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网络党建工作的优化策略

核心提示: 快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技术,为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有力工具,优化了党建工作手段,更为探索党建工作新领域创造了契机。因此,实现网络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是顺应社会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为扎实推进网络党建工作,还需要统筹规划网络党建资源,夯实网络党建工作基础,完善网络党建工作机制,增强网络舆情应对能力。

【摘要】快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技术,为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有力工具,优化了党建工作手段,更为探索党建工作新领域创造了契机。因此,实现网络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是顺应社会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为扎实推进网络党建工作,还需要统筹规划网络党建资源,夯实网络党建工作基础,完善网络党建工作机制,增强网络舆情应对能力。

【关键词】网络党建 党群关系 党建资源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相较于传统党建工作模式,网络党建不论是在简化党务工作流程方面,还是在采集民情民意方面,都更加便捷、高效,其不仅有助于搭建马克思主义宣传新平台,也有助于开辟密切党群关系的新途径,促进完善党内民主体系。我国各级党组织与全体党员干部需要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应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

网络党建工作的推进意义

在当前的网络信息时代,随着网络信息技术与社会各方面的融合日益紧密,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网络信息技术的结合,是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的必然趋势。

网络党建工作有助于搭建马克思主义宣传新平台。推进网络党建,有助于中国共产党筑牢网络马克思主义阵地,提高马克思主义宣传力度与范围,从而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地位。在网络党建平台中,广大群众能够提出自身的看法与意见,直接反映社会问题,使得党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社会动态。与此同时,还能够借助网络这一平台,宣传马克思主义、党的执政思路与理念,对广大党员群众给予有效指导。在网络党建平台中,以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举办征稿活动。借助网络平台将马克思主义深入宣传到党建基层,既推进了基层党建,也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影响力,对于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我们党需要加快推进网络党建,将网络党建平台打造成马克思主义宣传新平台。

网络党建工作有助于开辟密切党群关系的新途径。推进网络党建,能够使党群工作突破空间、时间的局限,增强持续性,并有助于深化各级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互动交流,这无疑为党群关系的构建开辟了全新途径。首先,推进网络党建,能够扩展党群工作的地域性,突破地理空间的局限。在网络党建平台中,党群工作是动态、开放的,不仅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全体党员之间能够实现即时协作,各级党组织、党员与群众之间也能够实现即时互动。其次,推进网络党建,能够突破党群工作在时间上的局限性,使得广大群众在任何时候都能够通过网络了解时事政治与党建动态。最后,网络党建增强了党务工作的透明度。网络党建突破了传统党建的约束,能够随时更新党建信息,从而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于党务公开的要求,使党务工作得到群众更多的关注、参与和监督。

网络党建工作有助于完善党内民主体系。网络党建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且与党员的政治生活联系紧密。推进网络党建能够有效提升党员的民主意识,促进党内民主体系的完善。 第一,推进网络党建,能够确保党员及时了解党务动态以及党建工作的重点,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党内信息沟通不畅的情况。第二,推进网络党建,畅通发言渠道,使得每一位党员都能够直接表达看法、提出建议,这有助于保障广大党员的言论自由权。第三,推进网络党建,能够使得基层党员有更多机会参与党的活动,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党的决策的科学性。

网络党建工作的推进路径

首先,统筹规划网络党建资源。第一,优化党建网站。为了提升网络舆情引导能力,还需要优化党建网站,基于重大或热点事件做好前期规划,主动设置议题,为网络舆论的发展提供明确方向。网站内容的真实性是影响网站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党建网站不必刻意回避社会热点问题,需要做到讲真话、发布真实信息、关注民情民意、打消群众疑虑,避免群众产生误解。党建网站需要突出内容建设,适应自媒体时代的特点,尽可能发布一些内容短小精悍、吸引力较强的即时信息。同时,还可以综合运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元素,提高信息的可读性与可视性。第二,健全党员学习平台。在建设党员学习平台的过程中,应当着重提升平台的通用性、实用性,尽快提高平台的辐射范围,优化教育内容与教育手段,完善教育管理机制。为最大程度地发挥党员教育平台的有效性,一方面,可以尝试施行“站点+基地”的学习模式,确保广大党员能够有效理解教学内容;另一方面,需要着力开发实用性较强的课程,加强典型经验做法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第三,拓展网络党建的服务功能。党建网站应当逐步上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功能,公开代理服务事项与服务流程,以便更好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党建网站应当及时采集、综合分析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回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回答用语需要兼顾权威性与群众性,以深化党群关系。

其次,夯实网络党建工作基础。第一,优化网络党建工作队伍。网络党建需要专业的技术团队进行运营维护,以充分发挥网络党建的价值。网络党建应建立分层式培训体系,优化人才选拔机制,推进干部制度创新,并不断提升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与网络实践技术,并基于此完善相关培训机制。第二,加强网络党建管理规范。在推进网络党建过程中,需要指定专人进行负责,完善信息更新、发布以及留言处理等工作流程,坚决实施“先审后发”管理。同时,需要完善奖惩机制,针对信息发布滞后、有误以及群众提问题不回复、回复不积极等问题,应当严厉惩戒;针对信息发布数量与质量较高,且群众反馈良好的机构与个人,应当予以通报表扬。第三,加强网络党建经费保障。各级地方政府应当将网络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资源建设、系统维护、设备更新、人员培训等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同时,在坚持财政支持为主的基础上,还需要开拓更多经费筹集渠道。此外,还应加强成本核算工作,确保网络党建经费的科学合理使用。

再次,完善网络党建工作机制。第一,应当完善分工机制。网络党建分管领导应当做好宏观管理工作,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具体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应当强化自身的责任感,做好信息收集、汇总、分析、报告撰写、报告投送等工作。第二,应当完善信息报送管理机制。明确网络党建信息员的责任,对其报送信息数量与质量提出具体要求;定期邀请信息报送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培训工作,加强信息员的职业能力;按月通报信息员的工作业绩,按季度评估各站点的工作业绩,年底评选优秀站点与信息员,并提供物质与精神激励。第三,完善互动交流机制。实现党建网站与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的融合,提升党群交流效率与质量,促进群众提问回应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重视规范用语、平等沟通,不可轻率回复、妄下结论,正确对待群众意见和批评,切不可“左耳进、右耳出”。

最后,加强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各级党委应当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分析研判能力,深化双向互动,加强信息披露工作,从而牢牢掌握舆论工作主动权。第一,应当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各级党组织需加强理论学习,掌握主要政策方向,基于舆情发展规律,推动网络舆情有序发展。第二,提升分析研判能力,对采集的网络舆情信息进行科学甄别与研究,其中需要重点分析舆情信息的内容与特点。第三,应当深化双向互动,避免矛盾激化。各级党组织应当转变传统的对话方式,对待群众敢说实话、善办实事。第四,加强信息披露工作。一旦网络舆论生成,各级党组织应当及时掌握网络舆论发展动态,主动与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尽可能调动一切可用信息资源,及时发布真实信息,遏制虚假信息的进一步传播。

(作者为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教务处讲师)

【参考文献】

①刘红凛:《党建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与“互联网+党建”》 ,《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责编/陈楠 谷漩 美编/史航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党建工作   策略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