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向整体和纵深推进

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所进行的一切改革,都是在社会主义方向上前进的。邓小平同志曾多次强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健康发展,就在于它是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目的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

全面深化改革向整体和纵深推进,一定要不忘改革初心。“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揭示了改革的初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历来是全面改革,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不能改,但不能把这说成是不改革。对于错误的改革观,要洞若观火,保持政治定力、明确政治定位,要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不能把西方的理论、观点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根本性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讲模棱两可的话,不做遮遮掩掩的事。

总之,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从我国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实际出发,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到2035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清晰地勾勒了中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使中国各方面的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使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到彰显;另一方面要注重治理能力建设,把各方面的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实际效能。

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市场经济优势。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创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要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市场经济的活力优势充分结合起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与推进市场经济的改革取向有机结合起来。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一方面,发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效率优势,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方面,发挥政府科学的宏观调控和有效治理,保持宏观经济稳定。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我国法治建设相对滞后、法治观念不强、有法不依、违法不究、司法不公、执法不作为等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果断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继续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作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各环节建设,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项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效提高国家机构依法履职能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中国共产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

坚持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稳步向共同富裕迈进

衡量全面深化改革成功的重要标准就是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稳步向共同富裕前进。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是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伴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公平问题的反应越来越强烈。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消除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推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通过改革创新制度安排,努力消除因为制度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是改革开放这一当代中国最广泛、最深刻社会变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我们党是改革开放的领导者和推动者,没有党的全面领导,改革开放不可能走到今天,更不可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改革开放很可能迷失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定位、政治大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提高党的全面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要继续沿着社会主义方向进行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推进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不断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