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湖南这个县委大院土得掉渣

在不少人印象中,一些地方的政府办公楼往往气派恢弘,高大威武。

经济发展了,办公条件稍微改善一点,只要不是过度奢华,也是无可厚非的事。

但手头阔了,一些地方政府在办公设施上呈现出的奢靡之风却必须警惕。在2018年12月25日—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

近年来,湖南紧密对标中央,在反“四风”问题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成效显著。

今天,观潮君给大家介绍的这座县委县政府大院,绝对是当下的一股清流,也是当前反“四风”的现实教材。

道县,古称道州,这里是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的故里。没错,就是那个写了篇《爱莲说》,告诉大家要洁身自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周敦颐。

道县县政府的大门是这样的:

没有面目威严的石狮子,没有气派恢宏的大楼,更没有多到让你膝盖发酸的台阶。岁月斑驳了墙面,时光却把它植入了人心。

一位当地人说,每次从县府大门前经过,他心里就莫名地舒服。

县委的大门也气派不到哪去,如果不是门口挂着县委的牌子,或许你会以为这是一所年久失修的中学大门。

这是县委大楼斜对面的一处三层建筑,据说是部分县委家属的住房。如果不是矗立于县委大院内,这栋毫无特色、甚至显得有些破败的房子,与某些城中村里等待拆迁的民房并无二致。

这是县政府办公室。

从正面看,县政府办公室的旧房子在沧桑中透露出一种清新。

县政府办公室小楼的二楼最右侧是县政府常务会议室,道县县政府的许多大政方针就是出自这里。

这是县委深改组的办公室,虽然墙面进行了翻新,但窗户和门暴露了这间房子的年龄。

另一间办公室门口的门牌,你的记忆深处可曾还有印象?

这并不是什么农家小院,刷白的部分是县委县政府的办公用房,左侧因为不是办公用房就没有刷白。

换个角度再仔细看看。

院子里的两层小楼多是这种木头楼梯。有的楼梯因为时间太久,都踩出了脚印,岁月的痕迹悄无声息地镶嵌其中。

纪委小楼的外墙已经显得有些残破,但对于在这栋楼里工作的人来说,却显得格外好看。纪委的同志们在这里捍卫着党纪的尊严,守护着一方的清风正气。

这里曾是县政府的会议室,可以坐三四百人,政府工作会议经常在这里召开。因为房子过于简陋,2018年3月的一场大风,将房顶掀飞了。

没了屋顶的县政府会议室楼下是县统计局,2018年4月份观潮君到访时,统计局的同志们仍在屋内正常办公。

以前,县政府的官员们就从这个楼梯进入礼堂开会。

因为太过简陋,无法再修复使用。2018年年底,没了屋顶的县政府会议室小楼被整体拆除了。

这是县委常委们开会的地方。

县委常委会议室不远处的公共厕所,据说县委常委们开会上厕所要到这里来。道县纪委的一位干部告诉观潮君,据他了解,道县县委县政府所有的办公区基本没有室内厕所,要上厕所都必须到分布在院子内的几处公共厕所。

县政府的门卫室,是否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有人会有疑问,这里真的这么穷么,连房子都修不起?

位于县委县政府不远处的西州公园,是道县市民们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据观潮君了解,道县县委县政府为道县人民修建的这座公园,先后投入过百万。各种休闲设施齐备,文化氛围浓郁,每天下午和晚上,很多附近的居民会到这里来散步。

道县并非贫困县。

近年来,道县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依托,全力加快建设交通干线,以着力构建对外大畅通框架为纽带,大力发展区域经济,用经济发展的红利滋养区域民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道县总人口85万,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3.05亿元,人均超2.2万元,增长9%;完成财政总收入13.78亿元,增长16.1%;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8.7%。

而在2018年年初之时,道县人民政府提出的“小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3.6个百分点以上,全面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

如今,2018年的总结性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观潮君对这个“不起眼”院落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充满信心。

有人可能会问,道县的党政干部在这样“简陋”的老房子里办公,对比其他地方的明亮舒适,不知是何心情?

观潮君也有过同问。

道县的多位干部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多年如此,习惯就好!

或许,这才是人民政府该有的样子!

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湖南道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