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青年政治参与的喜与忧

核心提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政治参与成为当代青年政治参与的一个新途径。在各种社会思潮涌动和价值多元化的时代,必须引导青年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理解和认同,形成对个人与社会、国家关系的正确认知,同时拓宽青年政治参与渠道,健全体制机制,保障青年网络政治参与的有序进行。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密切,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市场经济迅速发展,使得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变。成长于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互联网技术发达、知识经济与信息化不断发展的新时代,拥有丰富知识、眼界开阔的当代青年,其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政治认同、政治参与均呈现出区别于其他几代人的新特点、新倾向。把握当代青年思想观念特征,加强青年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代青年的个性特征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当代青年的思想观念与思维方式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特定社会背景下逐渐形成的,与中国转型期的各种社会变化及其成长环境密切相关。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与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使得当代青年眼界开阔、愿意接受新事物和新观念,富有创新精神。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为青年一代拓展视野、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使他们的个性特点更加包容开放,能够以多元视角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我国素质教育、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使当代青年的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普遍得到提升。

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日趋激烈的竞争使当代青年自主意识增强,努力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市场经济实行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当代青年面临的更加复杂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压力,激发了青年的竞争意识和主体意识,促使其更加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识,以实现自身价值。然而,主体意识增强、追求个人价值实现的另一面是容易走向个体主义,形成现实性、功利性的价值取向和价值目标,盲目追求经济利益。部分青年在维护个人利益、实现个人价值的过程中,偏离集体主义的价值观,缺乏团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呈现出一定的个人主义倾向。

包容开放的社会氛围以及信息技术的普及使当代青年勇于彰显个性、展示自我,并且善于运用网络平台表达自我诉求。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使人们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呈多元化发展态势,互联网为人们获取信息提供了便利,同时为青年表达自我、彰显个性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推动了青年的个性化成长。

当代青年的政治认知与政治参与现状

在政治认知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当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感不断提升,绝大部分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示认同,但也有一部分青年对此认识不清,缺乏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积极性。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背景下,仍然有一部分青年只关注自身利益和个人价值的实现,注重与自己的成长、成才直接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自己的实际生活相关性不强,缺乏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且认识较为模糊。部分青年缺乏马克思主义信仰,有的则认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仅仅是党员的义务。

在政治参与方面,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使青年参与政治的途径多样化,丰富了青年对于政治议题的表达渠道。与前几代青年相比,当代青年的政治参与不再限于入党入团、参与政府部门相关决策等直接的政治参与方式,网络政治参与也成为当代青年参与政治的一个重要途径。许多青年通过在互联网平台讨论社会热点,以关注和评论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政治意愿与观点,间接地参与国家政治。青年网络政治参与的内容广泛,既包括国家出台的新政策、新举措等政治大事,又包括环境治理、就业创业、住房等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80后、90后广大青年群体是网络公共话题讨论的主力军。互联网作为当代青年获取新闻、表达政治意见的媒介,成为青年参与政治的一个新渠道。当代青年通过网络围绕一定的政治议题表达自己的意见,形成舆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形成对党和政府的有效监督,助推决策民主化。然而,网络政治参与也存在自身的局限性,由于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利益诉求,以匿名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围绕着一定的政治议题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这使得通过互联网政治参与的行为缺乏一定的组织性和科学性,其政治观点和意见较为分散,难以对政府决策进行有效地建言献策。同时,由于网络监管力度不够,网络政治参与缺乏一定的制度机制约束,一部分“愤青”发表有悖社会主旋律的言辞,甚至传播有损政府公信力的谣言,对网络生态产生了不良影响。

提高青年人的政治认知,拓展其政治参与途径

青年是国家建设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的政治参与是国家政治运行的重要推动力,在社会转型期,更需要做好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其对党和国家建设目标的认知,引导青年积极、有序地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

第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引导青年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利己与利人之间的关系。要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培养和发挥青年人才创造性的同时,积极引导青年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逐渐形成对个人与集体关系的正确认识,提高其对社会责任的认知水平。要引导青年关注社会发展,关心国家前途,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及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履行社会义务。

第二,重视对青年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企业、社区应广泛开展有利于提高青年思想道德素养的活动,引导青年学习中国革命、建设的历史,增强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使青年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增强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创造更多诸如《建国大业》《湄公河行动》《战狼》《红海行动》等能够激发青年爱国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影视作品。

第三,提高青年政治参与意识,拓宽政治参与渠道,引导青年合理表达诉求、有序参与政治和公共事务。增强青年的主体意识、权利意识和法治意识,激发青年的政治参与热情。要创新青年组织制度,推进共青团组织改革,探索适合当代青年人特点的思想工作方式,把握当代青年政治参与的新特点和新倾向,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解决青年最关心、最普遍、最紧迫问题的同时,发挥共青团引领青年政治参与的作用,为青年参与政治和公共事务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健全政治参与运行机制,引导青年在法律制度范围内进行政治参与。

第四,营造良好的网络政治环境,正确引导互联网舆论,充分发挥互联网媒体对提高青年政治认同和政治参与的促进作用。加大对网络言论的管理力度,积极治理和澄清网络谣言,加强网络政治文化建设,传播社会正能量,引导青年形成对社会和国家的正确认知。要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博客等互联网工具搭建政府部门与青年群体沟通互动的平台,健全网络监督管理机制和舆论引导机制,保障青年网络政治参与的有序进行。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