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聚焦党政群共商共治 助推朝阳社会治理

——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首个现场教学基地挂牌

2018年11月19日,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党政群共商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现场教学基地在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正式挂牌。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纪工委书记杨钦,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党委委员、副调研员董淑玲,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负责同志,北京市朝阳区第82期副科级任职培训班全体学员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重要时刻。

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党政群共商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现场教学基地在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正式挂牌

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党政群共商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现场教学基地在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正式挂牌

董淑玲在致辞中表示,麦子店街道于2011年率先探索出“问政”工作模式,通过问需、问计、问政于民,围绕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广大居民有序参与这两个重点,积极开展党政群共商共治机制的实践探索,并取得显著成绩。麦子店“问政”工作模式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过程,是从居民群众中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智慧的过程,也是将“少数人决策公共事务”,转变为“共同决策公共事务”的过程。

这一民主协商模式在北京市朝阳区的推广普及,不仅拉近了居民与政府间的距离,提升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而且调动了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等各项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党政群共同协商、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工作模式,逐步实现了由“政府单向决策、居民被动接受”转变为“政府和居民双向互动、共同决策”,推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过七年的实践,党政群共商共治就像一把金钥匙,打开了之前困扰居民的各种难事、琐事,让居民的生活畅通无阻。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是麦子店街道共商共治的一个缩影,一个代表。麦子店街道“共商共治”开始早,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影响大,为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教育培训提供了优质平台。

8月23日,在2018年党政群共商共治区级民主协商会上,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变化、新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擦亮党政群共商共治这块金字招牌,推动朝阳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在麦子店街道社区建立党校教学基地,朝阳区委党校将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认真用好教学基地,精心组织现场教学活动,让基地真正成为发挥促进朝阳区干部教育培训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作用。

杨钦表示,教学基地的建立,为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和麦子店分校之间加强交流、开展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载体、开拓了新方式。麦子店街道将根据现场教学基地的教学要求,全力支持配合好朝阳区委党校的现场教学活动,加大基地建设力度,完善教学设施设备,确保现场教学基地各项教学活动圆满、顺利。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