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让红色文化浸润大学生思想

【摘要】红色文化萌芽于近代,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逐步形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壮大,在改革开放时期愈发繁荣,凝结着革命理论、革命经验和革命精神,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的思想资源和精神滋养,具有显著的育人价值。

【关键词】红色文化  思想政治教育  文化育人    【中图分类号】G41    【文献标识码】A

红色文化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前往革命圣地考察,足迹遍布西柏坡、沂蒙、延安、遵义、井冈山、上海、嘉兴等地,他反复强调要让崇高伟大的红色精神和革命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作为一种特殊的政治文化意识形态,红色文化萌芽于近代,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逐步形成和发展,是对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与超越。红色文化承载了革命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内涵,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的思想资源和精神滋养,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具有显著的育人价值。

文化是一种具有既有、继承、创建和发展的价值和认知体系,红色文化不仅仅只是将红色与文化简单相加,而是将中国历史文化中红色情结的深刻寓意注入文化之中。红色文化的狭义内涵主要是指红色革命文化,上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下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了革命理想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广义的红色文化包含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笔者是在广义理解的基础上探讨红色文化,认为红色文化由理论、经验和精神三个部分组成,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我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凝结着革命理论、革命经验和革命精神。

红色文化根植于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

红色文化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生成、发展和壮大,传承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红色精神是红色文化的精髓和灵魂。

红色文化萌芽于近代,形成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精神浴血奋战,成功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沉重的三座大山——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使人民群众从被压迫、被剥削的生活中解放出来。在这一过程中,红色文化同封建主义的没落文化、帝国主义的奴役文化及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文化展开了激烈的斗争,铸就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红色文化精髓,为新生红色政权的巩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红色文化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这一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开拓精神,公而忘私、殚精竭虑,投身新中国热火朝天的建设事业,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曾反复强调:“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工作做到底。”随着我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的不断推进,涌现出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红色文化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红色文化壮大于改革开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会当水击三千里”的精神,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使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自改革开放至今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之一。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熔铸了时代背景下的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奥运精神、塞罕坝精神等优秀精神,红色精神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上也有了极大延展。

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红色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渗透着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向往,凝结着党和人民对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执着追求。它讲述着中国故事,传承着中国精神,弘扬着中国价值,汇聚着中国力量。

红色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时代价值

我国发展已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从红色文化中不断汲取养分,让红色文化能够浸润思想,积极推进红色文化入教材、入课堂、入头脑,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红色文化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的重要载体。习近平同志将理想信念比喻成我们精神上的“钙”,如果缺乏这种“钙”,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当前大学生思想状况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部分大学生出现了理想信念淡漠或缺失的状况,不乏“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随着我国的对外开放不断推进,部分大学生崇尚和迷恋西方的物质文明和社会文化,错把物质享受当成唯一的价值目标,丧失了崇高的理想信念。红色文化教育是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为了民族和国家利益,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忠贞不渝、甘于牺牲,和平时代共产党人艰苦创业、甘于奉献,他们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红色文化中彰显和传递。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加入红色文化所蕴含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炽热的爱国情怀,对于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第二,红色文化教育是抵御错误思潮、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力抓手。意识形态领域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青年进行价值颠覆的没有硝烟的战场。21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普及,西方敌对势力通过一些“公知大V”“意见领袖”及“水军”,发表了大量以“真相”“揭秘”为标题的否定、质疑、歪曲、丑化国家形象、党的历史、领袖和英雄人物的网文,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再度在我国泛起。历史虚无主义者打着“价值中立”的幌子,以重新评价历史为借口,反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否定中国革命,进而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打着“言论自由”的幌子,以“娱乐恶搞”丑化革命领袖和英雄、美化反动人物。这些价值观扭曲、歪曲事实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论以惊人的速度在网上传播,有相当多大学生受其影响且认识不清,这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红色文化的演进历史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一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通过课堂、实践、网络等多种方式开展,用生动鲜活的红色文化讲述历史,可以帮助大学生对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形成清醒的认知,自觉形成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风尚,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荒谬和错误,消解历史虚无主义冲击造成的消极影响。

第三,红色文化教育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关键举措。目前,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还存在着诸如形式主义问题等薄弱环节,进而导致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下降。红色文化内容丰富,全国各地各类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红色革命文学与影视作品、红色新媒体平台、革命遗址等红色教育资源层出不穷,这些红色资源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最生动的教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指出,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红色题材舞台剧、欣赏红色文化为内涵的网络作品、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服务革命老区党的社会实践等活动,把握好教育的时、度、效,把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让受教育者产生思想、情感共鸣,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作者为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②丁恒星:《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研究》,《思想教育研究》,2017年第7期。

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2017年12月6日。

责编/潘丽莉    美编/王梦雅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红色   思想   大学生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