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以产能合作助力“一带一盟”国家对接深化

产能,即生产能力。所谓国际产能合作,笔者认为是指通过将生产诸要素(包括生产者、生产技术、资金等)国际优化组合,以达到单个国家独立生产所达不到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一带一路”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其基础和核心就是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是经济合作的抓手,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升级表现,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 黏合剂”。

产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产能合作是相关各国经济合作切入和深化的抓手,有助于夯实“一带一路”的经济和社会基础,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稳定性、巩固性和可持续性。国际产能合作是较髙层次的、实实在在的合作,能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中期收获。如果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早期收获,比较接“地气”,那么,产能合作就更上一层楼,是中期收获,比较接“空气”。而金融融合,是国家政策沟通、对接,即晚期收获,比较接“天气”。只有“地”“空”“天”都联通了,互联互通才可以说是一通百通,真正畅通无阻。产能合作是中间环节,承上起下,但也是关键环节,不可或缺。产能合作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黏合剂”,也是“助推器”。

产能合作是高级经济、低级政治,经济上、生产上加强了联系,政治上、心理上不致引人反感和警惕。产能合作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区域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方式,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有助于各国间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政治责任共同体,进而促进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并以此为原则处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关系、邻国和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等。

国际产能合作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质量、效益的升级、加速和合作的扩大、深化。“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黄金法则,是多边主义、全球主义、国际主义的表现,与单边主义,霸凌主义、保护主义不同。国际产能合作是对“一带一路”的有力支撑,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践行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它不仅有利于开拓新的商品市场,使能源、资源进口多元化,引领区域一体化发展,还有利于提高沿线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产能合作实践

欧亚经济联盟是由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组成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节点国家和重要区域。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并发表了两国《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2016年6月,两国再次发表《联合声明》,强调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共识具有重大意义,并主张在开放、透明和考虑彼此利益的基础上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2017年10月,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实质性结束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的联合声明》,这是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首次达成的重要经贸方面的制度性安排。2018年5月,中国商务部代表与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及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2018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俄罗斯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

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产能合作的成功案例很多。俄罗斯是欧亚经济联盟的创始成员国和主导国,位于“冰上丝绸之路”上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俄产能合作成功的范例。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号称“镶嵌在北极圈上的一颗能源明珠”,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3万亿立方米。项目共将开采天然气井208口,分布于19个开采区。2017年12月,作为中俄北极能源合作项目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亚马尔项目具有四个亮点:

第一,多国入股融资,包括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欧洲国家,其中中国占比29.9%;第二,中国是重要购买方,中国中石油直接购买量占亚马尔项目前三条生产线总产能的近五分之一;第三,中方全方位参与,包括资金、人员、技术、服务、设备、钢筋、钻井,以及天然气的勘探、建筑、加工、生产、运输等;第四,亚马尔可以说是“一带一路”“一带一盟”示范工程,俄罗斯的区位优势、破冰技术、设施和经验与中方资金、市场优势相结合,气候、海洋与北极研究、生态保护诸领域强强联手,合作攻关。

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主席首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欧亚联盟国家。在“一带一盟”“一带一路”和“光明大道”对接合作的框架下,中哈产能合作进展迅速。2014年12月,在李克强总理访哈期间,中哈两国签署了价值140亿美元的合作文件,还就180亿美元的“中哈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共识。中哈产能合作第一次对话签署《会议纪要》,初步确定了16个早期收获项目和63个前景项目清单。2015年3月,两国签署了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备忘录,共签署钢铁、水电、汽车、有色金属、平板琉璃等33份产能合作文件,总金额达236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获取对外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国,可以说,产能合作使哈萨克斯坦的大国平衡外交多了一种务实的选择。

工业园区能够产生经济收益,催生生产能力。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样板。该工业园区坐落在贯通欧亚的重要枢纽——白俄罗斯明斯克州,规划面积90多平方公里。它是中白战略对接、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白俄罗斯为入驻者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并以国家立法、专项国际协定和义务加以保障,为其提供了特殊的优惠和特惠条件、设立了独立的国家管理机构。 目前,该园区已初具规模,并吸引了中俄欧美一些知名企业入驻。

总而言之,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产能合作的潜力巨大。随着产能合作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合作、共同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本文作者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欧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蒙古国留学生;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的中俄全面合作研究”(项目号16ZDA040)和一般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联盟关系研究”(项目号14BGJ039)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李 懿 / 杨 阳

责任编辑:贺胜兰
标签: 一带   合作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