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铁肩担道义·警徽耀征途

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苟治奉同志事迹材料

苟治奉:一丝不“苟”,励精求“治”,无私“奉”献,三个成语提炼的名字,不但彰显着他入伍17年“尽心竭力、精忠报国、舍己为人”的英雄气概;同时也诠释着他从警20余载‘做警察,就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和身上的警服’的工作态度。

当你漫步在小平故里广安城区大街小巷,经常都能看见头顶警徽身着特警服进行武装巡逻的特巡警队员身影,他们是广安区公安打击罪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力军,而苟治奉便是这支队伍的“领头雁”。

1980年,18岁的苟治奉到部队当兵,1997年从部队转业回到广安,从此,他便脱下戎装换警装,与人民公安结下不解之缘。从民警到所长再到特巡警大队长,从只身一人到管理20多人的派出所再到管理近300人的特巡警大队,苟治奉到每一个岗位都尽职尽责,服务人民。

2010年5月,苟治奉从万盛派出所交流到巡警大队任大队长,这一干就是8年。为了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把广安区特巡警这支队伍带好,苟治奉一直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维护稳定、建设广安”作为目标。如今,年过5旬的他,仍在广安区特巡警大队长的平凡岗位上书写着属于他的人生。

关爱百姓 他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情系百姓,爱民典范,心里装的总是人民群众。在派出所工作期间,苟治奉一直有一种习惯,没事总爱带个小本子到门市上看看,了解点情况;到社区转转,掌握点数据;到居民家中坐坐,看有没有需要帮助。刚到新单位,他就把辖区大街小巷、旅馆发廊、复杂场所、困难群众及重点人情况摸得清清楚楚。几年下来他用过的本子有32个,记录各种信息4万多条,成为辖区的“活档案”、百姓的“贴心人”。

“别看苟大队平时对自己‘抠门’,对一些困难群众,他可是从不‘吝啬’。”与苟治奉共事5年的同事介绍说,苟治奉一个人的工资不但要保证全家的开支以及赡养乡下年迈的老人,还要供女儿上大学读书,家境并不宽裕。他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在资助困难群众上,他从来都舍得。

平日里,一有时间,苟治奉就会单独或带领民警走街串巷,访贫问苦,了解社情民意。遇到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其他困难群众,只要能够帮助的,他都会尽可能地去帮助。逢年过节,他还与民警们一道,上门慰问孤寡老人和特困群众,把公安民警的关爱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近年来,苟治奉参与爱心捐赠,资助弱势群众近300余人。

奋勇当先 他是同事眼中的“苟大胆”

当警察,免不了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危险程度不言而喻,而苟治奉永远都冲在最前面。

2003年的“8.03”特大跨省贩毒案,缉拿持枪暴徒时不惧危险,他第一个破门而入,第一时间将罪犯擒拿制服;“8.28”前锋发生暴力杀妻事件,苟治奉面对持刀拒捕嫌疑人,苟治奉无所畏惧,对屋内施放催泪弹后,第一个冲进房间将持刀杀人嫌疑犯杨某抓获……

在同事眼中,他是名副其实的“苟大胆”,而他却说:“我相信我的队员都是精兵强将,如果没有充分的信任,每次冲在最前面的我是不可能全身而退的。”

苟治奉说这话的底气缘于他对这支队伍的严格要求,苟治奉一到特巡警大队,就从狠抓队伍建设入手,提升巡警队伍整体形象。真正让特巡警大队成为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处突维稳尖兵。在巡警大队,但凡要求民警做到的,首先要自己做到,军人出身的苟治奉对此从不含糊。

如今,走进苟治奉带领的特巡警队伍,第一印象就是着装规范、精神抖擞,与其他警种相比,明显感觉到有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存在,这种凝聚力很大程度上与这支队伍的领导做事风格有关。正如大队民警时常所讲的那样:在特巡警工作累、压力大、待遇低的情况下,凭什么干工作,是凭觉悟、凭团结一心的同事感情、凭的是大队领导事事都能带着干,凭的是同事们对苟治奉的信任。

而苟治奉对同事们的信任,也极大地激励了全体民警和协勤昂扬的斗志。多年来,他带领大队队员多次冲锋在前,快速反应、果敢处置、不怕牺牲,完成了一次次维稳处突安保任务,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截至目前,他和他的队伍累计巡逻盘查人数超过2000人,现场调解纠纷1000多起,成功处置“5·16”邻水群体性事件、“7·8”万盛辖区砍人等突发事件900余起,制止各类街面违法犯罪行为117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逮捕93名,追逃26人,救助群众500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兢兢业业 他是家人心里的“拼命郎”

24小时待命,节假日无休……为了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身为共产党员的苟治奉,整天忙于工作,起早贪黑,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回家,为积极探索队伍管理和巡逻防控工作的新模式,提升巡警队伍形象,他几乎没有过上一个完整的周末,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经常超负荷工作。

“只顾工作不顾家,下了班就说累,回到家里就想睡”。妻子对他有怨言,父母有时不理解,这些他都一笑了之,但在一笑了之的背后,是他把无数艰辛与泪水默默往心里咽,从不向任何人提起。因为在他眼里,公安工作才是第一位,他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到了人民的公安事业上。

80岁父亲在重庆做手术时,他在抗洪抢险的现场;母亲病逝时,他在案发现场……如今,他一身伤痛,两鬓斑白,却无怨无悔。

从警一日、清廉终生,正如苟治奉所说:“我既然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做为一名公安民警,就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和身上的警服,就要把爱民、利民、便民之举作为工作的最高准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为人民公安事业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警徽   征途