦麦高铁(沙特麦地那至麦加)、匈塞铁路(匈牙利至塞尔维亚)、中老铁路(中国至老挝)已开工建设,雅万高铁(印尼雅加达至万隆)、中泰铁路(中国至泰国)、莫斯科—喀山高铁等一批按照“中国标准”设计、施工、监理、运营的铁路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截至2018年3月,支付宝在40个国家和地区接入数十万家海外线下商户门店,几乎涵盖所有生活消费场景。支付宝还采用对外技术输出的方式,帮助国外企业在当地建立安全可靠的移动支付系统,打造各国“本地版支付宝”。虽然共享单车明星企业ofo在商业模式、资本运营等方面遭遇重大挫折,但共享单车这一创新产品并未走入寒冬,共享单车仍然在中国各地普惠民生,共享单车理念被全球许多企业广泛借鉴和运用。网购方面,手机淘宝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均为适用,近年来在东南亚、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地业务量增长迅猛。

思想是生活的一种方式。“新四大发明”在生活方式上既基于现实,又憧憬未来,是当下“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品牌意义的公共产品。“新四大发明”以生活方式的维度,凝聚了中国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挥愈加重要的影响,真正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中民心相通的意义。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副研究员)

【注释】

①[英]培根著、许宝骙译:《新工具》,北京:商务印书馆,1984年,第103页。

②《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7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年,第427页。

③④潘吉星主编:《李约瑟文集——李约瑟博士有关中国科学技术史的论文和演讲集》(一九四四—一九八四),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年,第118页、第123页。

⑤[英]亚历山大·门罗著、史先涛译:《纸影寻踪:旷世发明的传奇之旅》,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年,第22页。

⑥江晓原:《中国古代技术文化》,北京:中华书局,2017年,第23-27页,第46页。

⑦华觉明:《中国三十大发明之分说》,引自华觉明、冯立昇主编《中国三十大发明》,郑州:大象出版社,2017年,第2页。

⑧王志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人民日报》,2017年12月7日。

⑨据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栏目2017年7月30日期“当外国人遇到中国创新”视频整理而得,具体可参见http://tv.cctv.com/2017/07/31/VIDEILJCdOlOEzXdyFQu0m2U170731.shtml.

责编/周素丽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
标签: 四大发明   思想史   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