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在重点工程中推动“项目党建”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是实现“交通强国”的重要基础。如何科学地把项目党建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新形势下需要认真思考和探索的新课题。

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创新面临的问题及其原因

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创新面临的问题

项目党建工作思想认识的滞后性与现实需求的迫切性不相适应。党要管党,首要强化党的意识,树立起党作为领导核心的意识。但在推进项目党建中,主要存在三种错误思想:一是无关紧要的思想,个别参建单位一定程度上存在“有单位无党员,有党员无组织”的现象;二是无能为力思想,部分参建单位认为要打破传统的以行政区划、单位隶属来重新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但因为标准难把握、政策难出台,从而被动等待、畏难退缩;三是无所作为思想,认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基层组织建设,党章既已有明确规定,只要具体依章办事就行。这些错误的思想认识导致参建单位党组织无论在思想准备还是工作准备上都相对滞后,存在不想抓、不敢抓、不会抓的现象。

项目党组织功能定位模糊性与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示范性不相适应。一是基层党组织属性由相对较强的“政治功能”转向总体注重“服务功能”的倾向,这些年来,特别是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一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有开始弱化的倾向;二是项目党建工作软化,部分干部视党建工作为软指标,在心理上对党建工作不重视;三是党建责任制不完善,部分重点建设工程对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目标考核,任务指标比较笼统,考核评价缺乏科学化。

项目党组织设置的行政依附性与项目治理差异性不相适应。由于指挥部、项目部、监理驻地办等参建单位均为阶段性组织,党组织关系均隶属原行政上级单位,难以形成党建合力。一是在单位制设立党组织的传统设置模式与现有的具有综合性经济组织的项目发展不相适应;二是单位制党组织体系的稳定性制约了党组织的创新。

建设项目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宽松软与项目治理水平不相适应。由于项目自身条件、人员配备、业主要求以及相关单位的配合等多方面原因,项目党建工作的开展缺乏针对性和工作亮点。此外,还有一些参建单位不具备建立项目党支部的条件;部分项目党支部在党员管理、员工教育等方面尽管有执行力,但缺少创造力,工作思路、方法、途径上难以逾越传统模式的羁绊,需要加强创新和突破的力度。

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创新面临问题的原因

重点建设项目参与主体由“单一组织”转向“多元混合”。国有企业、地方党委政府、参建各方结构优化组合,使越来越多的党员活动突破了原有行政隶属的范围,并在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上占据着各自的位置,扮演着不同角色,但由于受一些党建规范缺失或者陈旧规定的影响与限制,很难有组织地发挥作用,限制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发展由“二元分离”转向“一体推进”。伴随着国家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高速增长,重点建设项目与沿线镇街等城乡社区融合发展不断强化,项目出现由“二元分离”向“一体融合”发展的趋势。一体融合与开放的社会状态直接导致党的建设相应开放,国有企业、地方党委、沿线镇村、各领域、各产业之间的党建日益紧密,相对封闭、自我循环的格局也逐渐打破。

重点建设项目组织体系由“封闭循环”转向“开放互动”。受单位制、城乡二元结构、身份制等一系列体制制度因素影响,国有企业党的组织体系大多是局限于“封闭循环”系统内的自我循环和提升。随着交通大发展战略的推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迅速流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也处于动态变化过程,国企传统“单位党建”格局形成的“封闭循环”势必被打破,不同领域、单位和部门之间的组织体系势必打开壁垒,形成基层党组织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互动”格局。

重点建设项目参建人员身份权利由“纵向一元”转向“横向多元”。随着改革的深入,国有企业经济体系和社会构成处于一种不断分化与重构的现实状态,原有的静态化、同质化、单一化的工人阶级队伍弱化。尤其是一些重点工程项目参建人员以青年员工居多,他们大多是出生于“80、90年代”的“独生子女”员工,受到成长环境的影响,相对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对物质利益也较为看重。不同群体形成的不同利益主体,在经济利益、价值取向乃至行为规范上都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差异,部分参建人员在主导价值观念上发生偏离,加大了项目党建工作的难度。

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创新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有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创新项目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党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资源和政治优势。坚持和发挥国企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能够促进国企改革创新的理念、机制与国情更加契合,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企中的贯彻落实。

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治理结构的变化,需要创新项目参建多元主体关系,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各类项目参建组织的领导。目前,国有企业产权关系、组织结构、经营模式、用工方式等发生了较大变化,项目的党组织和工作覆盖出现了一些盲区和空白点,需要创新项目参建多元主体关系,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各类项目参建组织的全面领导。

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治理制度体系的变化,需要规范基层党组织制度法规,切实发挥制度管党治党的效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强调两个“一以贯之”。这也是对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根本原则。国有企业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组织通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能够将企业经营目标、经营管理者的利益和国家利益、职工利益统一起来,在做大国民经济“蛋糕”的进程中发展壮大企业自身,实现多方共赢,最终实现和维护各方面的根本利益。

交通建设工程的征地拆迁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利益调整层次深、配套性要求多、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工作。近年来,随着交通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征迁问题越来越突出,日益成为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党和政府关心的焦点。重点建设项目和谐征拆关系的构建,需要创新项目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切实强化项目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重点建设项目基层治理骨干队伍的变化,需要规范项目基层各类人才队伍,切实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党组织是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去贯彻执行,同时党性原则也约束着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由于改革的不断深化,施工环境、员工思维方式和诉求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由此引发一系列问题,为此,需要化解矛盾,增强企业凝聚力,使员工和企业在根本利益上获得一致,从而实现项目管理中的各个目标,促进企业项目管理健康发展。

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创新的价值和推进原则

“项目党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所谓“项目党建”,是指项目建设实践中,通过制定、发布和实施标准,使得组织体系、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场所阵地等要素达到统一,有效整合参建各方人力、物力、教育、信息、阵地、经费等资源,实现项目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发展,最终实现激发党组织的活力、巩固党的领导权威。

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加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建贯彻落实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要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加强项目党建工作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按照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基层党建工作越来越严、越来越实。

以“党建+”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美丽经济交通走廊需要交通与生态环境、乡镇经济、历史人文等要素节点的协调融合发展,要树立“党建+”理念,依托现有和规划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为培育沿线区域经济增长新空间,助推产业经济深化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支撑。

构建项目和谐征拆关系。项目党建坚持以项目党建为纽带来构建和谐征拆关系,通过党组织建章立制,坚持民本导向,合理补偿,严守法律,公开透明的原则,以健全制度来平衡和规范各方利益,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创新重点建设项目基层党建工作。国有交通建设项目党建工作的基础在项目,着力点在项目,工作实效也体现在项目。抓好项目党建,关键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促进发展。要立足于深化项目党建的内涵,丰富项目党建的内容,在为社会创出更多一流工程的同时,更好地展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建的品牌。

“项目党建”的推进原则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根本原则,积极规范多元参与治理主体关系,切实加强重点建设工程基层党组织对参建各方的领导,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政治属性,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项目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

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规范和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通过党的组织网络,切实有效地覆盖到重点建设工程的各个环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实现项目党支部民主管理。扩大项目党组织党内基层民主,推进项目基层党务公开工作,畅通项目党组织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基层党组织和干部,把职工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现象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有效地保证他们直接参加项目的各项管理工作。

规范项目党支部制度运行。项目党建要重点完善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完善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基本形成涵盖项目基层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主要领域、适应管党治党需要的项目基层制度。

提倡项目党的建设底线思维。项目党建要设定不可逾越的管理底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切实提倡党员干部强化对最基本的、原则性制度的基本恪守,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大项目基层基础保障力度。项目党建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整合各级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综合协调,以上带下,通过项目所在各方基层党组织结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共创共建等方式,多方面配合,多措施并举,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困难和问题。

建金高速公路“456”项目党建一体化创新的实践与探索

建金高速公路是国家重点工程长深高速浙江省内的组成部分,连接杭新景、杭金衢、金丽温高速等三大省内干线,是浙西北内陆通达浙东南沿海地区的重要通道。项目全长58.09公里,批复概算93.76亿元,计划工期48个月,项目计划2017年四季度全面开工,2020年建成通车。打造建金高速公路“456”项目党建一体化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党建创新平台),是建金高速公路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发挥重点项目省市合作,实现党建全过程引领的重要抓手。

以“456”项目党建一体化创新推动重点建设工程的建金实践

以助推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建金高速“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样板工程”为中心,建金高速公路在建德段试点先行党建共建四方和从严治党五位齐抓共管、联创共建,围绕党建活动六大主题,力争打造重点基础设施领域党建标杆品牌。

项目党建主体责任:党建共建四方。建德市委牵头;浙江建金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建金指挥部)和建德市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建德指挥部)协调主办;建德市沿线四镇党委重点参与;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具体实施。

项目党建监督责任:从严治党五位。建德市纪委(监察委)、建德市检察院、建德市公安局、建设单位(包括两级指挥部及参建单位)党组织、沿线各乡镇党委。

项目党建组织覆盖力:四方五位的组织体系。一是成立“456”项目党建一体化创新平台协调小组。建德市委副书记挂帅组长,建德市委组织部部长、人大副主任和省交通集团杭州板块董事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建德市委组织部、纪(监)委、检察院、公安局副职领导,省市指挥部领导,沿线乡镇书记和参建单位领导。二是成立建金高速公路(建德段)工程项目党委。建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担任第一书记;建金指挥部主持日常工作副总指挥担任书记。三是项目党委下设四个联合党支部。第一支部由建德市指挥部、建金指挥部现场管理办公室、建德市电力、国土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第二至第四支部分别由施工、监理单位党员组成,并与沿线乡镇党组织结成党建共同体。

项目党建政治领导力:四方五位的运行机制。一是政治引领。强化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着眼于抓基层、打基础、带队伍,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重点项目党员干部队伍。二是理论研究。加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创新理论研究;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国有企业基层一线延伸的理论研究;加强项目党建共建四方党建工作研究。三是思想学习。加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委理论学习;扎实做好党建共建四方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党性锻炼。四是会商沟通。协调小组以联席会议为主要议事形式,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项目党委会商沟通采取定期和不定期两种方式进行。会商沟通采取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研判的形式,做到例事书面协商、要事会议协商、急事约请协商。

项目党建工作目标:党建共建六大目标。一是以组织共建带动项目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党建共建和治党保廉联合体,针对薄弱点位,强化组织建设,实现项目推进高效和组织保障有力双提升。二是以活动共办强化项目党组织的辐射效应。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转变活动方式,创新工作载体,充分调动参建各方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积极性,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三是以品牌共创助推品质工程和美丽样板建设。在共创共建中围绕项目推进目标,深入挖掘“党建+特色品牌”,重点针对党建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创新,着力打造特色的“党建+品牌”。四是以廉洁共维打造风清气正的项目管理团队。通过全主体、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的严抓共管,构筑“亲”“清”政企关系。五是以协作共进提升项目建设推进的整体合力。体现在合作中获得成长,互动中体现成功的共同追求。六是以发展共赢实现各方和谐互利共同提高。通过紧密合作,实现各方关系和谐,认同度、美誉度和支持度高,企业发展与经济、环境、社会发展和谐统一。

以“456”项目党建一体化创新推动重点建设工程的主要特点

突出政治引领。通过统筹谋划、顶层设计,探索有效路径,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项目管理的全过程,使抓基层打基础的思想更加牢固、行动更加自觉、措施更加有力,确保了建设项目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削弱。

突出业务主导。项目党建始终以突出工程推进这个业务为主导,瞄准基层党建工作与项目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将项目党建与项目的生产、管理、安全、质量、效益有机融合,围绕项目总体建设目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融入、服务功能,努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突出契约制约。在制度设计方面,通过内容深化、指标量化、台账简化、监管强化等措施,使项目管理各项规定要求从“雾里看花”到明明白白,基层组织运行从杂乱无章到规规矩矩。同时,用好专项督查等手段,切实提升了各项制度的执行实效。

突出无障碍施工。把共同推进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无障碍施工作为项目党建工作效果的检验标准,使两者在工程建设中顺利实现了协调共建,真正实现无障碍施工。

突出激励关爱。把党建工作与关心和改善职工的生活状况和物质待遇结合起来,了解每一位职工的具体需求、发展计划。

突出过程管理。健全选人、管人、用人机制,严格落实党员大会、“三会一课”等会议制度,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以严格的考评作为有效执行的推动力,逐步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覆盖局面。

进一步推进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创新的思路对策

强化政治功能,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项目治理体系

一是从制度层面确立项目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明确项目党组织实行领导管理的原则和方式,形成“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协调互信,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明确项目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党员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扩大党组织影响力。二是从优化基层组织设置的角度设计党组织架构。着眼扩大覆盖,根据项目支部党员队伍状况、党建工作基础等客观条件,推进党支部调整优化工作;着眼区域融合,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自愿互利、优势互补”的方法,建立“项目支部+”联合型党组织;着眼作用发挥,根据党员年龄结构、从业性质、技能特长等分类,按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和作用类同原则,建立党员活动小组。三是从总体上规划建设项目治理变革。每个项目有项目的特点、有不同的施工难度和要求,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结合生产实际,开展与项目建设同步的党建主题活动,做到“出精品、出效益、出人才、出经验、出成果”。

强化动力要素,培养善于依法依规推进项目的基层骨干队伍

一是完善联合支部书记的选拔机制。要将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懂生产经营的复合型党员干部选派到书记岗位上来,做到组织建设全覆盖,组织活动不断线并不断丰富。二是完善联合党支部教育培养机制。健全完善基层干部按需培训机制,探索建立学前需求调查、学中考核督查、学后效果反馈、全程跟踪评估等制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完善党员奖惩机制。完善激励政策,定期组织评选表彰活动,宣传推广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典型。

强化运行制度,健全符合项目治理要求的工作规则

一是规范项目权力运行规则。赋予项目基层组织履行职责的必要职权,围绕议事决策、民主管理等各方面,细化量化具体规定,提高可操作性。二是规范民主管理运行规则。探索推行“四议两公开”,即项目党员群众建议、项目党组织提议、项目所在村两委会商议、联合党委党员干部参议,对表决结果公开、实施情况公开,确保决策正确。三是规范阳光征拆运行规则。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关注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把原来模糊不清的约定转化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条款,同时逐项主动公开,随时接受监督。

强化管理载体,推进党建引领下项目党建工作布局创新

一是纵向布局上坚持“一核多元”。按照不改变隶属、不增加管理层级、不违背基层意愿,带动组织联建、带动资源共享、带动服务升级、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探索项目区域化党建工作,引导区域内各类党组织跨所有制、跨产业整合联建,逐步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的“一核多元”新格局。二是横向空间上探索“网格建党”。在重点建设工程划分网格,切实发挥网格在信息收集、矛盾化解、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三是对象分类上推行“精细管理”。普遍建立主题党日制度,定期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每年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梳理规范,推动不同群体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强化组织观念。

强化基础要素,树立大抓项目党建工作责任的鲜明导向

一是落实基层基础保障机制。建立健全适应依法治理要求的项目党组织基层基本要素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办公场所、装备设施和工作经费等问题。二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机制。增强联合党支部管党治党意识,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用实际动作践行“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三是落实基层考核评价机制。要创新考核体系,建立“双述双评”制度,各联合党支部书记每年向联合党委和党员群众代表述职,并接受评议,根据干部平时工作、评议结果以及工作实绩情况确定考核等次,作为评先评优、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

【本文作者分别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高速公路杭州板块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浙江建金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责编:李 懿 / 赵博艺

责任编辑:贺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