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文旅大数据峰会在杭举行|浙江智慧文旅产业联盟正式发布

以“未来之旅”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杭州)大数据科学家论坛“2018文旅大数据峰会”日前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举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主任林仁状及各地级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大数据行业的领导嘉宾200多人与会。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本次峰会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杭州市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浙江旅游信息中心有限公司、杭州华量软件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旅游集团、麦扑旅游、至元文创等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参与。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开场主持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开场主持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开场主持。他称,数字经济已为席卷全球的新趋势、新动能,本次峰会汇聚文化和旅游、大数据政产学研用的专家,思想碰撞,是一次关于未来的诗和远方的对话。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致辞

随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致辞。他表示,数字经济是浙江的“一号工程”,上个月25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意味着浙江迎来了文旅融合的新时代。

“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运营逻辑已经成为国家思维,文化是内容,旅游是载体,科技是手段。”杨建武说,“文化+旅游+科技”产业的兴起正在重构文旅产业链,刷新人们的文旅体验。

“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众旅游时代广大游客的个性化、自主化、多元化的需求,都在倒逼我们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旅游发展。这些,都需要大数据的支撑。”杨建武表示。

主题报告环节,由杭州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副主任、杭州市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王琦主持。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国际商会数字经济委员会专家王健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易开刚教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云松教授,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信息中心经理凌杰,杭州华量软件有限公司旅游事业部总监徐成林分别做《数字经济与全球市场转型对文旅产业的启示》、《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现状与趋势》、《浙江文旅融合发展:问题与对策》、《互联网+旅游智慧景区建设实践》、《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全域旅游新引擎》专题报告。

“未来数字之旅”高峰对话

“未来数字之旅”高峰对话

之后的“未来数字之旅”高峰对话将本次峰会推向高潮。杭州华量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真震主持,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数据资源处处长齐同军,浙江省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赵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旅游经济实验室主任傅卫权,浙江省旅游集团品牌营销部副总经理徐良忠,中国移动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委员汤人杰,杭州华量软件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赵玉德6位嘉宾就数据赋能传统产业、文旅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数据算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此外,本次峰会浙江智慧文旅产业联盟正式发布。据悉,浙江智慧文旅产业联盟是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由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牵头,浙江旅游信息中心有限公司联合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量软件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着力推进《浙江智慧文旅产业联盟》的成立,以更好地促进浙江省文旅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充分发挥浙江省文旅资源和产业支撑的优势条件。(金雄伟 李志耀)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浙江   峰会   智慧   产业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