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宜章县深入开展“五个讲清楚”活动

人民论坛网23日讯 “大家要讲实在话、讲心里话、讲真心话,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讲出来,既要看到成绩,又要讲清问题。”10月21日,湖南省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来到玉溪镇黄岑村,与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党员、组长及贫困户代表面对面,敞开心扉话脱贫,开展“五个讲清楚”宣讲活动。

黄岑村“五个讲清楚”宣讲现场

黄岑村“五个讲清楚”宣讲现场

黄岑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341人,已脱贫98户329人,未脱贫6户12人,贫困发生率为0.64%。黄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来水安好了,电讯通了,马路也修好了,公交车到了家门口……已经在2016年整村脱贫。当天,王建球深入贫困户家中,与他们围坐在一起,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和生产情况,仔细为贫困户算收入账、支出账,访民情、问民需、讲政策、畅谈变化。

该县“五个讲清楚”活动,指的是向群众讲清楚扶贫政策、讲清楚所做的工作、讲清楚村里的变化、讲清楚问题解决的情况、讲清楚村里未来的发展方向。采取“进农户走访、入村组宣讲、各媒体宣传”的3种方式进行,讲解好贫困户识别、退出的标准和程序以及七大扶贫等各项政策,镇村两级、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所做的工作,村里的水、电、路、讯、房和村民就医、就学、就业、收入以及村容村貌等变化等,以达到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王建球在贫困户刘正勇家中宣讲政策,畅谈变化

王建球在贫困户刘正勇家中宣讲政策,畅谈变化

自10月16日以来,该县各级驻村帮扶工作队、各帮扶责任人深入到村组、农户家中开展走访宣讲活动,要求“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向群众讲解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脱贫攻坚所做的工作、收集意见和建议等;充分发挥各乡镇“基层大讲堂”平台和“宣讲轻骑兵”队伍力量,深入各村开展“五个讲清楚”宣讲,所到之处把扶贫政策讲准、把帮扶工作讲清、把对比变化讲明、把问题解决讲透、把发展愿景讲好;县好人协会会员,利用与群众更贴近的身份,跟群众聊政策、聊变化、聊发展;县内新闻媒体开辟《我们村里新变化》专栏,“解剖麻雀”解读贫困村的新人新事。

“现在我跟你讲清楚:你是如何脱贫退出的……,脱贫不脱政策。你还不明白的,你可以提问,一定把扶贫政策、把我们做的工作、把我们将来计划做的,跟你讲清楚”。宜章县卫计局派驻关溪乡石窝塘村工作队长陈晓明,在拟脱贫户谢百春家里,跟他解读退出政策、听取意见建议等。

石窝塘村1409人,其中贫困群众90户371人,今年还有最后2户9人将脱贫。谢百春家4人,享受了危房改造项目,新建了86平米一层砖混房,夫妻经介绍在长村新周家铁路段就业,年收入达4万元,生活有信心、很感恩,座谈、聊家常持续了2个多小时。

 县卫计局派驻关溪乡石窝塘村工作队长陈晓明入户“五个讲清楚”活动

县卫计局派驻关溪乡石窝塘村工作队长陈晓明入户“五个讲清楚”活动

“其实,除贫困户受益外,这几年‘贫困村整村提升工程’让非贫困户同样受益,通过‘五个讲清楚’梳理出来、宣讲出去,同时把问题、意见收集上来,很有必要。”县扶贫办副主任刘玉军介绍。

目前,全县帮扶责任人入户宣讲2900多户、开展基层讲堂宣讲30多场次、媒体宣传40多期次,各乡镇制定“五个讲清楚”宣传单1.3万份,进一步提升扶贫政策知晓率,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认同度,受到群众点赞。

(中共宜章县委宣传部 刘从武 李明华)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宜章县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