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为什么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制度是立国之本和事业之基,制度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纲”。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不法行为,都与制度不完善、不健全有密切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只有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有可能实现现代化,才有可能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制度化是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特征。现代化国家的制度是相当完善、健全的,也就是所谓“制度化社会”。制度化是现代化国家治理的基本要求和本质特征,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经路径。制度化社会通过各种法律和规章制度来约束人们的行为,规定每个社会成员的权利、责任及相互关系。每一个人,无论职务高低,其行为都以一种标准的尺度来规范,如若违反,将会受到制裁。因此,在制度化社会中,不仅社会较稳定,而且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借鉴全人类的政治文明,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但离现代化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制度必须随社会发展不断完善和发展。人类社会是不断发展的,任何制度建设都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加强。只有建立内容全面、结构合理、形式严格、程序规范、条文严密、操作性强、制约有效的制度,才能有效规范人们的行为,才能保障社会正常、有序地运转,才能对权力形成、权力行使和权力监督的全过程发挥作用,才能有效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没有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就没有改革开放40年创造的世界奇迹。在新时代再创奇迹,同样需要在制度方面进一步创新和发展。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面对国内存在的各种问题;面对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面对未来可能会遇到的“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需要在制度上作进一步的、全面的改革和创新,以应对未来“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会坐失良机。”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也是这样。

制度必须随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完善和发展。科学技术发展推动人类社会、经济和文化的不断发展,各种制度也必须随之发展和完善。人类社会形成以来,经历过多次世界性的技术革命。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推动经济的飞速发展,改变社会结构和人类的相互关系。每一次科技革命的形成和发展,各项制度也必须随之调整和完善,否则就无法适应经济和社会的变迁。在未来社会,只有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应对智能革命的挑战,才能适应“智能社会”和“智能经济”,才能在“智能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在物质文明、制度文明和精神文明三个方面都走在世界的前列,才能真正实现这一目标。改革开放以来,物质文明建设突飞猛进,离发达国家差距较小,但在制度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离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因此,必须加快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基础。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就是说,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也是实现总目标的基础,因为只有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有可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治理体系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治理好一个国家,一个良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根本,较高的、有效的治理能力是保障。如果治理能力水平不高,再好的制度和制度体系也难以发挥作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决定着能否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前提。首先,制度具有导向性和威慑力,它可以引导人们遵规守法,使每一个人都按照制度所规定的模式行事,不敢越雷池一步。因此,严密的制度是建立安定有序社会的前提。其次,制度具有强制性和约束性,它可以有效地制裁各种违法行为和腐败行为,防止以权谋私,遏制权力腐败。最后,决策、管理制度化是社会稳定、有序、和谐运转的保障。因此,必须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安定有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处在什么发展水平上,制度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他还认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体系,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提升国民文明素质的基础。不可否认,在文明程度上,我国公民素质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其原因有多方面,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制度化程度不同。文明素质包括多种要素,自律意识是其中重要的一种。自律意识强是文明程度较高的一种表现。自律意识的形成有两种方式,一是“道德化自律”,它是在道德驱动下形成的。不过,这种自律缺乏可持续性和稳定性。二是“制度化自律”,它是在制度约束下形成的自律,具有持久性和稳定性。“制度化自律”是由他律转化而来的,在严密的制度约束下,个人的行为就会形成惯性并最终成为行为主体的“下意识”或“自然反应”,这样,他律就转化为自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制度化自律”,才能提升公民的文明素质,才能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总的来说,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新时代的要求,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借鉴吸收各国制度进步因素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只有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才能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才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参事)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