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走进江苏沭阳

“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走进江苏沭阳

人民论坛网江苏沭阳讯(潘旺旺)11月15日至17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李德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教授谢志强等对江苏省沭阳县进行调研考察,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安泰乐集团(生命纪念馆)、江苏达丽智能纺织、江苏福庆木业集团等地方民营企业、初步掌握当地民营企业发展现状、了解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与营商环 境建设情况,为当地民营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人民论坛调研组考察安泰乐集团服务项目——安泰乐生命纪念馆

11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企业家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对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一锤定音”的重要意义。江苏省沭阳县作为全国百强县,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县域经济发展预期良好,产业结构多元且制造业优势突出,民营企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在安泰乐集团服务项目——安泰乐生命纪念馆的走访中,安泰乐首席运营官师郡徽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安泰乐集团的基本发展情况,作为一家具有国际视野的民营企业,该集团发扬企业家精神、实现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践行生态文明观念和绿色发展理念等,在老龄化社会关注的生命关怀产业方面作出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努力。

国家级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走进国家级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民营企业——江苏达丽智能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产业园和所属企业在吸引制造业转移落户、构建大产业集群、实现纺织业智能转型升级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调研组还走访了沭阳县成长起来的本土优秀民营企业——江苏福庆木业集团生产车间,摸清返乡创业人员的发展情况和当地在构筑“双创”生态系统等方面的努力。

人民论坛调研组走访沭阳县返乡创业民营企业——江苏福庆木业集团生产车间

在随后的调研座谈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李德顺指出,沭阳县域经济已呈现多元发展的格局,但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需要在促进文化产业、服务业和民生产业发展上多做文章、多下功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教授谢志强认为,沭阳县呈现出“全面发展、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具有“大净绿美多好特新”的八个特点,但仍需在“平衡好城乡发展关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良性互动”、“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处理好招商引资与政府服务两者关系”、“协调好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社会稳定程度”的三者关系上多做积极探索。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沭阳的县域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需要深入认识本地民营企业的行业分布和产业类型特点,在保证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干部队伍和从业人员素质。

人民论坛调研组“走进江苏沭阳  关注民营企业发展”专题座谈会现场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陶建群对此次专题调研工作做了总结发言。陶建群认为,沭阳县民营经济发展具有六个特点:重规划、重服务、重视扶持小微企业、注重转型改造升级、树立示范典型、重激发鼓励。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陶建群提出了四点建议:处理好政企关系、建设服务型政府,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产业创新升级的关系,处理好企业发展环境与自然环境两者关系、打造优质的人文与招商引资环境,保证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摄影  潘旺旺)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