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领导艺术与领导权术的正诡之辨

【摘要】领导艺术为党员干部所用,必然要将党性和人民性作为领导艺术的底色;必然要将科学的思想作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行动指南;必然要将群众作为实践对象与学习来源。领导权术则与官职、名利密切勾连,其带来的丑恶现象及后遗症,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和遏制。

【关键词】领导活动  领导艺术  领导权术    【中图分类号】C933    【文献标识码】A

领导艺术和领导权术在领导活动实践中分别以不同的姿态出现。领导艺术是领导者以灵活性和创新性思维,用一定的领导条件、领导原则和领导方法来解决问题、协调关系的方法,综合反映出领导者在知识、经验、才能和气质等方面的综合素质。领导权术则是领导者使用厚黑、狡诈、欺骗、背信弃义乃至残暴等手段,以实现自身目的的方式。辨明领导者的领导活动究竟属于领导艺术还是领导权术,首先要剖析领导艺术与领导权术生成的社会历史根源,探寻二者的基本内涵和一般表现形式,从根本上认清其实质特征。

国家治理的现实需要凸显领导活动的重要性

人们从事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领域的活动,面临工作复杂、事务繁杂等难题,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的现实需要愈益凸显领导活动的重要性,推动领导经验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并且形成了系统化与科学化的领导科学。领导科学主要由领导活动组成,能够揭示人与人、人与客观对象的关系,揭示领导活动的规律。

“权术”这一概念的本意,是一种因地、因时、因人、因事而制宜运用权力的方法和手段,具有灵活性和权变性特点。但领导权术被统治阶级作为一种统治工具,对外用于驾驭和剥削人民以维护统治秩序,对内用于朋党争斗和权力倾轧以维护掌权者私利。当旧制度和社会开始出现裂痕时,领导权术就暴露出内在缺陷和不良面目,日渐给人以奸佞狡诈、搬弄是非、祸国殃民等印象,被赋予贬意的涵义。犹如混沌初开,气之轻清上浮,气之重浊下凝。作为一种权力运用方式,旧制度下的领导权术在社会进步和政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日渐失去其存在的基础。

但是,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表明,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与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并不完全同步。当社会意识的变化落后于社会存在的变化,旧制度下的领导权术及其思想意识还未能随着旧体制的消亡而消亡,形成一种领导艺术与领导权术同时存在的状况,以致于领导权术时常还作为一种思想意识仍在领导活动过程中作祟并造成消极影响。

领导权术这种毫无仁爱、信用和道义的政治权术,与我们党的价值取向背道而驰

领导权术的灵魂和根基是建立在旧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环境之上,与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进步性、先进品质和价值追求格格不入,与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纪法规所展现的新要求新特征格格不入。首先,领导权术表现为一种带有浓厚功利性、工具化的领导活动形式。马基雅维利主义被认为是权术的代名词,它主张为达成目的而不择手段地操弄政治权术,因而成为政治上尔虞我诈、背信弃义和不择手段的同义语。显然,这种毫无仁爱、信用和道义等德性可言的政治权术,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倡导和奉行的求真务实、人民立场背道而驰。

其次,领导权术在现实领导活动中,往往与官职、名利等密切勾连。如为跑官要官而不惜骗取信任支持,为政绩工程而不惜瞒天过海,为争权夺利而不惜拉帮结派,为逃避罪责而不惜偷梁换柱,不一而足。久之对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造成不良影响,形成我们党强调要坚决反对的两面派、两面人。此外,领导权术割裂了目的和手段,将协调关系解决矛盾的方法和手段作为最终目的,是本末倒置的表现。

领导艺术并非领导者的个人主观臆造。它不仅以灵活性、创造性、综合性、经验性、实践性、科学性作为艺术特征,还遵循客观的发展规律和一定的科学原则,实现领导活动中艺术性和科学性的统一,蕴含着丰富的领导科学内容。首先,领导艺术为党员干部所用,必然要将党性和人民性作为领导艺术的底色。其次,领导艺术为党员干部所用,必然要将先进科学的思想作为领导艺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行动指南。高超的领导艺术可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最后,领导艺术为党员干部所用,必然要将群众路线作为领导艺术的实践对象与学习来源。领导活动中领导者施展领导艺术,必须将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将人民利益作为领导艺术的出发点和归宿,人民的满意程度也是党政干部综合素质与领导艺术好坏与否的衡量标准。

领导艺术有敬畏、守底线,而领导权术则无视法律、扭曲道德

领导艺术和领导权术有着根本区别,第一,目的的公与私之分。领导艺术坚持问题导向,从全局出发,把握主要矛盾,而领导权术坚持利益导向,从个人或局部出发,损人利己。领导权术为统治阶级所掌握,是为少数人服务的。

第二,理论依据的先进与落后之分。领导艺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依据,是总结汲取古今中外领导理论的有益部分,基于正确的权力观形成的科学手段。而领导权术的理论依据则是其他思想观点和流派,在西方有如马基雅维利主义、边沁主义,在中国则有所谓官场厚黑学等。

第三,采取手段的正与诡之分。领导艺术重视法律、道德、理性的存在。成功的领导者能够凭借高超的领导素质,以极具创造力和灵活性的领导手段,解决矛盾问题,是法律、道德、理性、正义的维护者,在道与术、目的与手段的关系认知和处理上有敬畏、守底线。马克思主义领导艺术的传播和运用,会给领导者解决矛盾的智慧和勇气,更具正面效果,为解决问题提供长效手段。而信奉权术的领导者枉顾法律、道德、理性和正义,以无视法律、扭曲道德、乾纲独断为荣,是破坏法律、道德、理性、正义的诡辩者。领导权术是一种由上而下,将权力转化为一种破坏社会秩序、弱化法律尊严、损害政治声望的危害性极强的力量。

第四,环境营造的清与浊之分。领导艺术的施展能够使党和国家的政治环境变得风清气正。领导权术则是侵蚀党的健康肌理的毒瘤,会恶化党内政治生活,形成不良的党内政治文化,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五,领导作风的美与丑之分。领导者施展领导艺术需要保持优良传统。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长期的领导实践中,积累了一套丰富系统的领导经验。成功的领导者施展领导艺术要秉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领导权术所带来的丑恶不良现象及其后遗症,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和遏制。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蓝天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苏保忠:《领导科学与艺术》,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

责编/赵橙涔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权术   领导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