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榜样文化与爱国价值观的互动逻辑

【摘要】爱国价值观是人类在社会道德发展的实践中,对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事迹以及道德品格的总结与升华。榜样文化为爱国价值观的培育提供了丰富的养分,为广大民众提供了榜样的引领。在榜样文化的基础上培育爱国价值观,应注重提炼理论价值,加大思想舆论传播力度,发挥社会榜样的功能,促进大众自觉追求榜样文化。

【关键词】榜样  爱国主义  价值观    【中图分类号】D82    【文献标识码】A

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榜样文化成为群众公认的一种高尚品质、先进思想,是通过传播、培育形成的一种特定精神,是一种具有不同于其他文化的特殊文化样态。从文化层面来看,榜样文化是群体性文化的代表,它展现了主流价值观的核心力量。通过传承、发扬,榜样文化可以帮助群众规范行为,从而形成满足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榜样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其中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只有科学、客观地理解爱国价值观与榜样文化的关系,才能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榜样的力量。

榜样文化是爱国价值观培育的重要来源与关键载体

榜样文化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个民族在不同时代都有特定的榜样文化,我国的榜样文化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前进的过程中,形成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榜样文化是文化系统的核心内容,随着历史的发展具有了非常显著的时代特征。比如从古代的仁义思想演变而来的诚实守信、爱国爱家等优良传统,通过网络传播,而赋予其新时代的价值观念。归根究底,传统文化为榜样文化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本源,传统文化是榜样文化的沃土,在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生成新的文化样式,这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与时俱进。

榜样文化体现了先进的文化思想。文化来源于人类的生产、生活,是一种精神产品,在实践中主要表现为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榜样文化推崇先进典型代表,这些先进代表的思想行为、美德品格都展现了当前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群众的利益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榜样文化不仅仅能帮助大众丰富精神内涵、开启智慧,还能帮助群众塑造人格,增强精神动力,让其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达到更高的精神境界,形成优良的道德品质。榜样文化的形成融合了新时代对文化精神的需求,体现了先进的文化思想。

榜样文化践行了爱国主义价值观。榜样是高尚道德、先进思想与社会价值观的现实化、具体化与人格化。在弘扬榜样文化时,我们可以借助相关媒介、利用具体案例,有目的地传播并践行核心价值观,让群众耳濡目染,体悟核心价值观的真谛,进而形成向榜样学习的社会氛围。在生成榜样文化的过程中,运用榜样的引导教育功能,不断总结、传播、挖掘文化力量,可以形成先进的规则制度,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价值观。人们在榜样力量的影响下,会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对榜样的敬佩与效仿意识,从而不断践行爱国主义价值观。

爱国价值观是榜样文化的核心要素与价值引领

爱国价值观是榜样文化的凝练表达。榜样文化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爱国意识的传播与发展。我们常见的榜样有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以及英雄模范,他们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价值观。爱国价值观与榜样文化的关系,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第一,忠于国家,英雄模范就是忠于国家和人民的典型代表;第二,有高度的民主文化自信,这也是为人民、祖国服务的动力来源;第三,主动遵守道德准则,承担社会责任。总而言之,爱国价值观是爱国主义在价值观层面的体现,我们应该坚持党的领导,通过树立榜样文化,全面阐释爱国主义的深刻含义。

爱国价值观有助于发扬榜样文化。爱国价值观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通过社会实践形成的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先进理念。它不仅凝集了爱国思想,还汇聚了时代特色,为当代榜样文化增加了丰富的科学内核。榜样文化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爱国热情,从而帮助大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学榜样”的良好风气。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建构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也有很大的作用。广泛传播爱国价值观有利于深化榜样的力量,扩充榜样文化的辐射力度。

爱国价值观引领并塑造榜样文化。党的十九大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行为习惯。爱国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之一,引导人们学习、敬仰、效仿榜样文化,增强对爱国价值观的价值认同。榜样文化作为时代精神的体现,需要人们深入学习爱国价值观的科学内涵与思想内容。发扬榜样文化不能离开爱国价值观,通过爱国价值观的引领,可以促进榜样文化的传播与弘扬。

榜样文化与爱国价值观培育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提炼理论价值,展现爱国内涵。归纳榜样文化的发展历程,充分发掘其特点与实践功能,不仅仅有助于推动榜样文化的发扬光大,还有利于爱国价值观的全面构建。因此,在现实生活中,必须将革命道德、传统美德、时代榜样有机整合在一起。革命道德有着优良的精神基因,所以我们要在榜样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挖掘,立足榜样文化,展现人们的实践精神动力与信念。

加大思想舆论传播,增强爱国价值观宣传力度。基于榜样文化的爱国价值观培育,应从思想宣传工作入手,通过思想舆论传播的进一步深化,树立更多的榜样典型,扩大爱国价值观的影响力。首先,运用多种媒介的力量。发挥现代报刊、广播、电视与网络的优势,形成思想舆论传播合力,让榜样文化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其次,综合考虑受众情况,针对不同年龄、地域的受众采用有效的传播方式,实现榜样文化的传播。最后,还应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工作,让群众在理解爱国价值观的同时,积极践行爱国价值观。

发挥榜样功能力量,深化爱国价值观的培育。榜样文化具有典型的化育性、时代性与先进性,在深化爱国价值观培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发挥榜样文化价值引导功能,营造良好的风气,不断影响大众的观念与行为,营造爱国的精神文明环境,进一步提高大众的爱国意识。其次,充分展现榜样文化的育人功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弘扬价值观念,提高榜样的感染力与影响力。最后,重视榜样文化的整合作用。一方面,利用榜样文化激发人民大众的爱国勇气,帮助他们践行爱国价值观;另一方面,利用榜样文化,对社会思想、价值、文化进行整合,扩大爱国价值观的影响力。

自觉追求榜样文化,内化爱国价值观。在爱国价值观的践行过程中,树立榜样文化自信极为重要,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要求高度一致。自觉追求榜样文化,就是借助文化内核,充分发挥文化的教化功能,进一步提高大众的道德素养。通过做好榜样文化建设工作,提高公民的自觉意识。与此同时,将榜样宣传、培育放到国家发展、公民生活与社会运转中,形成具有实践性、科学性的爱国理念与培育机制。

(作者分别为河北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讲师;河北金融学院经济贸易系讲师)

【参考文献】

①范迎春:《当前榜样文化的审视与反思》,《教学与研究》,2016年第5期。

②饶盛、王娟:《大学生爱国主义榜样认同问题研究》,《课程教育研究》,2017年第9期。

③王晓冬:《爱国主义思想传播如何更鲜活》,《人民论坛》,2018年第2期。

责编/王妍卓  牛牧瑶(见习)     美编/史航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爱国   榜样   价值观   逻辑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