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改革开放的实践逻辑

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四十年弹指一挥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进。”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过程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的过程,也是创造发展奇迹的辉煌过程。

40年来,中国人民无惧风高浪急,不怕艰难险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环境保护事业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初显;文化事业建设不断加强,文化产业发展成绩显著;尤其是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从1978年到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长到25974元,按照2010年标准,农村贫困人口从7.7亿人减少为3046万人,按人民币计价,进口总额从187亿元提高到12.5万亿元……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数字,在无声中阐述“中国力量”。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表明,要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是在党的领导下制定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也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高瞻远瞩,居安思危,精准把握时代脉搏,着眼发展大局,作出了一系列改变历史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集结号”,“南方谈话”回答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绘就治国理政新方略。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功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的伟大成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党的领导的统一,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央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就是尊重了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自觉性。1978年,小岗村18位村民按下红手印,分田到户搞“大包干”,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序幕;1984年,福建55位企业负责人联合署名的“松绑”放权呼吁信,吹响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号角,等等。改革开放进程中众多创举最初都是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使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度提升。比如,1992年实施的分税制改革,充分发挥出中央对经济的宏观调控能力,从而为成功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创造了制度和经济条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充分调动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又如,国有企业改革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经过放权让利、转换经营机制、推行股份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等艰辛探索,截止到2017年,全国国有资产总额已经达到454.5万亿元。再如,从开放4大经济特区,到14个沿海港口城市、长江沿岸的10个中心城市、内陆城市先后对外开放,再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2018年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都昭示着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四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进入新时代,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将改革进行到底,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行百里者半九十,四十年改革再出发,我们始终坚信,在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拼搏下,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
标签: 改革开放   逻辑   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