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家风是家文化的灵魂

lqy914_b

《家风十日谈》,李存山主编,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好家风是润物无声的力量,值得我们好好涵养和传承。家风是家文化的灵魂,家庭是家文化的载体,而家风的传续是通过家教来实现的。因此,重视家庭、重视家教是传承和弘扬优秀家风的前提。而优秀家风的传承和弘扬,并不局限于一家一姓,它不仅促使一个家庭和家族和睦兴旺、代有才人出,还指向了“家国天下”的一体之仁,确立了以“立德、立功、立言”为人生价值的“三不朽”。中华民族自古就以农立国,以耕读传家,而农业生产方式的特点决定了中国的广大乡村都是以家庭为基本单位,家与家的联系靠的是“聚族而居”的村庄,故而重视家庭和家族就成为中国文化的历史必然。

古人对于家教有详密周到的安排,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注重儿童的品德教育,使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论语》中可见,孔子以“诗、书、礼、乐”教授弟子,而他对自己的儿子孔鲤也谆谆教导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由此开创了以后主要以“诗礼传家”的家教传统。孟子“私淑”于孔子,而孟子之所以能成为儒家的“亚圣”,又是因为在他的背后有一位伟大的母亲,《三字经》中的“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正说明优秀的家教为孟子养成圣贤的崇高人格和“大丈夫”精神奠定了基础。孟母教子实可以作为中华母亲优秀家教的一个杰出代表,她是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

中国文化对家庭的重视,也折射到中国哲学的自然观和世界观中,此即把整个世界视为一个大家庭,人与万物都是天地所生,故而天地就是人与万物共同的父母。如《易传》所说:“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尚书·泰誓》也说:“惟天地,万物父母;惟人,万物之灵。”因为人是万物之灵,所以“天地之性(生),人为贵”;而人与万物又都是天地所生,故人就应有“仁民爱物”或“民吾同胞,物吾与也”的道德自觉。因此,儒家的孝悌观念的扩充,就指向了“家国天下”或“民胞物与”的一体之仁。

中国历史上的圣贤豪杰,如周公、孔子、孟子、诸葛亮、苏轼、朱熹、曾国藩、梁启超等,都可作为中国历史上优秀家教、家风和实现人生“三不朽”价值的杰出代表。好的家风对于这些圣贤豪杰的人格塑造和人生业绩起了重要作用。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家风   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