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庆元:借鉴德国“城乡等值化”发展理念 着力推动乡村振兴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乡村的医院、学校、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 产业薄弱,农业凋敝,大批农民卖掉土地,离开农村,涌入城市,造成乡村地区人口大量流失,城乡经济社会差距迅速拉大。在此背景下,德国的巴伐利亚州首先实施“城乡等值化”发展战略,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成功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目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浙江省庆元县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也是浙江省际边际山区县,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都相对滞后。庆元在省、市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产业发展、交通条件、农业农村、公共服务等大幅提升,积聚了发展动能,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务求与全省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元县借鉴德国在推进城乡等值发展中的理念、措施、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突出规划引领,统筹城乡发展。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指出“把乡村振兴规划搞好,实在太重要了,在这上面花再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一是精心做好规划设计。以德国一个村庄规划设计做一年的定力,拉高标杆、对标一流,高标准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引进优秀的规划设计团队,为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服务,重点做好村庄布局规划、村庄景观规划,土地整理规划、民房风貌设计等。二是注重挖掘村庄特质。在规划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和吸收村民意见,充分挖掘村庄文化的独特内涵,重视保护历史文化遗迹,倡导“回归本真、留住乡愁”,使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质,避免出现“千村一面”现象,推行规划设计“负面清单”管理。三是借鉴“去中心化”理念。做规划时,有意识地让小城镇、中心村、特色村承载部分公共服务、产业承接等功能,以此吸引人和留住人。推进乡村振兴“多规合一”,合理布局乡村居住区、产业区,推动农房集聚、人口集中、要素集合、功能集成,实现基础设施共享、公共服务均等和城乡融合发展。

突出产业振兴,发展生态产业。必须科学布局全县产业分布,加快传统农业向适度规模农业,再向现代农业转变。一是推动土地规模经营。借鉴德国经验,推进土地整理和大规模集体流转,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优化布局,对高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整理。大力培育一批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二是鼓励发展有机农业。利用庆元县10万亩海拨800高山台地资源,培育特色精品农业,做强做优食用菌、竹木两大优势产业,做精做特甜桔柚、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立足30万亩林地资源,培育中药材、林菌林果、蜜蜂养殖等“林下经济”。下大力气建立健全有机农产品追溯监管体系,打响有机农产品品牌。三是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一批香菇农场、蓝莓庄园、水果采摘园等有机农场和田园综合体。支持民宿发展,确保每个特色村有一定数量的精品民宿,办好农村特色节庆项目。四是积极引入新的业态。引入“互联网+”“共享农场”“农业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建设乡村绿道、骑行道、廊桥绿道,引入汽车露营地等新项目,赋能乡村振兴。

突出城乡等值,推动组团发展。借鉴“城乡等值化”理念,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让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享有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一是组团打造美丽乡村。特别在地域相近、产业相似的村庄,实行组团发展,实现设施共享、功能互补、发展互促。二是均等配置基础设施。稳妥推进村庄撤并,加快推进“大搬快聚”,促进人口集聚,加大农村人口集聚区基础设施投入。改造提升乡村公路,提高公路等级标准。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立面改造、古道修复、绿道建设。健全配备城乡公交、乡村卫生院、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实现村庄设施更新和服务升级。三是精致建设示范村庄。高标准创建月山、西川、莲湖等3A级景区村庄,形成以小城镇为支点,以历史文化名村、示范村为节点,以美丽公路、乡村绿道串接,串点成线,串珠成链,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示范。

突出生态优先,打造宜居环境。坚持高水平、高标准严格的环境保护要求,使呵护“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金字招牌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一是建设美丽城镇。落实“大花园”建设行动设计,高水平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发挥“支点”作用,承接疏导城市功能,辐射带动农村发展。二是提升美丽环境。全力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加快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生态公厕等项目建设,同步跟进运维管理。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要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使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三是实施美丽创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实施“裸土复绿”环境修复专项行动,开展“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河道”“美丽林相”创建活动,提升村庄环境品质。

突出人才振兴,激发主体活力。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要全面激活主体,引才进村创业,凝聚合力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抓好培训。深化“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大规模培训乡(镇)、村两级干部和广大农民,熟知乡村振兴路线图和操作法,在征求意见、规划设计、环境整治等环节,让群众广泛地参与,全面激活农民参与热情。以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加大技术培训,培养产业大户、乡土能人。二是人才回归。吸引有实力、有情怀的乡贤能人回归创业,给平台、给政策、给服务,吸引乡贤返乡创业。三是招才引智。出台政策鼓励新时期知识分子上山下乡,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打造新时代的新型职业农民。与中国美院等高校合作,建立“谷坪公社”写生基地、创客基地,吸引智力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制度创新,赋能乡村活力。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进一步释放和赋能乡村活力。一是通过制度创新激发乡村活力。重点做好两篇文章:一篇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土地“三权分置”制度,鼓励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托管、流转等形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另一篇是盘活闲置农房,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探索农房产权和经营权长期分离的“谷坪公社”模式,为整村引进工商资本留足空间。二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乡村发展。制定农业科技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扶持农业种苗培养、生产技术研发,为特色优质农产品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是通过思路创新赋能古村价值。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拯救老屋、活化古村,鼓励乡村工匠、文化能人传承弘扬乡村文化、廊桥文化,以艺术化改造实现古村落价值最大化。四是通过改革创新为乡村提供融资支持。政府要统筹资金,整合资源,引导更多资金资源投向农村,充分运用好“农村金改”经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推出“民宿贷”“房屋立面改造低息贷”“产业扶持贷”等乡村振兴金融支持体系,为农村发展提供融资支撑。

(作者:浙江省庆元县人民政府县长)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庆元   德国   浙江   城乡   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