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忠诚:体现、标准与检验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2019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何谓忠诚,不同人对其有不同理解,不同时期对忠诚有不同诠释。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长卷中,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他们对党的忠诚;改革建设时期,一批共产党员脚踏实地、不断创新,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对忠诚的追求。新时代,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忠诚?

一些人将“忠诚于领导个人”视为忠诚,殊不知这是传统“家奴”思想的现代表现;一些人“口头上忠诚”,实际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人前清廉、人后腐败,会上信誓旦旦、背后牢骚满腹。实则是“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两面人”;还有一些人看似“听党的话”,但遇到急难险阻,就往后退,不敢担当作为,不能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这样的干部也谈不上忠诚,是“假忠诚”“伪忠诚”。

那么,到底何谓忠诚?忠诚体现在哪里?忠诚的标准有哪些?如何检验忠诚?忠诚,自古至今都是仁人志士追求的人生信念。忠诚作为关系概念,是指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忠诚作为过程概念,是指干部要始终如一、坚定不移保持忠诚。忠诚作为价值概念,是指干部积极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行为。衡量忠诚的标准主要看言行上是否一致,信念上对党和国家及其事业是否认同,时间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是否持久,范围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及其事业的忠诚是否全面,品格上是否坚定,行动上是否自觉,态度上是否服从,政治上是否维护和担当。强调干部忠诚标准,是对“忠诚是什么”的解答,是对“干部如何践行忠诚”的引导,是对“怎么选拔忠诚干部”的说明。

忠诚的干部对我们党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对党忠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像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杨善洲,扎根牧区、带领牧民脱贫致富的优秀基层干部廷·巴特尔等。像这样的干部,真到了关键时刻一定能靠得住、顶得上,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诠释了什么才是赤胆忠诚。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锻造忠诚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增强对党忠诚的意识,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才能做到“铁肩担大义”的忠诚义胆。解决领导干部的忠诚问题,核心是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要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

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素质中,第一要义是忠诚,干净与担当亦不可或缺。忠诚是为政之魂,是前提;干净是立身之本,是底线;担当是成事之要,是关键。三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本期讨论干部的“忠诚”问题,随后,我们还会分别推出关于干部“干净”和“担当”的系列讨论。新时代奋进的号角已经奏响,新征程发展的巨轮已经起航。在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党员干部要用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自信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
标签: 检验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