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生态经济与绿色金融”研讨会举行

2018年11月23日下午,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生态经济与绿色金融”研讨会。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针对生态经济经营的结构和运行机制进行阐述,指出“生态经济经营”模式是将生态资源通过一定的体制机制转变成资产和资本(生态资源资本化过程,相当于盘活“固定资产”),通过建立“生态投资价值指数(生态货币)”作为介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从生态无形资产到有形投资资本,通过市场化机制实现生态资源天然的公益属性转变为商业属性可投资化的资产,以其天然的生态复合收益和政府托底生态保护的国家属性,实现保值增值的一整套措施体系和模式。生态经济经营,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转化,促进生态资源的价值发现、生态资源优化配置,生态资源投资开发、产权交易转让等功能的实现。从生态资源供给现状出发,改革创新“链条式经济”发展模式,推动从生产端生态资源要素转化为市场价值的措施和办法,实现投资转化生态生产力并反哺市场。通过生态资源的资产化、生态资产的资本化、生态资本的产品化、生态产品的市场化过程,促进区域经济、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他指出,一方面,要为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提供条件,另一方面,也要为金山银山进入绿水青山提供途径;着重从打造生态国际竞争力、最大程度提升人民应享有生态福利、构建生态经济新模式等方面提出了见解,并从政策架构、商业模式设计、操作指南等方面做了说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林坚梳理了生态经济的基本问题,分析其现实意义,指出生态经济是遵循生态学原理和规律的经济,是生态和经济的复合系统;正确认识和把握生态资本以及生态经济运行的规律,推进生态资本化和资本生态化进程,进而推进生态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绿色金融作为一种以环境保护为基本政策的金融服务工具,将与生态环境相关的潜在回报、风险与成本纳入金融部门的投融资决策之中,通过支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有效利用相关的经济活动,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他还分析了自然生态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的问题。生态资源功能价值按照效益评价可分为使用价值和非使用价值,再细分为直接价值、间接价值、期权价值。要用科学的方法对生态资源资产核算和评估。保护自然生态,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理应得到合理回报和经济补偿。要应用系统工程思想和方法,加强自然生态资源管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资产,维护生态安全,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建军指出,生态资源资产化,对其价值进行衡量,要有科学的指标体系、方法工具;生态经济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紧密联系,绿色GDP的测度是一个重大问题,存在不确定性;现代化经济体系要考虑生态要素,植入金融工具,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各地有一些实践探索,值得深入总结。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陈安国认为,要打通政、企、产、学、研各界,整合资源,注意嫁接国际资源,如应对气候变化,开展碳交易、水权、林权、排污权交易等;设立生态基金、信托、债券,多方募集资金,利用金融平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培植新兴产业,进行试点,开展市场化评估,不断分类、细化,完善生态文明体系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开发银行特聘专家谢士强分析了生态资源、生态资产、生态资本的联系,强调高质量发展,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要和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结合起来,也要和发达地区的生态诉求结合起来,并借鉴其探索经验,根据个人、企业、政府和社会组织等各自特点,分类探索构建比较适宜的生态金融交易工具和相关评价指数,进而推动各地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参会者达成共识:探讨生态经济的基本问题及其产业结构、分析绿色金融创新模式等,对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文明体系具有重要价值;生态与经济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必将引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葛碧莲)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研讨会   生态   绿色   金融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