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引导高校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进性作用

【摘要】高校学生党员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先锋队,是高校传播正能量的生力军。学校党组织要充分重视学生党员先进性作用的发挥,全方位教育和引导学生党员正确处理自身发展和服务人民的关系,鼓励其发挥思想上的旗帜作用、生活上的模范作用、学习上的标兵作用、实践上的骨干作用、管理和服务上的桥梁作用。

【关键词】高校学生党员  先进性  策略    【中图分类号】D263    【文献标识码】A

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地方。学生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得如何,是党的教育事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高校党建工作成效如何的显著标志。高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加强教育管理,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并建立长效机制,有助于学校较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形势下,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更多地去关注学生思想领域的动态,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创造更多的条件和平台。

持续开展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确保思想上领先

高校应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督促学生党员率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学生党员始终能够在大学生的思想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强化国史国情、党史党情和党的理论教育。定期举办专题学习活动,指导学生党员和青年大学生读原著、读经典,帮助他们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为何要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采用体验式学习法,安排学生党员适时做学习体会分享,深入交流讨论。二是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和帮助大学生结合自身实际从时代背景出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充分认识新时代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价值所在和责任所在,学好专业、练好本领。学生党员要率先树立职业自信心和自豪感。三是开展高等教育改革理念教育。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需要吸纳学生党员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对他们开展最新高等教育改革的理念教育,鼓励他们在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和各项创新创效创优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与学校党委同向同行,自觉承担起助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的责任和使命。

创造和搭建项目化平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高校要始终坚持为学生服务的根本宗旨,以立项的方式广泛开展“学生党员旗帜工程”实名制项目,不断优化对项目的过程控制和结果评价,让师生时时处处感受到旗帜指引的方向和榜样示范的力量。一是建立生活上的榜样平台。在学生活动时间最长的生活区建立党员示范宿舍、示范楼层、党员卫生包干区、党员示范服务岗等。学生党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在为同学服务的日常事务中将先进性作用示范辐射到学生生活的各个角落。二是建立学习上的标兵平台。党组织要引导和督促学生党员争做学习上的标兵,以点带面,结对帮扶,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努力学习。学生党员一方面要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崇尚什么、抵制什么,旗帜鲜明;另一方面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优秀的专业成绩诠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用。三是建立实践中的骨干平台。党组织要根据实践育人的任务科学设置项目,为学生党员成为实践中的骨干创造条件。学生党员既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接受教育,为人民、为社会作贡献,也要在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有突出表现,成为同学学习实践的领头人。四是建立管理和服务平台。党组织要合理设置学生党员开展调查研究、参与学生管理和服务的项目,让学生党员以同伴的身份,多收集和掌握同学们的所思所求,以利于党组织引导青年需求、服务青年成长。

加强全过程考核评价,不忘入党初心

引入全面质量管理(TQM)理念,建立多维、立体、动态的学生党员培养模式,形成学生党员质量考核评价闭环,坚持党内考核和党外评价相结合,使学生党员始终不忘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组织要始终关注学生发展。一是严格发展对象的选拔考核。按照标准严把学生党员质量的源头关,杜绝人情干预。对选拔的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系统的党性教育,对确定的发展对象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考核评价,以德为先,充分考虑发展对象的群众认可度和先进性作用的体现。二是加强预备期的考察。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意识地给学生预备党员压担子、派任务,这既是对学生党建质量的检验,也为预备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提供舞台。党组织要坚持高标准,对预备期先进性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学生党员,及时进行再考察、再教育,必要时视情况予以延期转正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三是持续加强对学生正式党员的考核。规范开展学生党员的组织生活,增强学生党员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意识。定期从党性修养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对学生党员作出综合评价,让学生党员时刻保持旺盛的进取精神。四是做好毕业生党员的跟踪服务。党组织要主动与就业单位党组织保持联系,及时掌握毕业生党员入职期间的动态,为毕业生党员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

建好学生党员网络平台,加强正面宣传

根据高等教育的规律和特点,结合当今大学生信息获取的习惯,建好学生党员网络教育和交流平台,克服常规教育、宣传的时间和空间局限。一是建立学生党员网络交流平台。党组织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将学生党员聚集在一起,交流思想,听取诉求,向学生党员传达学校的办学思想和相关重大事项。并通过学生党员更多地去了解、掌握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建议。二是建好网上党校。通过“互联网+党建资源”的方式,及时将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相关精神传达给学生党员,保证学生党员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做好学生党员形象展示。通过微信公众号、专题网站等定期推出学生党员事迹案例,展示学生党员的先锋形象,也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

与用人单位共建流动党支部,增强组织力量

学校党组织要严格按规定组织学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充分保障学生党员享有各项权利。学生党员大多是高年级学生。进入高年级,学校一般都要安排学生到用人单位对口专业岗位实习,此时的学生党员往往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学校党组织应该深化与用人单位的党建合作,创造条件共建流动党支部,委派学生党员承担一定的组织工作任务,为学生党员在实习期间发挥先进性作用提供组织平台。学校党组织重点指导学生党员在流动党支部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流动党支部的相关活动,协助流动党支部负责人正常开展各项组织生活,保障学生党员在实习期间能够持续接受党的教育,履行党员义务。二是动态掌握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情况,及时汇总并向学校党组织报告,提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建议,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三是在用人单位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学生学习行业文化和岗位规范,强化自我管理,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文化素养。四是在学校相关负责人的指导下,以流动党支部的名义适时向用人单位相关部门报告学生实习期间的总体情况,反映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合理诉求,加强学校与用人单位职能部门的互动交流。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副研究员)

【注:本文系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5SJD288)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责编/姜成    美编/史航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先进性   党员   作用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