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网络舆情对公共决策的正负效应

【摘要】网络舆情能够影响网民的情绪和价值理念,对一些公共决策能够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关注网络舆情发展,从而作出科学的公共决策。云治理模式有助于对网络舆情的有效监管,能够为政府公共决策提供依据。

【关键词】云治理模式  网络舆情管理  公共决策机制    【中图分类号】G20    【文献标识码】A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成为公众进行情绪表达和情感诉求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各种意见和情绪在网络上交织汇总,从而产生了网络舆情,网络舆情能够影响人们对现实世界的认知。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深水区,许多原来在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掩盖的深层次问题逐渐显现出来,一些重大安全事件通过互联网不断传播扩散,对我国舆情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当前,网络领域已经成为政府监管的重点领域,为适应新时期舆情管理的需要,相关专业部门应借助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手段,通过购买数据和构建网络舆情监测网络来加强网络舆情管理。

网络舆情对公共决策的影响

网络舆情是指在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围绕公共事件发生的全部过程,网民对整个事件形成自己的看法,通过网络途径将自身情绪态度和意见进行表达,形成错综复杂的网络舆论。网络舆情能够影响网民的情绪和价值理念,能对我国公共决策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必须关注网络舆情发展,作出科学的公共决策。

网络舆情能够对公共决策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首先,相关部门可以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对网络舆情进行数据收集和信息研判,根据当前网络民意整体状态和特征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特别是对于一些基层政府而言,由于其处理网络突发事件经验不足,必须依赖相关网络舆情监测才能够作出有效判断。当前技术部门已经对网络舆情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监测和信息传递系统,能够为决策层及时快捷地输送网络信息。同时,传统媒体也非常注重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国家主流媒体都成立了相应的舆情部门,对网络舆情信息进行收集,通过内部渠道将网络舆情发展情况向决策层汇报。此外,互联网监管部门与第三方专业舆情机构也进行了深度合作,通过两者的有效合作能够形成及时快捷的网络舆情信息快报供决策者阅读,为决策者作出公共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其次,通过多种媒介进行信息传播,能够将政府和主流媒体对网络事件的权威声音传播出去。畅通沟通渠道,能够收集不同群体的情绪和利益诉求,了解基层广大群众的心声。对于决策者而言,制定的公共决策越接地气,决策落实效果就会越好。特别是对于一些公共决策而言,让广大网民参与其中,有助于提升公共决策水平。网络舆情本身就是原生态民意的集散地,能够反映出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明确广大网民的态度和政治取向,有助于提高公共决策的公平性。特别是在网络平台上民意的传播覆盖面更广、参与人数更多,能够在极短时间内迅速完成民意调研。一些网络舆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广大网民参与政治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锻炼广大网民的社会心理承受能力,为公共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提供了现实依据和良好的外部环境。

同时,网络舆情也能够对公共决策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一方面,此类网络舆情的虚假性会影响政府的公共决策。由于网络具有匿名性和开放性特征,各种虚假的网络信息通过不同渠道在网络空间传播扩散,一旦被某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加以精心包装,在公共事件发声上就会带着一定的政治倾向和价值取向,容易对政府公共决策产生不利影响。很多虚假信息就是抓住了民众的好奇心理,将民众吸引到对某一事件的讨论中来,并在不良思想的引导下,形成特定的网络舆情,而这种网络舆情让政府在进行公共决策时很难作出正确反应和判断,进而影响公共决策的制定。另一方面,网络舆情的无序发展可能会影响政府决策执行。特别是当前,一些网民为了增加网络曝光度,会编造一些不实信息和网络谣言,引起人们的恐慌。各种假信息和假新闻在网络上肆意蔓延,这些通过技术手段隐藏自身身份的虚假信息一旦与网民的价值理念产生契合,就会引发一些网民在公共事件上进行围观和起哄,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特别是网络舆情主体可能是分散的网民,也可能是某些别有用心的组织,这给网络舆情分析带来很大难度,同时也不利于公共事件的解决。由于网民素质参差不齐,有的网民会在网络上发布一些不负责任或言语偏激的错误言论,甚至借某些公共事件对他人进行谩骂和攻击,形成网络暴力,这对公共事件处理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不仅不利于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政府公共决策的实施。

建设云治理模式下的网络舆情管理公共决策机制

面对错综复杂的网络环境,政府必须对网络舆情有一个正确清晰的认识,借助云治理模式,运用大数据及云计算对网络舆情进行系统分析,并采取刚柔相济的手段对网络舆情加以监管,使权威和真实的声音在网络空间得以传播。要让广大网民尽快了解网络公共事件真相,在与网民的交流互动中,引导网络舆情向正确方向发展。对于虚假信息和网络暴力,要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加以甄别并严肃处理和打击。

构建议事协调机制。近年来,国家非常注重网络舆情监管,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对网络领域发生的重大安全问题进行研究和决策。特别是在网络舆情管理层面,出台了很多具体的、行之有效的措施,但由于网络舆情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和新情况,这就需要政府构建更为全面的管理机制。一方面可以构建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为主体的舆情协同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更好地促进涉及重大网络公共事件舆情治理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充分发挥集体决策优势,进一步优化公共决策水平,协调不同主体之间共同行动,提升网络舆情治理效率。另一方面,应该构建重大公共事件信息发布机制,特别是对于公共领域出现的重大医疗纠纷、权力腐败、农产品质量、伦理道德等重大事件信息要及时发布,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网民对重大网络舆情事件进行交流讨论,并对事件整个过程进行细致分析,形成具有代表性和建设性的意见观点,引导网络舆情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构建网络信任机制。网络信任是政府采取云治理模式的重要保障。对于重大网络舆情事件的治理而言,如果各政府部门之间缺乏有效信任,就无法实现各部门的协调一致,也不能做到相关信息共享。因此应该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监管,促进各个主体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形成利益相关的信任体系。此外,还应建立网络舆情管理主体信息评价机制,对各个主体提供的信息进行有效性评价,进一步优化网络舆情管理主体之间的信息合作和信任合作。

构建治理问责机制。在云治理模式下,要想让网络舆情管理各个主体实现协同,就必须通过制度建设,明确各个主体之间的责任分工。一方面,需要在网络舆情管理过程中,制定覆盖整个网络舆情管理的、全方位的主体问责机制,对网络舆情各个主体责任进行明确划分,通过制度将各个主体之间的责任加以固化。另一方面,要促成问责常态化,各级党政部门要构建网络舆情治理长效评价机制和常态问责机制,将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力度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设等具体内容纳入到考核指标之中,通过完善的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为公共决策的有效执行奠定机制基础。

云治理模式实质上就是一个虚拟化的治理平台和治理手段,诸如对网络舆情进行信息发布,跟踪重点领域的社会公众问题,开展网络舆情综合分析,对网络舆情发展态势进行预测,采取仿真虚拟手段提出合理化的对策建议,等等。在云治理模式下,政府在制定公共决策时,应该对网络舆情发展变化情况有一个客观准确的把握,并且借助云治理模式所提供的信息依据,进一步提升网络舆情监管水平和公共决策科学化水平。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管理工程教研部副教授)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社会化媒体政治影响力形成机制与干预策略”(项目编号:12BZZ001)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周邦华、张婷:《浅议高校网络舆情工作的特点、现状及其应对》, 《现代经济信息》,2017年第16期。

责编/姜成    美编/史航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舆情   正负   效应   决策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