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租经济”能走多远

【摘要】“租经济”是始于共享经济的新经济模式,小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大到租车租房,“万物可租”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租经济”发展是社会共享和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引导和规范,推动“租经济”健康发展。

【关键词】“租经济”   租赁品  资源    【中图分类号】F49    【文献标识码】A

“租生活”更加简明地昭示了新经济的特性

几年前美国优步(Uber)顺风车模式的出现应该是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先声。最初是上班族通过网上预约搭顺风车分担油费,继而有了私家车主业余拉客赚外快等行为,但这些行为并不在正式商业活动管理范围内。优步网络平台的出现使得个人轿车资源共享进入商业的灰色地带,由此产生了如何对互联网催生的新经济模式进行管理的问题。这包括人身安全、收费标准、政府税收,以及纠纷处理等问题。因此,优步模式最初在美国本土和其他地区的迅速扩散都遇到了政府是否应该让优步合法化的问题,或如果合法化该如何管制并平衡出租车行业的运行问题。

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快速交通系统建设的完成,以共享单车狂飙突进为标志的中国共享经济拉开了大幕。创业先锋们和社会舆论都曾为共享单车这个共享经济的“领头羊”鼓噪了一番。为抢夺大城市市场垄断的地位,资本的搏杀都以数十亿论。不到三年时间,盲目扩张的结果是对消费者押金的掠夺和对风险资本的不负责任。大约在2016年,笔者就曾提到,如果共享单车无序扩张,无法管理使用者乱停放单车的行为,共享单车就会造成行人道路的堵塞,挤占公共空间,造成城市管理的另一个问题。后来,我们就看到了北京街头到处都是破损乱放的单车和垃圾场堆积如山、并不是由于使用磨损造成的崭新单车垃圾。这一波共享单车的疯狂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对社会大众钱袋和视觉的损伤。大家都在问:谁之过?社会的理性在哪里?

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e时代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中新经济模式的大量涌现是这个“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当然景象。共享经济模式正在以更加深化和广泛的规模向各个可能的领域渗透。一个更加通俗易懂的名字出现——“租经济”或“租生活”,更加简明地昭示了这个新经济模式的特性。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衣橱、甚至共享宠物,创业者们寻找着在这个模式下各种可能的投资风口。“租生活”俨然成为年轻一代的生活潮流。但是,在这个借“互联网+”东风创业的大潮中,有些租赁项目和共享项目却问题多多或无疾而终,“风口遇冷”的事常有发生。创业者、消费者和作为监管者的政府部门该如何预期“租经济”的未来?“租经济”的路能走多远?如何运用这个e时代的科技手段为我们的生活创造更多的便利和惊喜,这是整个社会需要关注的问题。

什么类别的产品适合作为租用品

最传统和常见的租用品是房屋和车辆。这类产品的主要特性有耐用品特性、占用资金量大、通用性(非完全个性化)。消费者会根据使用时间的长短和自有资金的多寡决定租用或购买。年轻人由于资金的约束和工作的流动,对房屋或车辆等耐用品较多采用租赁而成为“租一族”。这类产品作为常规商业租赁品或共享品,酒店早已有成熟的运作模式。耐用品的耐用性使产品使用后仍然能保持原有品质,适用于重复出租。最纯粹的无损坏品是计算机软件租用。资金占用大,使得资金有限的消费者无法购买产品或由于使用频率低而不值得拥有这样的产品如家庭小型邮轮,租用便是一个可行选择。通用性使得产品有足够的租用者能够使产品拥有者在出租或与他人共享资源时有足够的收入回报。

“租经济”是互联网催生的新经济现象。“租经济”之所以有别于传统租赁经济(房屋和车辆),是由于互联网、大数据和新交通模式大幅度降低了某些物品租用或共享的交易成本而牵引出非传统租赁品如私车共享、宠物租用、代驾服务等。新型“租经济”应该是传统租赁经济在产品类别和使用模式上的延伸和拓展。延伸出的租赁产品类别主要表现在传统租赁品三大特性门坎的降低,如一些资金占用较小的物品纳入租赁市场如充电宝等,共享产品延伸到闲置资源如私车共享和住家空置房间共享等。“租经济”大潮中出现的种种乱象正是这些新产品对市场门坎的尝试。资金占用量极小的产品如雨伞共享计划就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出租用品。奢侈品皮包因为耐用和资金占用量大就容易是一个好的出租品,但气味和表面卫生的保持也是一个难以处理的问题。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市场监管改善等因素都在不断改变着“租经济”产品领地的范围,这使得“租经济”成为一个动态程度很高的经济发展新领域。

“租经济”在中国发展的可能趋势

科技进步对“租经济”发展的正面作用主要是对租经济交易成本的降低。目前的技术进步主要是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和便捷交通系统的投入使用。如偏远山区建民宿需要信息获得和交通运输的便利。可以想象,互联网的广泛使用和公路收费减少会使更多的可租赁或可共享闲置资源进入“租经济”领域,比如一些生活中不太常用的耐用品等。科技进步导致的交易成本降低决定了“租经济”未来不断扩大的产品供给范围和市场需求范围。

城市化、市场化和收入水平的稳定增加,正在广泛和深入地改变着社会消费需求。2030年中国将完成城市化进程,城市化率达到70%。这意味着中国将进入高流动性社会、陌生人社会和发达经济社会。高流动性使更多人增加对一些不易移动耐用品的租用需求;高收入意味着人们增加对偶然性耐用品和专用品的需求。在文化习俗的变化方面,人们可能对租赁和共享物品更加认可,比如会尊重规则和关注他人。生活中有很多不太常用的耐用品如工具等,采用共享模式是最有效的资源使用模式。例如,公用电话亭是一个典型的共享用品。但保证公用电话亭正常使用的前提是人们不去破坏它。公共图书馆更是经典的共享经济模式。美国密西根州安娜堡市公共图书馆中就有不少家庭常用的工具供人们借用。保持共享物品的良好状态要求共享物品使用者具有文明社会的基本社会公德。这样,一些原来不可能共享的物品也会纳入市场共享,比如一些易损坏的物品,如衣服中的西服等。文明礼貌的社会、有爱心的社会、有责任心的社会,将使我们在资源共享模式中大幅提升人民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水平。

市场化改革是我国经济改革的主旋律。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市场化机制作为资源分配的决定性机制。这要求政府在“租经济”发展方面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有预见性地主动推动“租经济”的发展,推动就业,推动经济向服务业转型,推动更好资源分配;二是尽快、尽好地完善新涌现“租经济”领域的法规和组织有效监管。良好的政府监管会释放潜在供给,满足社会需求,减少资源浪费,提升生态友好和资源使用效率。

“租经济”未来拓展的无限空间。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中,提升服务业质量,拓展服务业领域是最大的发展前景。租用“服务”实际是“租经济”中最大的拓展空间,比如网约车就是对车和人的同时租用,快递服务是对快递小哥交通工作时间和工具的共享,定制家宴是对专业厨师的服务共享。随着中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和进入发达经济消费阶段,增加专业服务、增加深化服务、增加定制化服务将成为人们非常广泛的需求。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人均资源稀缺的大国,深度挖掘“租经济”会给我们带来资源节约、效率提升的良好效果,对把我们的生活环境建设成一个低碳、环保、生态良好的美丽家园有充分的正能量。而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转型、政府管理效率提升都将是拓展“租经济”深度和广度的推手。“租经济”发展也是我们社会共享和社会文明进步一个重要标志。

(作者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卓越投资公司董事)

【参考文献】

①《新租赁经济“看起来很美”》,新华网,2018年7月13日。

责编/贾娜    美编/宋扬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多远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