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对40年改革开放的回顾与思考

【摘要】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外开放、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六大关键支撑,也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一个从改革起点到道路选择、改革重心、改革目标、改革力量、实践主体,清晰而完整的逻辑链条。

【关键词】改革开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上下已逐步进入庆祝纪念高潮。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对通过展览进行改革开放历史教育作出重要指示。14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同时也是见证者、记录者。这极不平凡的40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经历和感悟。40年改革开放,走过的是千山万水,付出的是千辛万苦,给社会带来的是千变万化,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千真万确,回想起来是千头万绪,道不尽的是千言万语。本文通过几个关键词,对40年改革开放作一些回顾和思考。

【第一个关键词】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前提;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40年;解放思想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

1978年12月18日到22日举行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后来被称为改革开放的起点。其实,这之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意义就非同一般。在这次中央工作会议的闭幕会上,邓小平同志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个讲话实际上是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在这篇讲话中,针对当时特殊历史时期的社会沉闷状况,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不打破思想僵化,不大大解放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他特别强调:“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邓小平同志还讲到,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大家认为进行这个争论很有必要,意义很大。

确实是这样。《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公开发表开启了真理标准大讨论。实际上在这之前的1978年1月,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文风和认识路线》一文,提出:“检验工作好坏、水平高低的标准是看实践,还是去看别的东西?”同年3月,本报还发表《标准只有一个》,文章进一步提出:“真理的标准只有一个,没有第二个,除了社会实践,不可能再有其他检验真理的标准。”这些文章的发表为之后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讨论奠定了基础,也促使理论工作者对实践标准问题作更深层次的理性思考。5月10日,由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胡福明撰写,后经多名理论工作者参与修改、有关领导亲自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上刊发;5月11日,光明日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名义公开发表;5月12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全文转载;新华社发通稿,数日内文章迅速传遍神州大地。

于无声处听惊雷!一篇理论文章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的反响?这是因为文章直抵人心,真理标准直指“两个凡是”,许多人一下子豁然开朗,这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正是这次全会,作出了把党的工作重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的伟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一场思想大解放,给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领域带来了全方位的大解放大发展。包产到户推向全国,人民公社悄然解体,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文艺领域佳作迭出,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完全可以说,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前提,改革开放40年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40年,就是恢复和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40年。回想起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改革既有春风浩荡,也有跌跌撞撞。这之后,九十年代初思想理论界依然争论不断,“极左”思潮一度有所抬头,一时间姓“社”姓“资”争论导致人们思想困惑,工作放不开手脚,甚至一些领域改革出现停滞。在这种形势下,新闻舆论界又一次走在了推动思想解放的前列。1991年春节后,《解放日报》连续发表“皇甫平”系列评论文章——《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扩大开放的意识要更强些》,一扫当时社会上对改革开放欲言又止的沉闷气氛,旗帜鲜明地歌唱改革、鼓动改革。1992年1月,88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从北京一路南下,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考察,发表了廓清人们思想迷雾的南方谈话。时任《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陈锡添全程跟随邓小平同志在深圳5天的活动,并于当年3月26日在《深圳特区报》发表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此文的发表成为新闻界在思想解放运动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当时,全国几乎所有党报都转发了这一长篇通讯。南方谈话带来了新一轮思想解放,市场经济目标确立,股票开始在深圳发行,沿海、沿江、沿边开放的经济格局迅速形成。

由此,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的过程。从思想解放到理论创新,从观念转变到政策突破,成为每一项重大改革出台与推进的内在逻辑。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总开关。不解放思想,就没有40年前改革开放的启航;不解放思想,就打不破计划与市场的禁锢;不解放思想,也没有我们当下的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大力提倡解放思想,他一再强调:“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要有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解放思想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汇集起1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银冰瑶]
标签: 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