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四川剑阁县:功成名就时 最忆是故土

——记吐鲁番雪银金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雪银

2018年9月25日,剑阁县鹤龄镇化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光顺喂养着自家的50只灰雁。2017年4月,张光顺从企业家杨雪银手中接过了这50只灰雁雁苗。一年多来的悉心照顾,灰雁即将进入成熟期,将给张光顺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这将成为他奔向小康路上重要的依靠之一。与张光顺一样,化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无偿领到了灰雁雁苗,这批1.5万羽、价值100万元的雁苗不仅让化林村找到了脱贫奔康的好产业,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来源。

而这批雁苗仅仅是一个开端,而后,四川雪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并与县政府签订种养农业综合体及深加工项目协议,流转土地500亩并投资1.2亿元建设标准化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引进具经济价值的各类果树苗30万株……

这一系列操作的背后都是同一个名字——杨雪银。

功成名就时,最忆是故土。61岁的杨雪银出生与化林村,是吐鲁番雪银金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曾经,家乡的贫困让杨雪银不得不背起行囊走出剑门大山,踏上了前往吐鲁番的火车艰辛创业;如今,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又再次回到家乡,心系这里的一草一木,为家乡走出贫困、实现乡村振兴尽心竭力。

回馈家乡!这句信条早已占据了杨雪银的赤子之心。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看着家乡满目疮痍,杨雪银立即向四川家乡灾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2017年9月向四川剑阁县鹤林镇化林小学捐赠人民币100万元,设立“剑阁县化林雪银希望小学教育扶贫专项基金”,用于奖励在化林雪银希望小学任教的师德优良、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在校就读的贫困“三好”学生、特优生,扶助特困家庭就读学生;2018年2月,在“返乡扶贫捐赠暨再创业新春联谊会”上,现场捐款100万元,用于化林村彻底改善特困户居住条件和促进新村建设……

致富不忘乡梓,10多年时间,杨雪银不断通过各种方式资助家乡教育、改水修路、推动新农村建设等,已累积捐款达400多万元,他更被家乡群众评选为剑阁县“最美扶贫人扶贫大使。”精壮劳力在外务工,留守老人、孩子无人照顾。落叶归根,铁牛当路。杨雪银明白,要想家乡走出贫困、实现现存振兴最离不开的是人才的回归。为了让家乡聚起人气,杨雪银回到家乡创办特色产业,动员引导企业中的300余名剑阁籍农民工回家就业。

杨雪银曾说:“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希望家乡父老乡亲的日子能过得越来越好”。他没有在所取得的成就和世人的赞誉面前自满,没有贪图个人的荣华和享受。而是以崇高的品德,更高的热情投身于新疆和家乡的公益事业,回馈社会。 

(作者: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副主任 刘让兴)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剑阁县   故土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