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宜章:探索生态模式助脱贫

宜章县地处湘南,为湘粤对接第一城,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区和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有机结合,探索出油茶种植、林下经济、生态护林、造林奖补等扶贫新路子,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扶贫共赢。

1

(宜章浆水乡油茶基地)

示范带动,打造林果扶贫产业

该县积极建设油茶、脐橙、桑椹等规模化林业产业扶贫基地,完善“基地+贫困户”模式,以泰丰农业、盛世农业等油茶企业为龙头,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林业龙头企业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从事种植育苗、苗木管理、果实采摘等工作,在获得收入的同时,又能照顾家庭,受到贫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取得良好的扶贫效果。2018年,全县油茶面积已达8.2万亩,油茶种植企业8家,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44家,油茶加工作坊54家。全年预计茶油产量约2200多吨,产值约2.2亿元,帮助贫困户10344人实现就业,发放贫困户工资1200万元。全县种植脐橙23.6万亩,年产量达14.9万吨,年产值达7.5亿元,带动10万农户增收。

政策扶持,实现造林与致富共赢

该县科学规划,点线面结合,连续实施九轮十万亩生态营造林工程暨森林生态景观提质工程。针对东部乡镇石漠化严重、立地条件差造林成本高的地区,县林业局聘请专业施工队在厦蓉高速公路沿线两侧完成高标准造林1409亩,涉及平和、赤石、里田3个乡镇,855户。县政府参照退耕还林政策每年对厦蓉高速公路沿线两侧100范围内旱土造林的旱土所有者进行补助,补助标准为每年每亩230元,补偿年限定为16年,每年补助到位32.41万元。当地群众家庭收入得到增加,参与乡村绿化的积极性得到提高,果园和速生丰产林面积不断扩大,乡村环境美化,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形成造林绿化与造林奖补有机结合的共赢局面。

长短结合,林下经济实现蓬勃发展

针对造林投资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宜章县以建设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县为契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依托湿地松林下种植魔芋1200亩,油茶林地下种植魔芋800亩,种植西瓜3000余亩,黄豆、花生、玉米等1268亩,中药材600亩。发展林下养殖5500亩,主要养殖香猪、鸡、竹鼠、野猪等。发展林产品采集加工面积82360亩。全年实现林下经济产值5亿多元,带动80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选聘岗位,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为加大生态保护力度,该县严格按照公告、申报、审核、考察、评定、公示、聘用7项程序,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安排生态扶贫资金49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48万元,县财政自筹资金248万元。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考核办法》,每月对生态护林员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生态护林员绩效工资直接挂钩。年度考核合格者签定续聘合同,不合格者按程序解聘。目前,共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496人,每人每年补助劳务费1万元,让496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宜章县委宣传部 欧阳斌、钟四平、陈品斌)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宜章   湖南   生态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