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保定望都县:用显微镜看问题用望远镜看发展

近年来,保定市望都县坚持在城市建设中用显微镜看问题,做实做细城市规划建设的各种小事;用望远镜看发展,着力做强做好区域产业布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望都用显微镜看问题

望都看问题没有大小,只要涉及到城市建设,都从民生的角度去研究,在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发现问题端倪,反复论证。望都整洁的街道,都分段分包给退休的老人,这些老人有一定劳动能力,负责一段路的整洁,根据洁净情况,每个月可以得到数百元酬劳。

如此一来,老人打扫卫生,孩子走路,可以看到自己家的老人在打扫卫生,舍不得把马路弄脏,无形中根治了随地吐痰、扔碎屑等不良习惯。

老人带头搞卫生,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符合中国良好传统的继承方式,让后辈人紧跟前辈人的步伐,将精神文明建设逐步引向深入。

用望远镜看发展

望都是刚摘帽的贫困县,是农业大县。近年来,望都县通过园区承载、集群发展、链式突破等措施,使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基本形成了以奶业、辣椒产业为龙头,铸造、板材加工、鞋业等特色产业全面发展的地方工业体系,涉及40多类500多个品种,其中30多种产品跻身于国际市场,14种产品获“省部优产品”称号。2013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57.3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5.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8.5亿元。

奶业、辣椒两大支柱产业区域影响力显著提升。一期投资3.24亿元、日处理鲜奶790吨的蒙牛液态奶项目带动了奶业、运输、包装、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二期PET项目投资5.41亿元,年生产含乳饮料30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全县现有辣椒加工企业120多家,其中年产值超1000万元企业22家,拥有进出口自主权企业4家。从业人员1.6万人,产品有8个系列80多个品种,年产值达到6亿元,出口额达3.6亿元。

铸造轴瓦、鞋业、板材加工等特色行业初具规模。全县现有铸造及轴瓦企业55家,从业人员5000人,实现产值十亿元,拥有一批历史长、规模大、具有一定的知名度的骨干企业,产品远销全国及德、意、日、美、韩等国家。制鞋生产厂家69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产品以单时装布鞋、拖鞋为主,年产销量达5000余万双,完成产值近十亿元,产品销往北京、广州、昆明等大中城市以及我国台湾和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板材加工企业140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主要产品有板皮、胶合板、缝纫机台板,年加工木材15万方左右。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望都县   保定   显微镜   望远镜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