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萧山区创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长效机制

 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决策和统一部署。近年来,萧山区不仅全面解决了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还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又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实施了“创新管理模式,完善监管体系,加快提标改造”三大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受到了群众高度评价。

拓展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模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民心工程,萧山区经过三年的建设实施,不仅实实在在地为广大农村群众带来了实惠,更为农村环境的改变与美丽乡村的建设作出了贡献。但如何真正实现“一次建成、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的长远目标,后续的运维工作则是关键所在。萧山区住建局为了切实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工作做到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益,针对区域内有多家运维企业同时开展运维工作及本部门缺少具体管理人员与监管经验不足等现实,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机制,大胆地提出了引进专业性强、从事农村污水处理历史悠久、有运维实际经验、且在全省范围内具有较好声誉与口碑的第四方,通过建立运维监管服务中心和各项监管制度与办法,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对第三方的日常运维工作进行具体的监管,提升运维工作效能与质量,不仅给运维企业的头上装了个“紧箍咒”与“监视器”,也给各镇(街道)对运维工作的监管情况多了个“纠察”与隐形“婆婆”,这一运维监管模式属全省首创。

建立管理平台,完善监管体系。萧山区住建局在建立运维监管服务中心的同时,又结合运维工作总体要求与当地实际需要,对全区范围内所有农污设施站点进行摸底普查,运用GIS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于去年正式立项建设总投资为1970万元的集控制、管理、应用于一体的综合运维管理平台,系统部署在区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独立组成数据中心。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站点基础信息采集、运维监控中心和数据中心建设、智慧监管软件平台与移动手机客户端建设以及站点硬件与光纤链路建设等。通过运维管理平台建设,不仅使全区13个镇共647个日处理量为30吨及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实现了信息化监控与管理,方便了全体居民参与监管和社会监督管理,还形成了队伍监管与平台监管相结合的双重专业监管体系,成为全省监管体系最为完善的县(市、区)。

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提标改造。基于初期建设的部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础差、标准低,难以达到治理要求,及现有农污处理终端中约有250多只为无动力终端,导致处理效果差,出水水质不合要求的实际,萧山区提出了总投资4000多万元(其中区级财政按实际投算额的70%进行补助),通过分批分期对这些终端进行提标改造的立项计划。2018年先行立项投资1700万元,对11个镇(街道)的111只无动力终端进行进行提标改造为微动力终端,同时将人工湿地改为污泥收集池。提标改造后农污处理效果显著提高,监测数据出水指标合格率由提标改造前的36%提高到提标改造后的90%以上,既提升和巩固了可持续运维管理的硬件基础,又创造了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条件,成为年度对农污设施项目进行提标改造投入的最大县(市、区)。

目前,萧山辖区内15镇(街)、207个行政村建成了1206个终端池、受益农户76619户,实现了治理计划内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与运维的全覆盖。

(金雄伟、李志耀)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萧山区   污水治理   机制   农村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