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事关党和国家千秋基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区域和全球治理体系完善、长期繁荣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阐释。今天,各界嘉宾朋友齐聚人民日报社,以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创新探索为典型样本,共同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关注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与实践,共同思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在联系,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理论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代表中国报业协会,对“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暨第四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嘉宾朋友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历史和现实都向我们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的更艰巨任务、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他着重强调,要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分享,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根本方向。

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涵养的内在统一。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直接提供生态产品,而且影响和决定着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自然环境优越,自然生产力就更发达,就更有利于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

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绿色经济与乡村振兴的充分融合。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经济社会发展比较滞后的中西部地区农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只有坚持把发展绿色经济与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和贫困地区跨越发展结合起来,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原则下,积极探索脱贫扶贫的有效路径,让包括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苦落后地区农村的所有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繁荣成果,实现城乡协同发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

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建设“美丽中国”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结合。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生态文明建设也不再是单纯的一国问题。必须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共同的伟大事业。中国报业协会、人民日报社一贯高度关注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深入阐释传播报道发展绿色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实践中涌现的实践典型。希望人民论坛将这次论坛办好,真正将普洱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生态建设经验促进树立我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良好形象,融通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在逻辑的先进经验研究好、总结好、推广好。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嘉宾朋友广泛交流思想观点,深入开展研讨互动,取得丰硕理论成果。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愿与会领导专家、嘉宾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责编/孙娜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忠华]
标签: 文明建设   生态   绿色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