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核心提示: 红色基因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是保持革命本色的密码。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永葆党的光辉本色。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要践行群众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面开创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的新局面。

【摘要】红色基因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是保持革命本色的密码。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永葆党的光辉本色。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要践行群众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面开创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的新局面。

【关键词】红色基因 传承 思路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不断激励着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传承红色基因的关键是行动,要善于把这种传承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让红色基因更富有生命力。

传承红色基因要践行群众观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始终保持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是党战胜各种困难,使党的事业取得成功并永葆活力的根本。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群众路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从而厚植党的执政之基。

践行群众观点,要坚持知行合一,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冷暖系在心上,将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切为了群众,亲力亲为,勇于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做到紧紧依靠人民,永葆党的战斗力,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不断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将党与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践行群众观还要求立足群众利益作出决策,充分考虑群众的意见、建议,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将潜藏在群众中的创新智慧激发出来,同时也要在群众中进行全方位宣传,让决策转变为群众的行动,在具体生活实践中去检验决策的正确性,切实依靠群众智慧做到固本强基。当然,对关系到群众实际利益的问题,要做到不耻下问,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系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将存在的问题了解清楚,将群众诉求弄明白,通过专家论证等方式,确保决策能更好地为群众谋福祉。践行群众观,要从群众角度出发,去协调解决矛盾。在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时,要善于寻找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不管是处理工程项目问题还是邻里纠纷问题,都要严格以既定的政策为准绳,善于综合运用政策、行政等手段,注重采用协调与沟通等办法,多考虑实际存在的困难,通过耐心协调,确保问题得到科学解决。但是,针对违法违纪行为,也要敢于“亮剑”,做到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传承红色基因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色基因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体现了优秀文化前进的方向,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沃土。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了红色基因的传承方式,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力量支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扩大红色基因吸引力。 实际上红色基因贴近生活,容易成为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资源。正因为红色基因强大的吸引力,其坚定的理想信念与科学的价值导向,深深影响了每一个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异常复杂,必须通过扩大红色基因吸引力,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染力。一方面,深入挖掘红色基因中的教育资源,不断加强红色资源与社会文化的创新融合,建立红色文化交流平台,促进红色文化与其他优秀文化开展交流借鉴,全面创新红色基因的表达形式,迸发红色基因活力,使其更能贴近人们的生产生活,进而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群众的感染力。另一方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红色基因受众群体。红色基因受众能直接决定红色基因传承效果。红色基因传承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利用红色资源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与践行,让越来越多的人深刻领悟到核心价值观的真谛,自觉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化于心的基础上,做到身体力行。

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提高红色基因凝聚力与感染力,引导人们接受与认同主流价值观,这需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将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生动案例呈现、传播,让越来越多的人深刻认识到其价值,逐渐形成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识,扩大红色基因受众群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呈现红色基因的精神。在全面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础上,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要恪守核心价值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核心价值观的魅力。特别是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公道正派、敬业诚信,同事之间和谐友善,实现做与想的有机结合,逐渐将核心价值观内化成自觉的表现,以实际行动去感染周围的人,让他人在日常生活中也以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推进进红色基因的传承。

传承红色基因要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长征精神是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传承红色基因,要用行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坚定矢志不移的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第一要务,做到深入学、系统学,并更加注重学习质量,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弘扬好的学风。始终牢记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巩固并深入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克服浮躁、慵懒的习气,打造优秀的党员队伍,为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时代,面对国情、世情、党情的新变化,更要坚持从严治党,提高党的科学化建设水平,传承红色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做好党的建设工作。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始,把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作;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始,完善党内部监督工作的程序,提高党员干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与责任意识。全面推进党的廉政建设,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方面不断加强管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与发展环境,尤其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责任、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练就勇往直前的英雄气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党之所以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关键是坚守理想信念之光,不断前进。新时代,面对新的情况,要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转变经济结构增长方式,不畏艰难,永葆进取精神,矢志不移坚持斗争。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压力,要坚持识大体、顾大局,将发展的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全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传承红色基因要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只有做到心中有信仰,才能实现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作者为中共承德市委党校讲师)

【参考文献】

①许春和:《用“红船精神”激活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人民论坛》,2018年第17期。

②张子婵:《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磅礴力量》,《人民论坛》,2018年第8期。

③李拯:《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5日。

责编/孙娜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基因   实际   红色   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