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培养党员形成政治“生物钟”

——濮阳市推行农村基层组织生活“落地工作法”

核心提示: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在农村着力推行基层组织生活“落地工作法”,通过制作组织生活日程图,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逐级提醒;通过绘制民情入户图,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到人;通过建立组织生活纪实表,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逐级落实责任,农村基层组织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摘要】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在农村着力推行基层组织生活“落地工作法”,通过制作组织生活日程图,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逐级提醒;通过绘制民情入户图,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到人;通过建立组织生活纪实表,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逐级落实责任,农村基层组织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关键词】濮阳市 农村 基层组织生活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开展前,党支部应当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开展后,应当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为了更好地将党员主题活动日落到实处,2017年以来,河南省濮阳市在农村推行基层组织生活“落地工作法”,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办法,用“两张图一张表”使组织生活落地。

制作组织生活日程图,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逐级提醒

针对一些农村党支部和部分党员对组织生活内容理解不透、掌握不准,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甚至个别党支部一年不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等问题,濮阳市以“三会一课”等制度为基本依托,科学制作年度组织生活日程图,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逐级提醒,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提醒。

一是科学安排日程。对每季度的党员大会提出指导意见,根据农村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利用外出务工党员集中返乡的时机,明确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建党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召开4次党员大会。春节期间以民主决策和民主评议为主题,清明节期间以缅怀革命先烈和弘扬优良传统为主题,建党节期间以党性教育和党员发展为主题,中秋节期间以“三关爱”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由基层党组织安排具体内容。把每月5日定为“党员主题活动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每月开展党性教育和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主题活动,用小切口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严肃的组织生活更接地气。

二是提醒到户到人。每月月末,结合全市重点工作,濮阳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发下月“党员主题活动日”提醒通知,县(区)党委组织部门每月1日、乡镇党委每月3日召开党建例会,基层党支部每月5日统一进行“党员主题活动日”。以县(区)为单位,将年度组织日程安排和农村党员“十带头”“十不准”等作为主要内容,统一制作提醒挂历,并发放到每个党员手中,提醒党员按照要求参加组织生活。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在党员入党纪念日,通过组织谈话、短信寄语、登门走访等形式,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

三是公开接受监督。以支部为单位,将组织生活日程图张贴在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党务公开栏等明显位置,把党的组织生活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开展一项,记录一项。

绘制民情入户图,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到人

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发挥党员作用,破解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不具体、不到位等问题,濮阳市以村为单位绘制民情入户图,直观形象地标注重点人群,组织党员联户、村干部包片,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到人,彰显人文关怀。

一是重点人群一图明了。组织村“两委”干部对贫困户、“三留守”人员、残疾人、信教群众等进行认真排查摸底,掌握群众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需求。依托农村住户分布,在图上进行重点标注,张贴在党群服务中心,实行挂图提醒、挂图帮扶。

二是党员干部一图知责。落实农村党员“一编三定”要求,按照就近、便利和发挥党员优势原则,明确村干部包片、无职党员编组联户,将每名干部的责任范围、每名党员的联系对象以及相关工作的要求注解到图,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提醒履职尽责。

三是关爱帮扶一图加强。党员干部依托民情图,开展帮扶济困、教育引导、公益服务、移风易俗、矛盾调解等工作,及时向党支部汇报情况,反映群众诉求。党支部按照民情入户要求,加强党内关怀,利用传统节日对50年以上党龄的党员进行慰问。比如,党员去世召开追悼会、生平介绍会,村民去世以适当方式吊唁、慰问等。民情图被群众誉为“民心图”“连心图”。同时,全市开展扶贫攻坚“双联四推六覆盖”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分别联村到户到人,每月入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

建立组织生活记实表,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逐级落实责任

为着力解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不主动、党组织评价党员日常表现缺乏依据等问题,濮阳市建立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纪实表,切实加强组织监管。

一是明确纪实内容。实行一人一表,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以及联系服务群众、交纳党费、奖惩情况等随时记录。

二是严格纪实程序。按照党支部填写、本人签字、党支部书记和包村干部审核等程序,做好日常记录,每年年底统一报送乡镇党委,存入党员档案。对于外出务工党员、流动党员,依托“濮阳党建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交流、共过组织生活,全程记录留痕。

三是强化纪实运用。将党员干部参与组织生活的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作为村“两委”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将执行纪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县(区)委组织部门、乡镇党委、农村党支部分别承担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2017年以来,濮阳市先后有5个乡镇党委负责同志因推进组织生活不力被通报批评、诫勉谈话,22个农村党支部书记因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被通报批评,86名党员被批评教育。通过严格的四级提醒程序、有效的工作开展机制,濮阳市已经初步培养农村党员形成了每月5日的政治“生物钟”。

(作者为中共濮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参考文献】

①《濮阳便民元素激活基层党建》,《河南日报》,2015年12月2日。

②《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为何这样“红”》,《河南日报》,2017年7月11日。

③何雄:《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学习时报》,2017年9月25日。

责编/孙渴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生物钟   党员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