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高校不能重业务轻党建

核心提示: 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是我国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能够促进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建队伍建设,促进高校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摘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是我国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能够促进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建队伍建设,促进高校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关键词】新时代 高校 基层党建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目前,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重教学轻党建,个别高校基层党组织对学校党建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理想信念模糊;个别高校在教育工作中存在短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党总支及支部对党的理论等进行学习的频率减少、组织作用和功能逐渐弱化,导致意识形态方面出现一定的问题。高校担负着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使命。为了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提升引领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才能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由此,高校要在办学育人的过程中,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而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水平。

首先,高校基层党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的要求,按照社会需求,自觉地将学校发展方向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有机结合,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通过健全教育体制,转变办学理念,树立以社会需求为宗旨的办学导向。其次,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在政治立场、方向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高校师生树立牢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此外,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应根据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的改革要求,以改革为驱动,以“双一流”建设、产教融合工程项目等为抓手,强化高校自身综合改革的整体设计,增强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高校的主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因此,高校基层党建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力度,增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其全面发展;以细化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为抓手,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为导向,不断增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建设,全方位加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体系建设,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高校基层党支部是有效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高校党委决策的重要机构。目前,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个别高校基层党组织存在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力不强等问题,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难以发挥,如:理论学习重形式轻效果、党的政策学习多宣少传、“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有待提升等。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新任务,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健全基层组织网络体系,保证党支部结构稳定、职责清晰,重视对党的理论的宣传和教育。

首先,高校应坚持从完善领导机制入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种能力”,打造信念坚定、政治可靠、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建全党支部工作规则、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增强班子自身能力建设、党支部科学规范建设,实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充分协调运行的长效机制。其次,要构建一套完备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为了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高校要不断提升支部书记的理想境界、工作热情和党务工作能力,严格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定期开展支部书记培训交流活动。同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结合实际,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按照“三会一课”的基本要求,改进和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重视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和监督,使组织生活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将“两学一做”内容贯穿到“三会一课”中,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监督机制,在支部组织生活的主题内容等方面制定量化考评标准。

为了扩大基层党组织生活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中,要搭建一个系统的组织生活平台,将网络信息技术融入到党组织生活中,注意开发和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利用智能手机、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开拓新领域,使党建工作更易于被师生党员认同和接受,提升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同时,要将组织生活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拓宽组织生活平台,围绕高校教学工作,创新活动方式,让全校师生将知识应用于实践,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知识性以及趣味性比较强的文体活动,如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开办专家讲座等形式,在实践中提升能力、陶冶情操。

加强党建队伍建设,促进高校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高校基层党建活动还未能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存在着党务工作与教学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一些高校党建工作跟不上新时代的要求,党务工作者整体素质不高,理论水平、文化素养有待提高、党性不强,不注重自我学习、学习积极性差,对自己要求不严格等,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高校党建队伍建设。“党的干部是党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各高校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加强党建队伍建设,利用多样化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党员加入到党务工作中。

同时,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将有党务管理工作经验的党员纳入到高校党建工作中,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在选用党务工作人员时,要从高校党务工作大局出发,选用一批年轻的党员,这些年轻党员应具有较强的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思想政治过硬,具备一定的理论研究水平;要加强党务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沟通,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协调发展,提升党务工作的能力水平。一方面,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日常业务工作中,为了真正实现抓党建促发展的目的,高校要树立“大党建”意识,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与师生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跳出党建抓党建、融入中心抓党建、统筹推进抓党建,构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机制,要以“党建+中心工作、日常工作与特色工作”为引领,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党支部的组织意识;另一方面,学生党支部要健全培养机制,创新优化教育培养模式,注重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注重在低年级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并通过建立积极分子考察制度对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过程进行分析研究,将学生党建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同时,教工支部要探索“双培养”机制,在遵循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教育方案,加强党建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的融合,提升教工党支部整体的业务水平和思想水平。

(作者为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周楠:《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路径选择》,《学习论坛》,2018年第10期。

②王江涛:《新媒体在高校基层党建中的应用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8年第10期。

③祝灵君:《深入理解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8年第10期。

④张颖、苑帅民:《基层党组织要善用“互联网+”》,《人民论坛》,2018年第6期。

责编/王妍卓 牛牧瑶(见习) 美编/史航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