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深挖优秀传统文化资源 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是国与国之间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要素。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文化直接关系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需要文化支撑和智力支持。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汇集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风俗习惯、和精神实质,理应在良好中国形象的树立中发挥重要作用,扮演重要角色。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德行是我们每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她影响着我们价值审美的取向,指引着我们人生选择的方向,决定了我们为人处世的态度与风格。我国的道德传统要求我们首先要懂得家庭美德,并在此基础上延展开来进而形成社会道德,最终构建起自己的道德体系。人类道德的发展是一个曲折上升的历史过程,总是在继承中不断发展。我国传统道德文化强调“立身做人”,尤其是儒家的“仁义礼智信”塑造了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品格,虽然存在着保守、落后的成分,但其中所包含的文明的、进步的优秀内容对当今中国人道德品格的培养仍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独立自主的根本,同时也是一个民族走向世界、把握未来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的、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深厚的文化自信,一个主要方面就来源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来源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换。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在多元文化的激荡中始终坚持自己的文化底色和本色,涵养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既需要理论指导,同时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有效的实现路径。作为中央思想理论传播的主流媒体,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论坛网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理论价值,通过网络专题、专家观点、人物访谈、课题研究、论坛会议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与高校教师、权威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的典型代表形成了产、学、研为一体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对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做出了有益探索,对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贡献了积极力量。同时,也希望广大读者积极参与,多提宝贵意见,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为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论坛网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向纵深发展积蓄力量。

(作者:王克 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频道副主编,博士)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传统文化   中国   故事   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